【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八)


文/譚劍

Emily的計程車在茶行門口停下時,發現茶行裡有四五個人在忙,而且全是年輕人,看來像是大學生。有人在拍照,也有人在小筆電上工作。

小華像在指揮其他人,很快就發現Emily,忙過來打招呼,又到處張望,「節目要開始了嗎?攝影機呢?」

「還沒有開始。」Emily笑道:「我只是來看看妳。」

「歡迎。妳先坐下來,我請妳喝茶。喜歡什麼?」

Emily注視櫃上一排排大罐,紅底黑字寫了些她聽過但更多是沒聽過的茶葉名稱,簡直眼花撩亂,「隨便吧!」

「請稍等。」小華回去後,跟同學講了幾句,眾人同時把頭轉向Emily,向她微笑致意。

Emily趁機好好打量這茶行,真是非常老舊,黑沉沉的簡直不像要做生意。牆上的大罐有四排乘八個一共有三十二個。

她自己能數得出來的茶才不過十來種。

大紅袍。黃金桂。本山。金駿眉。滇红……每一個名字後都像有一個故事。

小華很認真的泡茶。陶質茶壺很黑很小。茶湯從壺嘴滑進同樣是很小的陶杯裡。她最後把茶杯放在托盤上走過來,「這是明前碧螺春。」

「明什麼春?」Emily聽不清楚。

小華走向那一排茶葉櫃,從第二層把有「洞庭碧螺春」字樣的大罐取下來,「碧螺春跟龍井一樣,都是綠茶,是中國十大名茶。」

又打開罐子,用小勻子倒了些茶葉出來,「你看,它的茶葉捲曲,上面有點絨毛。這是上好的碧螺春。差的就沒有絨毛。你先聞聞茶香。」

Emily跟著小華一樣,把杯口的空氣撥到鼻前,「果然嗅到一陣清香。」

「對,妳嚐一口看看。」

Emily和小華對飲,「有一陣像是腥味的。」

「對,跟龍井很像,但喝得多就分得出差別。」

「妳剛才說的好像是明什麼碧螺春。」

「茶葉會在不同季節採摘,明前是清明前,也是第一摘,最鮮嫰,也是最好的,接下來才到雨前,也是好的,谷了雨後的,品質就差了。」

「所有茶都會這樣分的嗎?」

「不會,不同茶葉,採摘的月份都不一樣。另外,也要視乎緯度。杭州的緯度很高,他們的四月,等於台灣那邊的九月。」

「茶葉果然很有學問,」Emily頷首,「妳們在忙什麼?」

「我們在拍照片和影片,另外也有同學在架網站。」

「怎可以這樣?」Emily大驚,「這麼真實的記錄,應該留給電視台去拍呀!」

「電視台拍攝要後天才開始,我們等不及了,架網站跟剪片很花時間。」

「我叫他們馬上過來。」

Emily打電話給Peter,那氣勢叫人不得不服從,小華暗暗吃驚,跟這女人合作不會有好日子!

Emily掛線後,換回心平氣和的臉孔對小華道:「挑妳入圍,我相信自己的眼光沒錯。」

「過獎了。」

「妳一看就知道是有領導才華的人。妳明年畢業後,可以來我們的公司做實習生,我可以開個空位給妳。」

「真的?」

「當然。」

「那茶行怎辦?」

「對呀!」Emily這才發現失言,「妳不說我也忘了。到時再算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