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十九)


文/施百俊

六 

躡手躡腳地,小貓踅到巷底阿靚家,轉頭一看,籬笆內屋階前,有個黑影在地上蠕動。他急忙矮身躲在圍籬外,細聽動靜。

「救……救命……」黑影處傳來一陣微弱的哀鳴聲。

小貓二話不說,右手輕按在矮籬上,雙腳一蹬,輕飄飄地翻入牆內,急步上前。紙門大開著,沒點燈,屋內黑漆漆一片,啥也看不著。

小貓蹲下,扶起地上傷者的頭,仔細一看,卻不是魯蛋是誰?細聲問道:「魯蛋仔,你在這作啥?」他左胸口皮肉綻開,似是受了不輕的刀傷,鮮血汨汨直流。小貓連忙雙手齊施,緊緊壓住他的傷口。

「貓……貓大……」失血過多,魯蛋意識不甚清楚極吃力地說道:「我……我來看看阿靚的遺物有沒收拾乾淨……」

小貓推想,魯蛋必是想來找些阿靚遺物作紀念,沒想到突遭襲擊。此時不宜打斷他說話,以免漏失線索,只簡單應了一句:「嗯!」

「我在屋底下找到這個……」魯蛋掙扎著從身下壓著的地方抽出半截手杖,顫抖地遞給小貓。「正在看,忽然就被砍了一刀……另一半被……被搶走了……」不知是心疼還是肉疼,他猛落淚。

「魯蛋,你放心,血好像止住了。我背你去醫生館,你要堅持住!」手底下的心臟跳動越來越微弱,小貓揣測,傷口已經傷及內臟,怕是沒救。「砍你的人是誰?你有看清楚否?」

「黑衣覆面……」魯蛋微微搖手。「我來的時候正在屋內翻搜,聽到我撿到手杖,開門的聲音,當面就是一刀……」

「形體如何?」

「不高……酥腰……有煙味……」

這不就小貓自己?

小貓知道再問下去也不會有更進一步線索,急忙把魯蛋揹在背上,往保正家跑去。魯蛋約有六尺半高,被小貓背著,腳掌還拖在街道上。跑到保正家時,保正全家已經睡下了,屋裡烏漆麻黑,小貓碰碰碰碰猛拍門,感覺背後濕黏黏的,後頸上也不再有令人發癢的溫熱氣息。

苦苓街上已經飄起毛毛細雨,在暗夜中,花瓣飄落,另有一番淒涼的美感。

於是,他把魯蛋放在冰冷的地板上,一屁股坐在門廊下喘氣。小貓拿起腰帶上插著的半截手杖,仔細端詳。

「是誰啊!」一陣蒼老的聲音從屋內傳來,保正醒了。

門縫裡流洩出昏黃的燈光。

「唔……」小貓略為施力一拔,手杖竟從中脫開,露出中間細長的鋒刃,在燈火下微微閃映著青色的光芒。是杖刀啊……不及一寸寬,難怪這麼容易被劈斷。他掂掂剩下的斷刃,約只剩七八寸長;用拇指輕輕撇過刀鋒,仍可以感覺到其致命的鋒利。

保正伯卸下門板時,先看到一個俯伏在地的屍體,又看到一個血濕的背影坐在廊上,咻咻地揮動著半截銀光。宛如地獄來的使者,揮舞著索命鐮刀。保正不禁渾身爬滿雞皮疙瘩,毛骨悚然。

「保正伯啊,這就叫作愛得卡慘死……」小貓將刀收回木鞘。「幫個忙,跟我去派出所投案,順便叫棺材店來收屍啦!」

又一次進派出所,小貓頗為熟門熟路。一進門就把手杖刀呈上,抱定了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宗旨,絕不再挨打。黑松問啥他就答啥,黑松沒問他也不答。問者不得其法,答者瞎扯亂纏,從夜半折騰到清晨,黑松無奈何只好把小貓關進拘留室裡,靜待驗屍結果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