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二十)


文/施百俊

居留室約只有四疊半大小,瀰漫著一股令人難以忍受的酸臭味。角落裡蜷縮著一個瘦小男子正在昏昏大睡。這大概就是被藍參事送來投案的志忠了吧?小貓上前,重重往他臀上踹了一腳,他卻毫無知覺繼續睡,好比中了強烈麻藥,顯然吸毒過量。凶手絕不是這人,因為他絕不能同時被拘在派出所又出去砍魯蛋一刀。至少,也絕使不出能砍斷手杖的袈裟斬!這種酗毒者,縱是清醒也問不出啥,實在是替死鬼的好材料。小貓心想,等會出去,非得自己去查清楚才行。但此時,一夜未眠,實在太累了,正是補眠的好時候,他不管三七二十一倒地就睡,不一會就沉入夢鄉了。

一片漆黑,深不見底的夢……

「很舒適吼!」

踹人者人恆踹之,小貓好夢方酣,屁股上忽然重重被踹了一腳。迷迷糊糊醒來時,看到文議站在拘留室門口,嘴角掛著不知是嘲諷還是同情的笑。「你這隻貓也算有一套,有你的所在就有死人;有你的所在,就有麻煩。日日向派出所報到,大概你把這當作灶腳(廚房)……」

「嘿嘿……恁爸今年犯太歲,可以否?」小貓甩甩頭清醒過來。回顧室內,志忠已經不在了,指著原先他蜷曲的角落,向文議問道:「哪個臭酸俗辣咧?」

「透中午拉出去菜市口斬頭了……」文議比畫手刀,在自己脖子上一砍。「他有說,先去幫你向閻羅王劃位。」

「哈哈哈,三……小朋友,你也學會了練肖話?恁爸和孫悟空有交陪,他去勾消生死簿時順便連恁爸名字都勾了。」小貓說:「日本人不是最重視人權?記得否?車城三腳仔蔡英姦殺少女七名,拖兩年才定罪,免死關三年,放出來又犯強姦,用竹竿插女孩下體,受害者悲憤自殺。結果呢?上個月我在萬丹,還看到他在街上賭『十八啦』,搖擺得緊啦!」他站起身,拍拍文議的肩頭。「那個志忠是藍參事送來的人,這時鐵定活跳跳在某處吸鴉片,有錢就有人權,有關係就有人權,免唬爛我。」

「不簡單嘛,進來派出所兩次就這麼了解人權,後回日本人選巡查補時,你可以考慮一下。」文議說:「老實跟你講,志忠那俗辣,黑松押去台南廳受審了。你現在應該煩惱你自己就好。」

「恁爸有啥好煩惱?人不是我殺的,保正伯可以作證。第一、我殺的幹嘛揹他去保正那?第二、魯蛋仔胸口刀痕既粗又寬,恁爸手裡那隻女人專用的杖刀只能用來殺雞,青瞑的才看不出。這樁案很明白,殺死阿靚的凶手返頭去搜啥遺漏的重要東西,正好遇到衰尾鬼魯蛋……可憐喔,正好去和阿靚作伴。總之,你不放我出去都不行。」

驗屍結果確是如此,保正也全力擔保。文議聳聳肩,輕喝聲:「滾!」

「期待再相會……」

因禍得福,好不容易得到一整天的充分休息,小貓搖搖擺擺地走出派出所,想在阿會被窩裡再睡一覺。他心知,凶手一不作二不休,不會就此善罷甘休。下一個下手目標,就是自己了。危險是最好的提神藥,小貓寒毛豎立,警戒著--不要予恁爸咬到!

本已一無所有,無可損失了。

因此,他毫不想,也不須向邪惡妥協。

其時長日將盡,潛伏在夜幕中的萬惡伸出魔爪,悄悄地染黑了這純樸的阿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