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二十二)


文/施百俊

在油燈微弱的光線下,小貓看見阿會小麥色的左腕上有淡淡的白色痕跡,玉鐲顯然是新近取下的。他腦中忽然閃起了一絲微弱的火光,好比暗中見物,朦朦朧朧,似有某些事無心忽略了--小貓伸出粗糙的大手環抱著阿會的腰肢,把臉頰貼著阿會的臉頰。「戴不下就丟了吧,那又不是啥寶貝--總有一天,我會送給妳真正的寶貝。」

阿會把小貓的手掌從胸口往下拉,放在自己的小腹上,再用雙掌覆著小貓的大手,語音溫柔。「你已經給我真正的寶貝了。」

「寶貝……」難怪她胖了,小貓的心跳加速,雙手微微顫抖,輕撫著阿會微凸的小腹。

「嗯,」阿會任由他感受著腹中的新生命,繼續像碰運氣般,隨意翻找著多寶格,最後一次嘗試,終於找到了藏金的所在。「你看,我運氣就是那麼差,永遠得找到最後……」說著把碎金碎銀塞到小貓手上。

「不,這跟運氣沒關係--女人就是這麼會藏寶貝,先讓你找到的都不是真的。想找到真的,你得一直挖到最後一格。」

小貓覺得那黑暗中的巨獸輪廓越來越清晰了。

九 

「你想當多少?」

櫃台木柵後方,義仁當舖的掌櫃臉上掛著飯館裡把滷豬腳端上桌來的神情。

「一千圓!」小貓臉上則是掛著蔑笑。

「你拿去別家。」

「哈哈,沒想到有人比我還硬道--」小貓隨口亂開價錢,反正又不花本錢。「五百圓。」

「拍謝,五百圓以上我無法作主。你得等我們頭家娘回來。更何況……」掌櫃免用秤,掌心一抓,就大約估出價值了。「你這一堆碎金頂多只值兩百圓。」

特別算準了藍瑜不在才來想辦法贖當,小貓可不想耍嘴皮子把事搞砸。「好,就兩百圓。」

掌櫃剛要從抽屜掏錢,小貓出聲,「且慢!我還要貼你錢……」說著拿出皺巴巴的當票攤平,再附上些紙鈔銅錢,推進櫃台。「恁爸贖當。」

就著木窗流瀉入的微薄日光,掌櫃的推了推鼻樑上的眼鏡,仔細端詳著當票上的字樣。過了半晌,才說:「這一件流當,沒法度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