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二十三)


文/譚劍

12 第七個星期

12.1 文堅•節目

「茶藝會反應熱烈,小華表現的茶藝叫人大開眼界,雖然小華不常在店裡,但光顧的客人仍絡繹不絕……

「明記同樣不甘示弱,蟹粥一推出即轟動全港。由於限量供應,店沒開門,食客已經在店外排隊,除了在附近的上班族外,還有專誠從別處來吃的食客。大家吃後都讚不絕口……如果想嚐他們的蟹粥,就要一早過來,最近三天蟹粥都在中午前賣光。」

文堅心想這次終於可以反敗為勝。

觀眾電話投票
明記:48
天境:52

「有沒有搞錯?」粥麵店裡的客人同時吼叫。

「你們的表現明明比他們好得多!」

「他們根本什麼也沒做,只是靠包裝。」

「茶行本來就是包裝,這點他們很成功。」文堅安撫大家。

只剩下三個禮拜,自己根本無力回天。他終於不得不相信小儀說的「只是陪跑」。

客人走得八八九九後,爸道:「做生意最可怕的事,不是你發揮不出水準,而是你的對手比你發揮得更好。」

「可是她根本沒新產品!」文堅終於說出心底話。

「客人不理這些。喜歡,就是喜歡。這是你們那代人的想法。不管怎樣,我們對得起在天上的爺爺跟你媽。他們怎也沒想到我們把明記推到電視上,而且風風光光。」

12.2 小華•說故事的手法

小靜在電話裡說:「雖然無法大幅拋離他們,但總算阻止被他們趕過。他們應該沒有新花招了吧!就算還有,我也有最後一著。」

「什麼?」小華留在家裡陪爸看電視。

「兩個星期後是茶葉展,世界各地的茶商都飛來香港,你可以去談合作計劃,如果能簽到約,那象徵希望。」

「這不是商業策略吧?」

「是說故事的手法,你現在不只是做生意,還是故事的主人翁,是英雄。你要走的是英雄之路。」

12.3 文堅•意外來客

早上九點半,在明記吃完早餐的上班族趕往下一個戰場不久,吃蟹粥的人潮又接力湧現。

一直忙到下午兩點多,好不容易可以鬆一口氣時,文堅走到店外,準備透一口氣時,發現有架黑色日本房車剛停在店門口,司機下車後繞過車頭,為後座的乘客開車。

什麼人會有這種排場?莫非業主要提早把店面收回去?這可不行呀!遊戲還沒結束。

從後座下車的,是一對中年男女,都穿得很端莊,用衣著宣告他們是重要人物,但文堅對他們的臉孔毫無印象。

那女人和自己的眼神直接接觸,一邊微笑,一邊向自己走過來。

「你不是開玩笑吧!」Peter不禁有點激動,「我要馬上跟孫太討論怎樣拍……當然,也要告訴給那女人,她們還真是檢到大便宜!」

「什麼事?」Joe等Peter掛線後問。

「天王要去明記粥麵店。」

「是哪個男歌手?」

「不是歌手,是當今日本菊花皇朝的天皇。」

Emily剛聽到消息時還激動,但很快就失望。

日本總領事方面表示,天皇去明記,希望做到盡量不擾民,預計逗留時間不會超過半個小時。

由於明記店面很小,所以那天只會讓香港跟日本的媒體進去,她無法踏足,連跟天皇握手的機會也沒有。

Emily本來還邀請天皇到他們的商場參場,但被拒絕,更不是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