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十六)


文/譚劍

6.9 文堅•無間地獄

文堅每晚回到家都幾乎要攤倒在床上,沒想到爸比自己還耐操,可以攤開報紙看。

「一大早出的報紙,現在到你讀時都變成舊聞了。」文堅說。

爸沒理會,「茶行那個女生,昨天回校時發現太多人等自己,宣佈未來十個星期暫時不再回校。」
文堅揚起眼眉,「活該,誰叫她用美色引人!」

「你怎會放這種狠話?我以為你喜歡她。」

「怎會?她比我小十年吧!」

「我留意到那天你注視她時的方式,跟注視阿儀時一樣。」

聽到那名字時,文堅感到一陣刺痛,忙拉開話題,「忘了跟你說,明天早上有人來上班。」

爸放下報紙,「居然有人敢來!他還不知道我們的粥麵店是無間地獄吧!」

「不,我跟他講清楚了。」

「等他看到盛況時,就會和來過的人一樣馬上打退堂鼓。我保證。」

7 第二個星期

7.1 文堅•節目

「茶是中國人的偉大發明,」畫面上的小華道:「比四大發明還要偉大。我們天境茶行挑選中國各地的好茶,做包裝,再轉往世界各地。這是一門古老的行業,但我覺得我們店用的是太古老的包裝。」

小華展示白底紅字的包裝,上面用的是幾十年前流行的字體和設計,寫了茶行的地址跟電話,還有同樣老氣的標誌,裡面還有個複雜無比的圖案,大概是防偽冒,現在的標誌多數走簡約路線。

「這包裝從我爺爺時用到現在,所以,我的改革首先從包裝開始。我沒錢請設計師,但我認識了幾個天才橫溢的好朋友。」

接下來,小華的朋友介紹了三個不同的設計,「我希望利用中國書法,來表達中國文化之美,可以讓人家買回去送給外國朋友,讓他們欣賞中國文化。」

三個包裝只是字的大小跟搭配的顏色不一樣,其他都大同小異。

小華又道:「要看我介紹茶葉的話,恐怕要電視台開一連十集的特輯,所以,我會放在我們茶行的網站上讓大家看。如果要聞真正的茶香,請來我們的茶行。」

換明記粥麵的片段。

「上星期一共有八個人上門應徵,但全都放棄。」女主持人旁白道:「由於店裡太忙,文堅整個星期都沒時間去買日本蟹肉,只是訂了外國麵粉,而且根據Steve的建議,在菜單裡挑了六個主打的食品。」

觀眾電話投票
明記:32
天境:68

跟第一集一樣,現場觀看的食客,反應並不熱烈。

「這差太遠了吧!」文堅不忿道。

爸苦笑:「不用我說,你也知道原因吧!」

「要是我是女兒身,現在的形勢肯定反轉過來。」文堅繼續抱怨。

「你要不要查去泰國做變性手術要多久?說不定還來得及。」

文堅白了爸一眼,「你好無聊!」

7.2 文堅•打不響的算盤

星期二。

在鏡頭前,精心打扮加上西裝革履的Steve問:「上星期你們生意很好,有沒有算過一天賣了多少碗粥麵?」

「大概五百碗。」文堅又要故意忽視鏡頭的存在。

「夠交這一帶的租金嗎?」

「不能。」

「所以你知道問題出在什麼地方了吧!你的薄利多銷的算盤根本打不響。說到食材,我已經直接替你們買過來了。」

「要付錢嗎?」文堅忙得透不過氣來,早就忘了怎開玩笑,現在是裝出來的。Peter說上星期他表現太嚴肅了。

文堅放下手邊的功夫,把Steve的食材一一拿出來研究,「你買的都很高級呀!」

「當然,是要拿來招呼客人的。這種錢你不能省呀!上星期你們介紹了麵,這星期你們會介紹粥吧!」

「對,我們的招牌生滾粥。」

「你們的粥有什麼獨特之處?」

「粥就是粥,有什麼特別的?」

「不行呀,你要找出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我不是建議你們做蟹粥的嗎?」

「我們沒時間去試,現在大家都好忙。」

「再忙也要做呀!」

關上攝影機後,文堅問Steve:「我真的要做蟹粥嗎?」

「這倒不一樣。」

「那你又叫我做?」

「你不聽我的話,才有戲劇衝突呀!」

文堅覺得快被Steve弄得暈頭轉向,「所以,你的建議只是為了收視。」

「這也不一定,你確是要一個與眾不同的產品。我幾天前才發現附近還有三家粥麵店,各有獨特的明星食品,一家賣鮑魚粥,一家賣炸雲吞,一家賣燒鴨粥。你呢?」

文堅知道是哪幾家,但當然沒進過。他偷瞄爸,他老人家不發一言,若有所思。

Peter走過來說:「要聽我這媒體人的建議嗎?」

文堅對Peter的舉動有點意外,「請說。」

「你現在大大落後小華,我自然希望你追上去,不然這節目由她一路領先也不好看。你現在需要來點叫觀眾感到驚喜的東西,不管是不是蟹粥都可以,重點在於出奇制勝。」Peter想起Emily那嘴臉,小華是她的寵兒,「在公在私我都希望你勝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