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二十一)


文/譚劍

10.4 Peter•秘密

剪接房裡。

當大伙人都去抽菸,只剩下Peter跟 Joe兩人時,Joe問:「你那天為什麼要忍受孫太的無理要求?我覺得很過分!大家其實都希望你拒絕。」

「大小姐,我是合約工呀!」Peter沒注視她。

「你還有房貸?」

「不,我早還清了。」

「那你怕什麼?」

「你伸手就有錢,我不是。」

「可是,錢不能買走你的夢想。恕我直白,你一個月賺的錢,我爸可能一晚就花光了,你為什麼要為這麼少的錢啞忍?」

Peter想反駁,但最後還是算了,「我知道你大小姐會講怎樣清高的話,你們高高在上,但我們要為口奔馳呀!」

換Joe欲言又休,半晌後才道:「你知道為什麼家裡會讓我進電視台嗎?」

「不就因為你喜歡嗎?」

「不只這原因。」她換另一種語氣,神祕兮兮問:「你以為我真是大小姐嗎?」

Peter一驚,「不是嗎?別告訴我你其實跟同學交換身份。」

「這倒不是,但我媽其實不是董夫人……我是我爸的私生女,但這事只有家裡人知道。董夫人那邊當然不想我進家族企業裡,所以才讓我進電視台。我媽早就死了,所以沒人捍衛我的利益,我也沒有興趣爭家產……爸能做的,就是介紹我認識不同的人,我的未來,就憑我努力。」

「你……你沒騙我的吧?」

「沒有。」

「難怪你不想回家!」

「回到那地方,我只能躲在我的小房間裡,但來到電視台,我能看到外面的世界。人生在世,為什麼不做自己想做的事?我的人生不是爭家產,那多可悲!」Joe見大伙人回家,忙改變話題,「你會修改你的劇本嗎?」

Peter再三咀嚼她的話,「我哪有空?現在很忙呀!」

「就是因為忙,所以才要修改,不然你會一無所獲。你的劇本,只有你自己才能改寫。」

10.5 小華•爸

小華回到家時,客廳沒開燈,只盛載了來自別人家的光。

爸坐在沙發上,動也不動,像……

她心臟幾乎要跳出來,可幸很快就聽到爸微弱的呼吸聲。

爸在暗裡看來特別瘦弱,他也真是愈來愈瘦了,他還能撐多久?醫師說他們已無能為力,叫他回家。

他知道自己快死了嗎?她不敢問,也不敢跟媽討論。他們聽醫師建議一直在騙他,讓他以為自己還有機會擊敗病魔。

不管怎樣,盡力做好節目,是她現在唯一能做的事。

她走近爸時,爸突然睜開眼來,注視自己,咧嘴問:「是小華嗎?」

「是我。」她牽起爸的手。他的手像死物般沒有溫度,不冷不熱,而且瘦剩皮包骨。

她慶幸沒開燈,好讓爸不知道自己在淌淚,但她隱隱覺得爸什麼都知道,只是沒說出口。

爸,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研製花茶。

10.6 文堅•志氣

文堅覺得Steve就像醫師,一見面自己就要把遇到的難題和感覺毫無保留的全盤托出,而且還要讓Peter他們拍下來做紀錄做研究。

「我看了你給我的那本日文雜誌,雖然我無法把日本拉麵那套搬過來,但可以學日本的拉麵店般辦些活動。」

「什麼活動?」Steve機械式的反問。

「就是雲吞麵放題。雲吞麵吃到飽。當然,麵的份量很小才一口,而且一碗只有一顆雲吞。只要吃滿一百碗,我們就會送上刻名木牌,同時也把照片掛在牆上。每個月都會有大胃王,年終會來大決戰。怎樣?」

「根本就是把日本那套移殖過來嘛!可以試試看增加話題,不過,信我,這不是持久之道。你要在食物本身下功夫,而這並不是。」

「放心,我不會忘記重視食物的品質,我要做出香港最好吃的雲吞麵。」

「香港最好?」Steve有點不屑。

「對。我有信心能做到。」

「那不是信心問題,而是志氣太小了。你要做出全世界最好吃的雲吞麵才行。當初設計東京鐵塔時,日本建築師說只是建一個普通的塔的話,一點意思也沒有,所以最後設計出比巴黎鐵塔還要高的世界第一高塔來。」

「所以,我要做全世界最好吃的雲吞麵?」

「要有這志氣。It’s not how good you are, it’s how good you want to be. 廣告大師Paul Arden的名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