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十一)


文/譚劍

Steve抽出平板電腦,翻出一張照片,「這是日本拉麵店門口的販賣機,雖然上面有超過二十種麵,但只有三種是店長推介,另外再加銷量最高的前三位,或者你們最想賣的三種,加起來就有六種。後三種還要每星期轉換,給客人新鮮感。到了最後,你會發現店裡有三分之一甚至二分之一的銷量來自這六種產品,這對控制食材的庫存很有幫助。而且,客人來到,很快就可以下單,節省時間。」

文堅懷疑道:「這只對新客有效吧!我這裡很多都是在附近住附近上班的老主顧。」

「很快就不會了,節目播出後,很多客人都會從別的地區過來。」

文堅望向鏡頭,覺得被Steve糾正的經過不應該被拍下來。

女主持問:「你有話要說嗎?」

文堅搖頭。

「你可以把感受說出來,讓觀眾多瞭解你。」她又說。

文堅仍是搖頭,Steve繼續講解他的建議,「你也可以在食材上多下功夫,像用外國的麵粉。你的粥現在用什麼米?」

「泰國米。」文堅不想多說一個字。

「換日本珍珠米,會更綿一點,你可以考慮賣蟹粥。」

「哪有粥麵店賣日本粥的?」文堅抗議,斜望坐在遠處的爸。他不願出鏡,說一發現鏡頭對著自己就會內急。

「That’s why你要賣。」Steve說得理所當然,「粥麵來來去去都是哪幾道板斧,你要找與眾不同的突圍而出,成就你的『獨特賣點 』。」

「我試試看。」文堅敷衍道。

「這個星期你就找出幾個推介的產品,而且試驗日本蟹粥。」

「好。」

「我建議你們去日本超市買蟹。」

「你說的是整隻蟹嗎?我們的冰箱裝不到那麼多。」

「你不用整隻買,買蟹肉就是了,可以省下拆蟹的時間跟人手。重點是日本蟹。」

等Peter叫攝影師關機後,文堅才鬆一口氣,用紙巾拭去額頭的汗珠,大光燈射過來還真熱的。

Steve居然不流汗,身體結構簡直異於常人。

「等下我們會再拍一些片段。」Peter說:「在第二個星期播。」

「我以為一星期拍一集。」

「不,每集都有關連,而且我們怕你第一個星期會忙到手忙腳亂,沒多少時間做錄影。」

5 發佈會

5.1 相見

文堅以前去過這家飯店,只是從來沒有這麼多記者,更沒想過自己是主角。幸好他和爸精心打扮出門,希望上媒體時會好看點。

電視台安排參賽者今天在發佈會上跟媒體見面,以後這種活動只會更多。他們都要學習適應鏡頭。

「天呀!人還真多,我緊張得要死!」爸按著胸口道:「早知道我就留在店裡好了。」

「不行,按合約我們要盡力配合所有宣傳活動。」文堅提醒道。

Joe在門口接他們,帶到第一排的嘉賓位置,而且給了張節目表給他,講解稍後的安排。

在第三排的記者已經留意他們,開始拍照。文堅很不習慣,但又無法出言阻止。幸好他們只是拍了幾張就收手。

「只有兩隊入圍?」文堅很快就在行程表上發現不尋常的地方。「這太少了吧!」

難道就像阿儀說的結果早就內定!

「那你有一半機會勝出呀!」Joe笑道。

天境茶行?文堅沒聽說過。

Joe走後,文堅開始坐立不安。現場少說有上百人,他隱隱覺得全香港所有人都聚集在這裡。

一個樣子漂亮的青春偶像突然進場。文堅認不出是誰,這些女生都面目模糊,但這個實在漂亮得天理難容,馬上引起鎂光燈此起彼落。

為什麼她不去選美?難怪香港小姐一屆比一屆醜了!

Joe帶她就座,而且就在﹣﹣不是吧﹣﹣同是第一排寫上「天境茶行」的座位上,把行程表給她!

文堅低頭看行程表,上面有她的名字周小華。單論外型她已先勝一回合,而且遠遠抛離自己。

「她只是虛有其表,」爸在旁邊道:「腦袋肯定生草。」

記者不斷向她拍照,簡直狂轟濫炸,彷彿想用閃燈把她拍死。

自己完全被忽視,這種感覺實在難受。娛樂圈的跟紅頂白。自己體會到了。

文堅不想注視她,但她的美麗卻又一再吸引自己的目光。

幸好,發佈會很快開始,記者終於冷靜下來。

「歡迎大家來到我們這個『拯救老店大作戰』節目的發佈會……」

司儀講的開場白他不感興趣,接下來電視台高層孫太跟Emily的發言都在自讚自誇,同樣叫他昏昏欲睡。他只想多摸清楚這個周小華的底細,同時也想多瞭解她。自己跟她雖然是競爭對手,但接下來他們都留在自己的店裡,沒有機會碰面。

她雖然化了妝,但看來好青春,大概才二十出頭,應該沒多少社會經驗,自己不可能輸給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