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十四)


文/譚劍

6.3 Peter•旁觀者清

影片裡的小華親自泡了好十幾壼茶,倒進紙杯裡,放在托盤上,請在場的人喝茶,而且還是不同品種的茶。她一邊倒,一邊介紹。現場的人都很滿意。

「那裡少說有二百杯吧!天呀!這小妮子真不簡單!前途無可限量!」Peter是聽了Joe相告,才上網找影片來看。

Joe說:「就算她輸了,孫太也可以挖她進來,做主持或者演戲都可以。Emily眼光還真不錯。」

「打從一開始Emily挑她,就不可能會輸!不過,這只是開始,接下來會怎樣發展,誰也說不清。」

「怎說也好,這次收視一定很高。說不定還會成為全年收視第一。」Joe高興道,「恭喜你呀!」

Peter苦笑,在一旁的阿偉揚聲道:「Joe,這個已不是Peter哥的節目。」

「不是嗎?」Joe驚問。

「當初Peter哥的構思不是這樣。」

Peter解釋道:「我本來是希望介紹幾十家老店,引起觀眾關注老店的存在價值,鼓勵大家多光顧老店,結果被Emily改掉變成現在這個真人秀。」

「那差好遠呀!」

「整個節目的原意都被扭曲。要介紹的老店從幾十家變成兩家。」

Joe說:「不,只有一家,明記粥麵店完全被冷落。網上根本沒多少人提。」

Peter搖手,「工作吧!別想太多了。」

「不過,如果是照你原意的話,一集一個小時,最起碼要介紹八家店,拍起來很辛苦。現在倒輕鬆得多了。」

「如果要輕鬆的話,不如找個富商包養算了吧!做電視台很辛苦的。」阿偉語帶諷刺。

「我不是這意思呀!」Joe道。

Peter說:「我覺得做電視,要有點社會責任,不是觀眾要什麼,我們就給什麼。不過,我看我的想法已經過時。我只想無風無浪做到退休就算了。」

「你上次說你以前想做電影導演,還寫過劇本,什麼時候拿給我看?」

「你?」

「我是唸電影的,會看劇本。」

「我不是看扁你,但我的劇本沒什麼價值,你看只會浪費時間。」

「不會!給我看。」

「我回去找找看。」Peter別過頭時,發現阿偉對自己做鬼臉。

6.4 小華•明星

小華派完茶後,不敢在茶行裡久留,怕湧來看自己的人超出負荷。而且現場雖有百多人,但買茶葉的人不出三個,真正的茶客似乎怕了人潮而不敢來。

中午她要去吃飯時,發現仍有幾十個人跟在後面。

她無法報警,也無法像有個性的明星般叱喝他們,更不敢貿然回家,怕萬一被發現住處就有家歸不得。

她左思右想,最後叫哥乘計程車來接自己,逃離現場。

「你很受歡迎呀!跟明星沒有兩樣!」哥說:「一樣是上娛樂版面,而且一上就是頭條。」

「上頭條不是什麼好東西。」她回過頭,「幸好沒人跟上來。」

「節目是今晚播出嗎?」

「對。明天的情況肯定更糟。天!我還要回學校上課!怎辦?」

「我肯定旁聽的人會多到連課室也容不下……等等,七月不是放暑假嗎?你回校幹嘛?」

「大學改學制,我想在三年畢業,所以暑假也要回去。」

「放心,他們很快就會找到你的上課時間。你班上一定有人報料。」

6.5 文堅•節目直播

即使文堅在社交網站上說這晚會在店裡的電視直播「拯救老店大作戰」的節目,但客人並沒有比平日多,來的幾乎都是老主顧。

節目播出時,大家都很有點期待,特別是播到自家店時,爸跟吉叔都得意極了,但食客反應並不特別熱烈。

不過,到了天境茶行的小華出場時,情況馬上劇變,大家都停下碗筷,屏息靜氣。從那目光那微張的嘴那副表情看來,如果小華像貞子般從電視裡爬出,要在他們頸上劃一刀,恐怕他們也只會引頸以待。

文堅看了很不是味道。

根據統計學,三十是魔數,只要樣本湊到三十個,基本上已經夠代表性,準確度和三百人或者三千人差別不大。

店裡的食客一共有二十多人,雖然還不夠三十,但如果要他們投票的話,說不定有一半人會投給茶行,而且他們還是老主顧,如果是一般電視觀眾的話,肯定有九十巴仙以上是投給她。

真是大事不妙。

爸也發現了這點,走過來輕聲道:「這遊戲比你想像中難玩吧!」

「沒錯,」文堅躇躊滿志道:「不過,我對我們的粥麵有信心。我們一定會勝出。」

「少廢話,你會聽那個Steve的建議做日本蟹粥嗎?」

「當然不會,開什麼玩笑粥麵店賣日本蟹粥?」

「聽你說我放心了。」

「為什麼?」

「如果你賣日本蟹粥,下一步賣日本冷麵,最後難不成我們會變身日本料理。」

「放心,我會堅持只賣廣東粥麵,連潮州粥也不會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