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三十)


文/譚劍

14.3 合作計劃

Emily坐在辦公室裡自己的寶座上,面對面問小華:「你父親的事怎樣了?」

同是女人,小華並不喜歡Emily。和性別無關,而是這人舉手投足散發出來的一種功利、做作、虛情假意的味道。

「我媽跟我哥會處理,好讓我專心比賽。我爸在天上,也希望我好好振作。」

「對,寄情遊戲,可以忘記悲傷。」Emily臉上堆起沒有感情的笑容,「你不打算退出遊戲吧!」

「當然不會,都來到最後一個星期了。」

「很好,就算再來十個星期,我相信你也會繼續下去。現在你們茶行的支持度跟明記不相上下。我可以給你一點建議,不知你有沒有興趣?」

「請說。」

「這其實是一個合作計劃。我給你規劃好了。」Emily把電腦畫面轉過來,「你們茶行字號老,但最大的問題﹣﹣大家都很清楚﹣﹣就是沒有茶園,只能做包裝,要跟其他茶行競價搶茶。這樣做生意很難做大,唯一的出路﹣﹣」

畫面上是茶園一階階的地形,和一個個背負竹藍的採摘員。

「﹣﹣就是垂直整合,收購不同的茶園。」

「你說來簡單,那要好多好多的錢。」

「你們茶行沒錢,我們有。我們可以把整個茶園買下來種有機茶,由你們包裝,我們負責外銷到歐美。別忘了我們也有超商,遍佈世界各地。茶包可以直接上架。整個解決方案手到拿來,你們的生意可以擴展得更快。」

畫面又一轉,變成超商的茶葉專櫃,而且很巧妙的換成天境茶行的新包裝﹣﹣用修圖軟體做出來的效果。

「你不只可以開茶藝班,還可以頒發認可茶藝師證書,帶旅行團去茶園,當然,最後最後,還可以把公司上櫃賺大錢。」

「你不會無條件的吧!」

「當然,你需要跟我們簽一份臨時買賣合約,表示願意和我們合組公司,各佔一半股份,再把茶行的全部業權轉移過來……」

「這是M&A !」

「沒錯。我提醒你,公眾評分只佔四十巴仙,專業評審──也就是我們──佔六十,我們才是致勝關鍵。」

「你的建議不錯,但我相信以我們茶行現時的知名度,一樣可以找到合作伙伴。」

「你說的也沒錯,但別忘了。點子人人有,執行力才最重要。我們集團辦事能力之強,有目共睹。你們找別人的話,也許要十年才能做到,或者二十年,或者,永遠也做不到以上計劃,但和我們合作的話,最多只要五年,你就可以坐在地中海的郵輪上數鈔票。」

小華心想哪有人在郵輪上數鈔票的?恐怕只有暴發戶才會來這種沒有品位的玩法,「比賽章程上沒說明要這樣合作。」

「比賽章程上也沒說明必勝的方法。我現在不只保證必勝,還可以讓你的茶行邁向世界每一個角落。這是難得的機會,很多茶行夢寐以求。現在我給你,希望你好好把握。成功不再是夢想。你爸也許有不少遺願,你可幫他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