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十三)


文/譚劍

6 第一個星期

6.1 文堅•古天樂

第二天是星期天,一大早天還沒亮,粥麵店還沒正式開門,文堅已去便利商店買報紙,每一份都買。

想到要面對強大的對手,打一場難打的仗,他昨晚徹夜難眠。

爸跟兩大長老已回到店裡開始準備功夫,包括滾湯底和做麵。

他坐下來把報紙攤開,相關報導果然已在媒體上散播。

「為什麼說是『美女對野獸』?我只是膚色黑一點,其實我長得很不錯嘛!」

爸走出來,打開另一份報紙,「這個還說你是『野獸版古天樂』!」

文堅把頭探過去,「不,看清楚點,它罵我是『禽獸版古天樂』!」

「報紙是缺德的,有道德感的人都不會去做報紙呀!路是你選擇的,不能後悔。」

「我沒有後悔。」文堅雖然不高興,但還是把相關報導撕下來,準備拿去影印。這種報導也算是宣傳,「有人說總比沒人說好。」

文堅沒告訴爸的是,這麼多報章,真正報導自己的篇幅只佔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而且還給壓在底下,上面的全是報導那個小華的。她簡直像個明星似的。

不過,他覺得嗜血的媒體很快就會把她所有經歷都挖出來,攤在陽光底下,不管她願不願意。

6.2 小華•茶行

小華在回茶行的路上時,已經發現特別多人留意自己,而且還加上平日沒有的指指點點,但只好硬著頭皮繼續前進。

節目今晚才會播出,但報導已經搶先出來了,自己也搖身一變為公眾人物,以後一言一行都要加倍小心。

她遠遠就發現茶行的客人多了不少,而且如媽所說的已經擠到門口,以男生居多,頸上都掛了單眼相機,顯然醉翁之意不在茶。

她不敢貿然走過去。

天呀!我才一個弱質女流!這群餓狼一撲上來我就死無存屍!

她還原地踏步在想對應辦法時,那群男生的頭突然全部轉過來。男人對美女果然有很奇怪的偵測能力,而且高速奔來。

她幾乎聽到萬狼奔騰的腳步聲,被嚇得不知所措。

他們包圍她,舉起相機對她按下快門,她從受驚變成無奈,再變成接受,最後表現出親民的作風任他們拍個不停。

過了好幾分鐘後,她才說:「可以讓我回茶行嗎?」

「當然可以!」他們讓出一條通道來,簇擁她前行,有些人還自發組成人鏈, 讓其他人無法貼近她。

她好不容易鑽進茶行,發現裡面已水洩不通,都是年輕人,和店裡一直以來的顧客群在年齡上有很大差距。他們見到她,也紛紛拍照。

她還想發表什麼演說,但心想還是回去好好準備較適合。

Peter沒得說錯,一下子拍兩集是正確的決定。茶行未來幾天根本做不到生意。

媽和齊叔坐在櫃枱後面。人雖多,但他們並不忙。

她見媽的臉色有點僵硬,「沒什麼好怕的,他們又不是來砸店。」

「我知道,但人也太多了。」

「不多,」小華冷靜道:「如果能把他們變成顧客,茶行的生意就不得了。」又對齊叔耳語:「我要請他們喝茶。 」

「請他們?」齊叔驚問。

「對。」小華點頭。

「全部?」

「當然。」

「這裡怕有過百人吧!」

「就是因為人夠多,才有意思。」

她沒有耐心向齊叔解釋,他活在只能買報紙看的舊世界裡,並不懂網絡世界的法則。只要這堆人裡有幾個拍片傳到網路上,就是最好的宣傳。

「可是我們不夠紙杯。」齊叔做事一向不夠主動。

「那就去買。」小華從錢包裡掏出錢給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