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二十五)


文/施百俊

「唔……」忽然得到意外的情報,小貓撫鬚思索,隨口胡扯。「你沒講實話吧?我明明聽說他飛簷走壁,練得一手好刀法,隨便拿支菜刀可以剁倒水牛!」

「哇哈哈哈……咳……咳……」雞邁笑得上氣不接下氣,咳了起來。「貓大你真愛講笑,志忠那雙手若拿得動菜刀切豆腐,我這雙手剁給你抵債。」
「照日本警察講法,他真剁了一隻手,女人的手,還順便補上三五十刀……現在人關在派出所。」阿靚果然不是志忠殺的,小貓早心裡有數,此時只是更加肯定。「來,你手伸出來,我剁一隻來抵債,一隻就好。」

涉及兇殺案,雞邁知道自己說了不該說的話,一陣冷顫,忙把手縮到背後,伸腳把硬幣踢回給小貓。「貓大仔,這錢還你,就當剛才我啥都沒說過。」

「放心啦,我不會叫你作證——」小貓又把硬幣撥還給他。「我還有另一件事要麻煩你,請你幫忙。」

「貓大,你的事都天大地大,比大武山還大,我不敢幫忙。」雞邁學聰明了,斷然拒絕。

「嘿嘿,我下回遇到朱王,一定會跟他說起你介紹志忠給我認識,他一定會很感謝你。」

「阿母啊喂,貓大你饒了我……」雞邁叫饒。「貓大有啥事要辦,小人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那恁爸就簡單講--」小貓心想,等待機會不如創造機會,如能和當面與藍火旺對質,說不定一下就能把疑團解開。轉而威嚇雞邁,「這件命案恁爸管定了。你們藍老爺有重嫌,我非與他當面對質不可;而且,現場最好有第三者作個公證,日本人更好,想要麻煩你一下……」

雞邁咋舌,「貓大仔,你太看得起我了,我若能安排你和藍老爺見面,當場還有日本大人,今天是我作阿猴參事,不是他作阿猴參事;是他給我倒馬桶洗內褲,不是我給他倒馬桶洗內褲……」

「嘿,人要有志氣嘛!想當年你們藍老爺不是也幫日本人洗內褲?有為者亦若是--」

1895日軍據台之役時,赤貧流浪人藍火旺當先開城門迎日軍,還幫著搜捕台灣義軍才掙到今天地位。民間傳說,那時軍中缺女人,藍火旺還貢獻了年輕的屁股,事後還幫日軍洗內褲。因此私下都叫他「內褲旺」。小貓想起這段往事,舔了舔舌,「我知道你沒那個才調安排我和他見面,不過,你想想看,最近有沒看到啥紅白帖子,死人、入厝、吃新娘酒都行,藍參事和日本人都會去的,我混進去就行了……」

雞邁搔了一下頭,「有倒是有,不過……」

「不過啥?」

「不過欠五圓……」

「你祖媽咧……」小貓又掏出四圓,狠狠丟在泥地上。

「我祖媽埋在麟洛客庄--」雞邁彎腰把所有硬幣撿起,收妥,向後退了兩步,準備開溜。「兩天後,台灣始政紀念日,阿猴廳在媽祖廟前辦流水席,誰都可以參加;晚上老爺要主持餐會,聽說有台北的日本長官會下來與民同樂……」

話還沒說完,雞邁轉身就跑。

小貓沒追。「你祖媽臭雞邁,吃錢比我還狠,算你有角色!」他重又蹲下,掏出菸捲火柴,啪地點燃了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