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愛的圈套(二十六)


文/施百俊

十一
 
六月四日日本始政式,總督府民政局特派警察署副署長藤原秀喜來阿猴觀禮。白天在媽祖廟前演陣頭,祭鄭成功;晚上則放流水席,廟前萬人攅動。

阿猴廳諸長官群集官暑,設宴款待藤原。他是平台首功人員,當初進阿猴城時親自卸下台灣民主國的藍底黃虎旗,升上旭日旗,旁邊站著的就是開城有功的藍火旺。至於兩人之間是否有同志情誼,並無第三者得知,一切都只是謠傳而已。

在慶祝宴中,藍火旺與藤原並坐首席,阿猴城各區保甲長、鄉仕紳一批批上前敬酒,「天皇萬歲!」「武運昌隆!」……喊得震天價響,好不熱鬧。兩位長官喝得嘴笑眼笑,也有半醉了。

這時,小貓雜在敬酒人群中,挨挨蹭蹭,終於擠到了前排,用破螺般的嗓音高喊了一句:「鄉親啊,你們得愛台灣啊!」那聲響之大,之突兀,讓全廳沸騰人聲都倏然靜下,眾人目光都對準了這穿著舊布衫,赤腳打綁腿的鄉下人。

「如何?我喊得不對嗎?」小貓故作詫異。

「咳咳……」台上的藍火旺似是嗆著,「對,你說的很對,我們都應該愛台灣。」眼神示意兩旁的警衛來「請」小貓出場。

「署長大人也萬歲!」小貓見機不可失,連忙舉起酒杯向著藤原以日語發話。

「哈哈哈……」藤原回敬,「萬歲萬歲,你也萬歲……」作官的沒人不喜歡升官,日本官也不例外。小貓把他叫大了一級,自然開心不已。「這位先生真有趣,貴姓大名?」

長官與小貓對上了話,在旁維持秩序的松坂慶太連忙舉手示意警衛退下。
「我叫林小貓!想趁這機會代表阿猴人表達對日本大人佔據台灣的感謝。」一句話讓藤原高興也不是,不高興也不是,只好「不謝不謝」、「應該應該」地亂應。

「小人從清國人變成日本人,感慨很深……日本國實在太好了,清國根本比不上。」

「怎麼說?」藤原心想,趁機讓鄉下人宣揚一下日本人的政績倒也不錯。

「清國的時候,阿猴人都不想當官,為家鄉服務--」小貓故意只把話講一半。

藤原迫不及待問道:「為什麼?」

「因為那時候當官很衰--有一個縣官姓李,生了個女兒,招了個女婿。但是,真不幸,那女婿在外拈花惹草。縣官很生氣,罵他豬狗不如、忘恩負義,然後派手下一個惡徒把他女婿姘頭殺了,還戳上三五十刀想毀屍滅跡……」

「這……」藤原聽得滿頭霧水,只好搔搔頭。「然後呢?」

「更厲害的是,那縣官還勾結捕快,從街上隨便拉個吸鴉片的衰鬼頂罪。後來,真相被一個很有正義感的鄰居揭發,上報台南府城……」

「那縣官後來怎麼了?」

「當然和捕快一起被黑旗將軍劉永福斬首,頭顱還掛在縣城上--所以我說他很衰……」

藤原嗤之以鼻,「那有什麼衰?要是這發生在我們日本國是有損武士道精神的,必定勒令切腹,全家財產抄沒,毫無可能寬恕。」

「真的嗎?現在也這樣嗎?」小貓明知故問。

「當然,後藤民政長官最重法治,嫉惡如仇,要是在台灣發生這種事,官無論大小,必定槍斃。」

「哇!所以我說,當官的很衰。」

「呵呵呵,小貓先生,這是為官本分。你如果在民間聽到這種不平事,隨時一封電報往總督府報……」

「此話當真?」小貓打蛇隨棍上,「我怕我要是報了,人頭不保……」

藍火旺早聽得臉上一陣青一陣白,立刻插話道:「像這種事在我們阿猴不可能發生,長官可以放心。」

藤原聽出他話中有異,對小貓說道:「你叫林小貓是吧?我記起來了。如果你出了事,我會知道的,一定會知道的。」

「日本大人萬歲!署長大人萬歲!」小貓大叫:「鄉親啊,你們說對不對呀!」

「對!」歡呼聲重又沸騰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