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十三)


文/施百俊

四 

既然答應了,就要幹到底。死咬著不放,這就是小貓的生存之道。他心想,自己一無所有,如果連這點堅持都放棄了,那可就真的啥都沒有了。更何況,為了這件案,平白挨了一頓鐵拳,一夜休養後,走路仍然直不起腰,這帳要算在誰身上,小貓可是清楚得很。於是,他強忍著痛,沿著苦苓街道一家家打探關於阿靚遭殺害那夜的消息,不肯放過丁點蛛絲馬跡。

阿猴白天的日頭彷彿火爐,才走了兩小時,小貓全身汗濕,歪歪扭扭地走著,猶如才撈上岸的鰻魚。

街邊的菜販與婦女用誇張的表情交談著。小貓假意休息,蹲在牆邊陰涼處偷聽,她們互相交換的訊息不外乎是誰的老公偷腥,誰家姑娘攀上日本長官……

「聽說城下町那邊彈三味線的瞽女死了……」皮膚黝黑,眼角滿是魚尾紋的女菜販說道。

「是喔是喔,怎麼死的?」體型臃腫到令人覺得悲哀的女客問道。

「亂刀……噗噗……」菜販手掌一併,往空亂揮。

「狐狸精,死了活該……菜頭怎麼賣?」

「狐狸精……頭家娘,一支三文。」

「那裡我全卯……十文好否?」

「十五文啦。」菜販邊收拾著菜頭邊說,「早上我去園裡挖菜頭,看到茄冬樹下站一個男人,有夠高、有夠高,強強要一丈高……」

「騙肖……」女客把菜頭放進籃中。「十二文。」

「走近一看,原來是不知那來的浮浪人在那上吊,臭朦朦,真沒天良,死也不回去自己家死……」

「沒天良,讓他多吊幾天……」

死人最終只會淪為與菜頭價碼相等的討論題材,人命果真不值錢--小貓實在聽不下去,暗自走開。他看看日頭,估量應該已過早上十點,趙堅民開設的義仁診所應開門看診了。

這診所位在城西鬧街之上,巴洛克建築,房頂上有個十字架,雖沒紅毛教堂那般大,但也頗有氣勢。一進門,苦澀刺鼻的味道撲面而來,小貓不禁皺鼻:這西洋藥味真難聞,還是中藥舖味道好。

長桌後有個年輕女孩對著小貓尖聲道:「要看醫生先來這掛號。」她身著淺藍碎白花貼身上衣。雙乳似是過於沉重,就擱在桌上,兩眼直直瞪著小貓。

夭壽,這兩粒鎮住診所,阿猴城的男人整年都要破病……小貓稍瞄了一下她身後的霧玻璃隔間,可以看見一個身著白袍頗高壯的男人身影,正低頭聽另一個女人教訓。他晃到長桌前,問道:「姑娘仔,妳是顧門的?」

「本姑娘是『護士』!頭一次來啊?」女孩白眼看了小貓一眼,低頭抽出一張紙,取筆低頭問道:「什麼名字,哪裡有毛病?外傷?和人打架?」
「毛病?」以往就算被打得皮破血流、筋斷骨折,也是自己貼貼膏藥了事,這先進的東洋診所,小貓是沒來過的,更沒聽過「護士」這新名詞。「恁爸叫作林小貓,護士姑娘,妳長得很大……」他聳聳肩,吞了口口水。「不……很美。我來找趙堅民醫生,不是來看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