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十七)


文/施百俊

「多謝多謝,現在讓我來講講大豬哥和大乳牛的事--」小貓向文議大致交代了一早查訪的結果。

這時,巡查補黑松從街口上氣不接下氣地跑來,附耳在文議耳旁說了幾句。文議忽皺眉忽搔頭,小貓於是說道:「你們有事要忙,我也有事要忙,我們兩個一個長得醜怪,一個生得漂泊(英俊),站在這裡會礙到人家姑娘們作生意,不如就此說再會。」說完,照舊佝著腰,拖著腳步離去。


 
每個人最無助、最受傷的時候都想回家,可是小貓沒有家。通常白天沒事作時,他就在媽祖廟庭前瞎晃;晚上累了,就跟廟公商量,在媽祖婆香案下窩;需要愛情時,每個人都需要愛情,才去找阿會。

這時,他唯一想去的所在,當然是那開滿苦苓花,甜蜜又殘酷的街道上,僅僅十來坪大的小屋。當他頭昏腦脹、全身酸痛地回到家時,阿會正在作裁縫。他閉眼躺在她膝上,無言,靜靜地享受片刻溫柔。

「今天有啥進展嗎?」

「算沒有。」小貓道:「今天去趙仔的診所一趟,沒見到人就先中招,被迷昏丟到茶店門口。哼,想恐嚇恁爸--這條線看來有繼續查的價值。」
「你接下來打算怎麼辦?」

「也不能怎麼辦,就繼續去闖,不斷去撞,或許會撞出一個缺口,看能不能讓他們暴露馬腳。」

正談話間,啪!啪!啪!一陣急促的拍門聲,未及應門,門已被粗暴地拉開。是松坂慶太和文議,後面還跟了黑松。

小貓也沒起身,冷冷說道:「三腳仔四腳仔真正有夠沒禮貌,從來不敲門。」

松坂慶太的右手包裹著厚厚一層繃帶,用日語大聲說了一串,語氣忿忿。文議頻頻點頭說「嗨!」,轉過頭來向小貓傳話:「我們隊長知道你在私下查阿靚的案子,叫我要告訴你不用查了--這案子剛才已經破了,是一個蹉跎人名叫『志忠』幹的。這俗辣吸毒,常和阿靚借錢,這回大概借不到,所以發狠殺了她。也只有癮頭發作的毒鬼,會做出這樣殘暴的兇行--多虧了藍參事幫忙,派人送志忠來投案。所以,你不用查了。」

奇怪的是,文議卻背著松坂慶太,對小貓擠眉弄眼。「不過……兇刀沒找到,金手鐲也沒找到,而且隊長和藍家很好,想要趕快結案。話說到這,你瞭解不瞭解?」

「瞭解、瞭解!」小貓知道松坂台語不甚通,後面這段話顯然是文議自作主張說的。

「另外,押志忠來投案的是藍家的護院,名叫朱王。生得真像山豬王,方頭闊嘴,一臉橫肉,隨身一把破柴刀,剁人就像剁西瓜,路上遇到可要小心了。」

「了解,了解!」小貓恭謹聽命,問道:「那個志忠是劍道高手?」

文議回頭看了一下隊長,松坂又開始著名的沉默了。他只好回答:「他投案時暈傻傻,神智不清……帶了一支黑皮鞘的武士刀,朱王說那是藍參事獲天皇御賜的『虎徹』寶刀,吹毛斷髮。志忠偷拿去殺人,一併當作證物歸案,等結案後要警察奉還。」

虎徹是日本古代著名刀匠打出來的寶刀。經過抗日戰爭洗禮,在日本軍刀下存活過來的小貓焉能不知?「哼,我看是『唬爛』。日本隊長功夫那麼好,沒叫他鑑定看看是不是真虎徹?」

「天皇御賜寶刀何用鑑定?」文議回頭看松坂,他抱著拳撫著受傷的右手,於是說道:「你頭上的傷是否不痛了?還想多挨幾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