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十四)


文/施百俊

「醫生很忙。」那護士下意識雙手交叉胸前,沒好氣應道:「要見他一樣要收掛號費。」

「我沒錢。」

「沒錢就旁邊喘!」女人給了小貓一個白眼,揮手趕他離去。「下一個!」
又是錢!原來規矩一樣。小貓原本因陌生而不安的心情頓時輕鬆不少。他走到騎樓下紅磚柱旁,忽感覺一陣尿意,正要掏出玩意解放時,屋內那護士忽然傳出一聲尖叫,語氣忿忿,「你是狗啊!叫妳們這些浮浪人不可以在柱子上放尿,是要講幾次!再尿要通報派出所來抓人了啦!」

小貓無奈,只好走到屋角那根護士視線不及的柱旁。他低頭一看,果然腰部高度以下的磚色已全部被染成深淺不一的黃黑色,忍不住想要放聲大笑。「哈!」柱子旁另有個衣衫襤褸的流浪漢臥在那酣睡,聞聲掙扎著爬起身,以免礙著小貓。

騎樓下有一個廣口白瓷花盆,裡面栽著一株綠意盎然的九重葛,點綴著一朵朵紫紅色的小花。流浪漢腳步不穩,也拉下褲頭,掏摸了半天,一股黃腥水箭對著花樹稀哩嘩啦地澆將下去。小貓瞥見,急煞住尿,罵道:「你創啥小,這邊有柱子你不放;放尿澆花,花會被鹹死咧!」上前往那流浪漢後領一拉,扯將過來,害那人褲底全濕。「哪裡來的俗辣!你不去作實,賴在人家診所外面幹啥?」

那流浪漢話還沒說,兩股淚就流下來了。「大仔,你以為我願意啊……」他彎腰拉起髒得發臭的褲管,指著小腿上足尺長發膿腐爛的傷口。「我作工砌城牆,不小心跌落鷹架受傷。從月初來求診,拜託趙醫生幫我清瘡,他說沒錢免談,就將我丟在門外,至今天十餘日,我痛不欲生,恨不得將這隻腿剁掉……你講,我放尿淹他家一欉樹,敢有過分?」

有些規矩自己用起來義正辭嚴,別人用起來就罪不容誅,『沒錢免談』就是這一類--小貓原是沒有批判能力的,只好從懷中掏出十元,數了數,又收了五元回去,剩下的全交給那流浪漢。「恁爸救不了你的腿。這有五元,買那欉樹的命,你拿去,現在就進去看醫生……」

小貓又踅回門口騎樓下,看著那流浪漢一跛一跛地走進診間。他蹲下,頗有興味地觀察這診所運作--一身破爛的窮人愁眉苦臉地進去,愁眉苦臉的出來;衣著光鮮的富人愁眉苦臉地進去,神清氣爽地出來;護士像叫狗一樣喊人名進房應診;無論男女,經過她身旁鐵定朝她肥美的胸部瞥上一眼--等到中午,見沒繼續喊病人進門,也沒見那流浪漢出來,他就自己大喊一聲:「林小貓!」點自己進房,幾個箭步去拉診間門,喀啦喀啦,木門滑開。

才衝進門,看見診桌前坐著個鳳眼鵝蛋臉,兩隻奶子大如木瓜的女人,女人殺氣騰騰瞪著小貓,開口聲音卻有如巷口爆米香般,明知要爆還是會嚇一跳。「你叫林小貓?」

「我等很久了,我想要找趙醫生,妳是?」

這時,門口的護士也已起身匆忙扯住小貓,探頭入診間說道:「醫生娘,歹勢,他自己衝進來……」

身子被往後扯,小貓卻伸腳卡住門扉,「哦--原來是醫生娘,藍家公主,失敬失敬……」這是堅民的妻子,阿猴參事藍火旺的女兒,藍瑜。藍火旺接印坐衙時,小貓曾在典禮上遠遠看過她一眼,那時她才十來歲,綁著馬尾辮,煞是清純可愛。小貓意有所指道:「長大了嘛……嘻嘻。」
「小如,讓他進來。」房中的藍瑜冷冷說道。

護士小如放開手,小貓身一側擠進診間,迅速打量室內,看見一個舖著白布的手術台,旁邊的青色粗布上擺著亮閃閃的各式器械。手術台後有個木門,看來堅民已從後門先離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