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二十五)


文/譚劍

文堅仍然覺得一切都像夢一般。

他送給天皇的,是一盒自家製的麵跟一打素肉雲吞。天皇回贈的,是日本的五色麵。

NHK做訪問時,眾人大喊不可思議。

來打臨時工的豪仔說:「這天我不拿工資也願意。」

堅爸在一旁問:「是真的嗎?」

「天皇夫婦居然跟我們握手。」白長老道:「他的手很滑,給我很溫暖的感覺。」

文堅說:「很榮幸能接待天皇夫婦。」他本來準備了一段話要說,沒想到突然腦閉塞,一句也想不到。

他沒想到爸會道:「願世界和平,兩國人民可以在文化上多交流。」實在太官腔了。

「這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廣告!」Steve出現時對文堅說:「你太厲害了!」這不是錄影。

「你說過,粥麵店玩不出什麼新花樣,果然,我試過的方法都不通行。既然我無法在食品種類上多元發展殺出一條血路,唯有追求質量,可惜,大部份人都不懂分辨食物的好壞,他們要去參考人家的意見,但網路上多的是被扭曲的食評,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找人家背書,這就像我們做電腦業要考很多證照一樣,食店要靠的就是米芝蓮 評級,但一年才一次,我等不及了,只好找別的途徑,找日本人幫忙。這是我向小華學的。」

「跟小華學?」

「對,像我們這些粥麵店的,賣的不是什麼複雜的東西,『關鍵成功因素 』就是包裝。我們是天皇唯一光顧過的粥麵店……即使我覺得最後我其實非常幸運。」

「你很幸運沒錯,但如果沒有你當初去問日本那邊,就根本沒有今天的好事。這都是你主動積極爭取回來的。你這一招我從沒想過。這回真是反過來要向你學習。」

文堅沒想到心高氣傲的Steve會講出最後一句。

而且,第一次看到他拭汗。

兩天後,日本總領事管送來天皇夫婦跟眾人的合照連相架,還有天皇的親筆感謝函。

13 第八個星期

13.1 節目

「經過天皇加持後,明記粥麵店出現前所未有的盛況,目前店外長期有人龍,最起碼也要排二十分鐘才可以入內。

「小華繼續舉辦第二場茶藝會,並為茶葉展做準備。」

觀眾電話投票
明記:59
天境:41

明記裡的客人全體鼓掌和恭賀。氣氛空前熱烈。

文堅拍了爸的肩頭,兩人笑逐顏開。

我們,終於,做到了。

跟天皇夫婦的合照放在顯眼位置,旁邊還有天皇感謝函的影印本。

「這氣勢應該可以持續到節目完吧!」恭叔一樣笑到雙眼成一直線。

爸說:「看來可以呀!沒想到天皇是我們的褔將!」

文堅笑問:「你要不要轉做日本拉麵?」

「天王拉麵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