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十)


文/譚劍

車在天境茶行門口停下。

Peter本來想叫Joe幫司機去搬燈光,但想到萬一被孫太罵不懂憐香惜玉就麻煩了,「Joe,你進店裡等就好了。」

Emily正坐在店裡品茶,小華則忙著指揮其他人工作。

Emily問Peter:「你就三個人來?」

「其他人都在忙。其在只能抽我們三個出來。」

「你的攝影機呢?」

Peter掏出手機來,「我用這個。韓國有導演就是用手機拍片 ,而且還拿到柏林影展的短片金熊獎。」

Emily仍然一臉懷疑。

「告訴我要拍什麼?」Peter只想盡快完成工作。

小華已進入拍攝狀態,桌上也擺好了茶具陣,有聞香杯、茶床、公道杯等茶具。

Peter指示司機怎樣打燈時,Emily仔細端詳Joe,「我好像見過妳,妳在我們集團上過班嗎?」

「做過一個月。」Joe認真答,但Peter覺得她是在講大話。

「你們這些年輕人常常換工作,一點耐心也沒有。」Emily教訓道。

Peter想向她表明Joe的身份時,被Joe揮手阻止,「以後請多指教。」

4 賽前三星期

4.1 正式拍攝

明記粥麵店做正式錄影時,可人強馬壯得多,連攝影師、燈光師、化妝師等總共有七人。

Emily再度親自來訪,後面跟了一個西裝筆挺的男人,戴金絲眼鏡,一臉聰明相。

她的高跟鞋在地板上「㗳㗳」作響時,Peter覺得她是用尖尖的鞋跟踏在自己身上,叫他混身不自在。

「我要他先錄一段話,用粥麵來做比喻,講自己的人生哲學。」Emily下令。

「為什麼?」Peter摸不著頭腦。

「讓他這個店變得人性化,讓大家對他這家店有共鳴。你不覺得很好嗎?」

「這我知道,但不應該在第一集這樣做,我打算在最後一集做總結時才安排他們說。」

「拿到第一集放。」Emily雙手叉腰。

「現在就做總結,那最後一集時我用什麼做總結?」

「我說什麼,你做什麼。」

Peter沒有反抗能力,只希望手邊有支槍,可以像黑幫片裡的殺手般把她射成蜂巢。

「人生就像一碗粥,粥是天資,材料是後天,只有先天和後天配合,人才會成功。」文堅搜盡苦腸,才想到這一句,「行不行?」

Emily搖頭,「太膚淺也太老套了,像是外行人也構思得到,我想要些內行人才能想出的話。」

文堅嘀咕:「其實我們賣粥麵很忙,哪有空閒想什麼粥麵的人生哲學?」

「你可以從麵那個方向去構思。」Emily安慰道:「你現在慢慢想,我先介紹一個人給你認識。Steve,你過來。」

文堅憑在銀行的工作經驗,就看得出Steve那身貼身剪裁的西裝是上等貨,「我在電視上見過你。」

Emily補充道:「這當然,他是我們的高級餐飲顧問,經常上電視。接下來的幾個星期,他會陪伴在你身邊,給你出謀畫策。他的顧問服務是以小時計算,你們真是檢到大便宜。Steve,我把他交給你了,你替我好好照顧他。我有事先走了。」

Steve擠出不露齒的淺笑,向Peter打招呼示意進入錄影模式後,攝影師把鏡頭瞄準他。

Steve在店裡裡外外看了一圈後,抓了餐牌來看,「你們餐牌上的食物很多,有甚麼推介?」

「雲吞麵。」文堅答,假裝鏡頭不存在。

「除此之外呢?」

「水餃麵、牛腩麵、牛筋麵全都不錯。」

「粥呢?」

「生滾粥。」

「哪種特別好?」

「全部。」

「全部?」Steve像被嗆到。

「對。」

「不行呀,以你們的情況,應該要找三到五個推介,讓客人坐下來面對菜單感到花多眼亂無從入手時能看到一線曙光。三種麵三種粥這個組合最好。」

文堅看來不怎麼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