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二十四)


文/譚劍

文堅再次跟Peter通話時說得較詳盡:「我寄信給介紹過我們的日本雜誌,表示正參加電視台的真人秀節目,希望他們來採訪,順便幫我們打氣。雜誌方面把這事告訴NHK,因為天皇正要訪港做親善旅程,皇后也很喜歡吃麵,於是就聊到來我們的店裡吃一些平民食品。」

「皇后並不是皇族出身,所以很親民。」

「沒錯,另外還有一點,天皇覺得我們的店名裡有個明字,特別有親切感。」

12.4 文堅•天皇來訪

文堅整晚都睡不著,他從沒接待過像天皇這樣大的人物。到四點時,索性起床,打算提早出門回到店裡,看還有什麼沒準備好。

沒想到,白長老和黃長老已經在店裡做準備,爸也在幾分鐘後回來,大概是跟在自己後面。一眾人相視而笑。

八點時,日本總領事館來做最後檢查。

九點左右,電視台的人員相繼來到。

街外已有人歡迎天皇來臨,多是日本僑民,而且手持小張的日本國旗。

文堅和其他人站在店外,到十點半時開始拒絕食客進店裡,但沒趕走食客離開,這裡面有一半以上是總領事館的人員。

天皇車隊準時在十一點出現,像JR般準時。日本僑民馬上揮動國旗。

天皇跟皇后下車後,回身向在場的擁護者輕輕揮手,便走進店裡。

總領事向天皇跟皇后介紹文堅父子。握手時,文堅的手仍然顫抖,只好盡快帶兩人入座。他早就把筷子、湯匙放好,放在紙巾上。天皇仔細端詳店後,透過傳譯員說:「你們的店小小的,很雅緻,我很高興能來。」

文堅一邊用英文道謝,一邊奉上綠茶﹣﹣由日本總領事提供,應該是怕天皇喝到有農藥的茶葉。黃長老和白長老這才開始煮食以保新鮮。天皇和天后早已透過總領事館下單,一碗素餃麵,一碗素粥,而且要低鹽。天皇的飲食有嚴格控制,並在昭和天皇時去到頂點,所有食物都來自櫪力縣高根澤町的禦料牧場。製作天皇料理要遵守「明治三原則」:不焦、不棄、不腐。

總領事透露,他們早就秘密調查了明記的食物來源和製法,和宮內廳大膳課討論過,認為符合天皇料理的水平,所以才安排天皇過來。

天皇低頭時,很快就瞄到桌子玻璃壓著的日本雜誌介紹,皇后也很醒目的追隨天皇的目光,兩人戴上眼鏡細讀,討論了一陣。

文堅把粥麵送到桌上,按指示是麵兩小碗,粥兩小碗,只是平常份量的一半。

天皇夫婦點頭道謝後進食,文堅這才冷靜下來。他一直以為天皇夫婦來到自家店裡是做夢,現在才覺得是真實。明記很有可能因為天皇大駕光臨而起死回生。這很合理呀!日本人保護舊事物很有本領,天皇身上可能集合了全日本的正能量!

天皇和皇后很優雅拭乾淨嘴後,站起身來向文堅及其他人道謝。天皇說:「你們的粥麵都很好吃,希望日本國民也有福氣能吃到。」

文堅深受天皇的誠懇感動,可惜口才笨拙,只能連聲道謝。

天皇又向隨行人員講了幾句話,表示希望文堅介紹店裡所有員工給他認識。

兩大長老大感愣然,只好洗乾淨手,跟其他人一字排開,由文堅向天皇夫婦一一介紹。天皇夫婦也跟他們握手,交換了紀念品,拍了大合照後,登上專車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