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十七)


文/譚劍

7.3 新動作

小華做了一大半節目後,被女主持問:「這星期你們還有什麼招數?」

「我們剛發佈了茶行的網站,上面除了可以讓大家下單買茶外,也介紹茶知識,另外,我也放了第一條短片介紹茶葉。未來幾個星期,我們會陸續放片上去,教大家怎樣挑選茶葉,怎樣泡茶。」

女主持點頭,「對,茶裡有最多學問,相信很多觀眾都有興趣。」

「我同學已完成重新設計包裝。」小華秀出電腦畫面上的圖樣,「一共是三組設計,歡迎大家去我們的網站投票,選出你們喜歡的設計。我會在下星期公佈得票最高的設計,而且找印刷廠進行製作。」

「真聰明,她自己就會做互動,真有商業頭腦。」在回電視台的車上,Peter仍不禁驚歎,「這女生真不是只有美貌。」

Joe不置可否,只說:「我看了你給我的劇本。」

Peter回過神來,「你真的有看?」

「當然,四個都看完了。」

「覺得怎樣?」

「你真要聽?」

Peter好奇,「當然。」

「問題不少呀,有些是主角動機不明,有些是不夠說服力,有個是故事架構頭重腳輕……幸好都不是硬傷,很容易就可以修改過來。」

「你也蠻內行的嘛!」

「其實很容易看得出來,你現在一定看得出。」

「那又怎樣?那是十幾年前的作品了,早就過時。」

「不,時代背景也許過時,但那些光明的結局可以給任何時代的觀眾希望,特別是當下。」Joe鼓勵道:「沒給拍成電影,是香港電影界的損失。」

7.4 茶葉知識

文堅每天回到家,第一時間就是打開電腦,和無數男網友一樣,等待小華推出新短片。

這天終於等到了。

「大部份香港人去酒樓喝茶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普洱、壽眉、香片、水仙、鐵觀音、龍井……但中國茶不只這麼少,可按茶葉顏色分成六種:綠茶、白茶、黃茶、烏龍茶──又名青茶、黑茶、紅茶。

「綠茶是不發酵的茶,是把新鮮摘下的茶葉做殺青以保持茶葉的色澤和鮮嫩,因此香氣清幽。這是中國生產最多的茶類,如龍井、碧螺春。

「白茶是微發酵的茶,多數披滿毛茸毛,如牡丹和銀針白毫。

「黃茶也是微發酵,製作時要經過一個叫『悶黃』的工序,如君山銀針和大葉青。

「烏龍是半發酵茶,兼具綠茶的鮮與紅茶的醇,如大紅袍、鐵觀音和台灣的凍頂烏龍。

「黑茶是後發酵茶,是由綠茶、青茶為原料加上名為『渥堆』的工序完成,像普洱和六安。這種茶都適合保存,可以放上好幾十年,而且愈舊愈香。

「紅茶是全發酵茶,如祈門紅茶和正山小種。和黑茶一樣可以保存很久,也因此在古代可以乘船運去西方沖奶茶。

「我只能扼要介紹每種茶的特點,要深入瞭解的話,可以去找維基百科,當然也可以看介紹茶葉的書。
「我不厭其煩的提及發酵,是因為發酵度愈多,沖茶時水溫也要愈高,泡茶技巧我會在下一集向大家分享。大部份人都不懂得正確泡茶……」

文華一顆心涼了下來。

畫面分隔成子母兩個,大的是小華,小的是茶葉的特寫,而且還配上字幕和背景音樂,非常專業。
更何況小華青春貌美,這點自己這頭野獸根本無法匹敵。

影片結束時列有工作人員名單,網站上也有另一張:架站、程式設計、繪圖、製片……各司其職,根本是一個專業團隊的規模。小華是美女,自有一大堆朋友願意義務幫忙,而自己太宅了,什麼都一個人,事事親力親為。

他本來還想推出網站,像細想根本沒時間,店裡的事已經忙死了。

他得構思新的對策才行,不能坐以待斃。用加拿大麵粉可以吸引重視健康的食客,可以讓他把食品的價錢稍為提高一點,但幫不了他勝出遊戲。他的對手是小華,那可難應付得多。

「她看來不錯呀!」爸在聲音從背後傳來。

文堅回過頭,「你什麼時候進來的?」

「很久了,從影片開始就在看,她表現真好,這年頭的大學生還真厲害。」

「她厲害的話,我們就糟糕了。」

「你後悔了嗎?」

「沒有。」文堅語氣堅決。

「對,後悔沒用,而且男人跟美女比較,本來就不公平。」

「那怎辦?」

「你沒有辦法變成女兒身,我們只好在食物上下功夫。」

「可是就像Steve他們常說的,粥麵根本變不出新花樣。」

爸出去後,拿了本雜誌進來,「這是Steve送我的。」

文堅接過,「怎會送你?」

「他大概是要送你的,但見你在忙所以交了給我,後來忘了這件事。」

文堅翻過一張張叫人唾涎的圖片,「日本湯麵是中國傳過去的吧!」

「應該是呀!我看NHK的節目說日本好多東西都是中國傳過去,但他們自己又做了變化,像和服便源自唐朝的服飾。麵應該也是。」

「對,日本人喜歡變化,即使簡單的湯麵,也可以發展出不同的味道來。」

爸指正道:「這不一樣,中國麵也有不同的款式,也有不同的湯底。」

「不,不一樣。中國很大,而日本很小。他們每一個地方都有自己的口味,在湯底發展出不同的玩法,像豚骨湯底、醬油湯底和味噌湯底,你看泡麵就知道了,他們可以變出十幾種味道來。」
「我還是看不出有什麼不一樣。」

「舉例說,我們這些做雲吞麵的,湯底都大同小異,家家吃起來差不多,但在日本,即使同樣是豚骨湯底,每一家都不一樣,每一家都有自己的秘方。他們可以開一家拉麵博物館,在橫濱,我去過。他們也有漫畫 講尋常上班族開發自己湯味的故事,我們中國麵可能嗎?」

爸無奈,「那你有什麼想法?中國麵就是這樣,這是中國麵的宿命。除非你把明記粥麵變成明記拉麵,否則沒有別的玩法。」

「如果不用大地魚湯怎樣?」

「那……整個湯底都沒味道了。」

文堅想起以前上班時聽過的說法,「這就是華人的想法,怕跟別人不一樣,而外國人最怕跟別人一樣。」

「少跟我扯到民族思想方面,愈扯愈遠。」

「等等,我在想,以前我上班時的同事愛健康,所以午餐吃沙拉,如果我們推出全素的雲吞麵,可以嗎?」

「當然可以,那就是素菜雲吞了。很容易做。」

「如果只有一種素菜雲吞麵,還不夠,應該也要開發素食的粥。一共三樣,不,要四樣,兩麵兩粥,最好三樣麵三樣粥。」

文堅愈說愈興奮,等他轉過身來時,發現爸正一聲不響靜靜的注視自己。

「你想事情的方法開始像那個Steve了。」

爸離開後,文堅繼續翻看雜誌,剛好跳到編輯部那一頁。

這些人見多識廣,隨便一個都能給自己很多意見。

他突然閃光一識,想起爸珍而重之的那篇日文報導,有個很不一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