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二十八)


文/譚劍

維多利亞公園,小山坡上的燈光昏暗,稍為站遠一點,就看不清容貌。

「為了參加這比賽,我跟女友分手了。」文堅說。

「你後悔嗎?」小華問。

「開始時還有,現在沒有了。我們根本是不一樣的人,她只想過上班下班結婚生子的生活,而我,一直無法放下粥麵店。」

「我跟你不一樣,從頭到尾到沒想過接手茶行,但接了手後,又不忍放手。」

「所以我們才成為對手。」

「不,我們其實不是對手,我們行業不同,根本無法比較。我們只是同病相憐。」

「為什麼我們要被那些大財團當猴子來耍?一想到這點我就很氣。」

「因為我們沒有力量呀!」

「其實我只想好好做點小生意。」

「對。」

「我只想賣粥麵,不想做什麼市場策略跟包裝,那簡直是邪魔外道。」

「不,你這樣說就錯了。做生意,總要講包裝去吸引顧客,市面上的競爭對手那麼多,你怎樣能吸引他們的目光?」

「當然是靠真材實料。」

「不是所有人都有分辨能力,大部份都是人云亦云。」

「如果太講包裝,食客更永遠分不出好壞,失去判斷能力,以後只會依隨包裝。」

「人生不就是如此嗎?我現在拿到這麼高分,你以為他們真的懂得茶葉嗎?屁呀!我肯定到現在還是有很多人不會泡茶。我知道他們喜歡我什麼,但我不想只靠外表,我還希望能告訴他們,我可以憑自己的真本事做生意,去擴充茶行的業務。」

「放心,這個我看得出來。」

「真的假的?」

「當然是真的,你看我還要靠顧問,你卻不用。」

「你們做了蟹粥出來。」

「是Steve建議的。」

「他只是指指點點,能做出來是靠你們的真本事。我們茶行最大的問題就是只做包裝,但茶行跟人不能只靠包裝,應該像你們這樣有真材實料。」

「你真會說話。」

「不,我說的全是真心話。」

「也許你們真要要買個茶園回來。」

「我們哪有錢?」

「那你打算放棄嗎?」

「不會,你會放棄粥麵店嗎?」

「當然不會。如果大家都為了賺大錢不再賣麵,以後我們就只能吃泡麵。這是我的命。」

「賣茶葉也是我們的命。如果我們兩個是兄妹,你說多好,我們可以發揮互補,天下無敵。不如這樣,如果你輸了,就過來幫我忙吧!」

「誰說我會輸?」

「反過來,如果我輸的話,就去幫你。我們總有一家會活下來。」

「哈,對,不是你死,就是我亡。」

「哈哈。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