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二十二)


文/譚劍

11 第六個星期

11.1 文堅•節目

「上星期明記推出雲吞麵大胃王套餐,店外又重現人潮。文堅特地架設了一個畫面在門口,讓店外的人可以看到店內的情況……。」

這晚播節目時,生意仍然很好,文堅仍然在店裡忙個不停,根本無暇留意。

那個直播系統是他找幾個舊同事幫忙搭設的,都是大家不要的過時設備,幾乎不用錢,沒想到效果不錯。

「每次有人挑戰,外頭都有人圍觀,而且幫忙打氣……大胃王套餐的最高記錄是六十七碗,暫時還沒人能吃上百碗。」

「天境茶行的茶包全部換過新包裝,在接連推出了好幾支影片後,終於又宣佈新動作,下星期會在店裡推出茶藝班。我們先看點預告。」

換上新派漢服的小華叫人眼前一亮,面前有文堅說不出名堂的茶具,「泡不同的茶,有不同的方法。像這種便是泡功夫茶的方法。

「……這一招叫韓信點兵……韓信很會帶兵沒錯,不過,最後還是被小氣鬼劉邦賜死,下場很慘,我不喜歡這名稱,寧願稱做孔明帶兵!」

明記粥麵店全場哄笑,連文堅也忍俊不禁。小華雖然年輕,但這對手確是有自己佩服之處。

觀眾電話投票
明記:45
天境:55

「好,要追上去了。」說這話的是不是文堅,而是一個老主顧。

「對方這幾個星期沒有大動作,像是留前鬥後的格局。」另一人提醒道。

這晚明記很熱鬧,大家離開時都鼓勵文堅。

關門後,文堅拉爸開會,「我算過,我們每兩個小時才有一個人挑戰大胃王套餐,每次要花接近一個小時,每個座位每小時利潤其實很低,只能幫我們擦亮招牌,無法增加利潤。」

「你說的什麼利潤,是指桌子轉數吧?」爸問。

「對,我用的是企管的說法,零售業用的是每呎甚至每吋利潤。」

「真是『簡單複雜化』!也許我們該出殺手鐧。」堅爸叫白長老端出「那鍋粥」來。

「那鍋是什麼?」文堅用筷子去攪,翻出一個蟹鉗來,「北海道蟹粥?」

「不,是廣東蟹粥,我用的還是廣東粥的做法。」堅爸把粥倒進六個碗裡,叫大家一起嚐。

「你怎會做起蟹粥來?」文堅仍然難以置信。

「我覺得那個Steve的話沒錯,一直賣人有我有的粥麵,到底有什麼特別?說到名氣,我們比不上那些有名的粥麵店。要比裝修,我們沒錢。要比美女,你媽又走了,不然那小華要靠邊站!我們的本錢,就是食物,只能在食物上下功夫。所以,我就和白長老研究做這個蟹粥。你試試看。」

文堅聽了爸這一說才動手,吃下肚子後,不禁讚歎,「味道真不錯,有蟹肉的鮮甜,而且蟹肉很有咬勁。」

白長老道:「我試了很久,最初就是去日本超商買蟹肉,但味道不夠。我轉去菜市場買最新鮮的蟹肉,用生滾粥的做法,粥底要稀,而且秘訣是在用大火煮熟後,再加入蟹血。這樣粥底會更甜。」
「好像很簡單!」文堅說。

「嘴巴說當然簡單,我們試了很久才做出來。」堅爸吃了一口後也連連點頭,「一碗這樣的蟹粥,要用很多蟹肉,做不到多少碗。很有可能一個早上就會賣光。」

「這更好,可以成為我們店的招牌菜,所以限量供應。」文堅得意的說。

「招牌菜就不可能下午就沒了。」

「我們再想別的招牌菜,可以全日供應。沒想到你比我變得更快。」

「做生意就要靈活,不能一成不變。」堅爸道。

11.2 小華•茶藝班

天境茶行開業半世紀來,第一次開茶藝班,而且第一次就上手,雖然參加者只限十人,但在店外圍觀的人數卻過百,加上攝製隊和媒體,熱鬧非常。

小靜也去現場觀察,是她建議小華改變戰略,提早辦茶藝班,以免被明記追上來,「萬一形勢逆轉,我們就麻煩了。要盡快拉闊差距!」

萬眾期待的小華入座,行了個禮,「今天我們會試喝獅峰龍井、安溪鐵觀音和祁門紅茶三種,它們都屬於中國十大名茶。

「好水泡好茶。水分軟硬,簡單來說,從天上來的,像雨跟雪,便是軟水,古人稱之為天泉。河跟湖裡的是地水,也是硬水,礦物質較多。泡茶一般來說以軟水為佳。但像鐵觀音便可用礦泉水。

「要用優質的軟水的話,大家可以像我現在般買蒸餾水泡茶。如果只能用自來水,也最好經過瀘器處理,這樣可以取得較好的水質……

「不管怎樣的茶,泡茶後品茶都有以下幾步:看湯色、聞熱香、評滋味、聞冷香、看葉底、看外形……

「要用多少茶葉,視乎茶葉的密度。沖茶時水的熱度,視乎茶的種類,愈是沒處理過的茶葉,水的溫度愈低。

「泡茶的時間,也要好好掌握。除了視乎茶的種類,同樣也是愈鮮嫰的茶葉時間愈短,而且別忘二要視乎是第幾泡,泡數愈多,要浸泡的時間愈長……」

在現場的Peter,早就看光小華的短片,這次她等於來個總結,而且全力發揮,毫無保留。

接下來小華示範了泡三種茶的茶藝,用上不同茶具,連Peter看了也不禁大開眼界。小華實在是個強手。

11.3 小華•茶行的女兒

「你回去吧!」小靜說了好幾遍後,小華才抬起頭來,一雙眼通紅。

電腦在播網友拍的影片。

眼前的小華,跟影片上的判若兩人。那天的是演出來的,面前的才是真的。

小靜又道:「茶行有我……你回家吧!」她不敢問小華爸的病情,但肯定不容樂觀。

小華沒有異議,收好了自己的用品後擠出沒有笑聲的笑容,「你要接管茶行嗎?」

「十個星期的話我還可以接受,但無法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想茶行的事,壓力太大了,我會發神經。」

「我是茶行的女兒。」

「什麼時代了,怎可以還有這種想法?你本來說不接手的,是因為你爸才接手……看見你這樣,其實我很疼心,我多希望你能開創自己的事業。」小靜掉出淚來,邊咽嗚邊道:「對不起,但我忍了很久。我很不忍心看見你這個樣子,我什麼也幫不上忙。」

「你已忙了我很多,幸好有你一直陪我。」

小華上前抱著她,兩人都哭成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