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三十一)


文/譚劍

「恭喜你呀!」文堅聽了小華的話後,心涼了一大半。結果原來真是內定的。

「沒那麼早,我就是打來找你討論。」

「有甚麼好討論?你馬上接受吧!」

「我不錯是需要店門,也想大展拳腳。我哥把店面賣掉後,我們還可以搬到二樓,你就不行了,沒有粥麵店開在二樓仍能生存。Emily約了你嗎?」

「沒有。大概對我沒有興趣。」

「不,她一定會找你。」

果然,掛線沒多久,他就接到電話。

他來到Emily辦公室所在的大樓。這是全港最高的建築物。他從沒想過在高層原來有這麼一個餐廳。窗外是維多利亞港最漂亮的一段。他特別留意九龍那些大廈頂著的一個個廣告牌。

Emily還沒來,他可以好好留意那些來自世界各地的廣告牌,它們不是銀行和金融機構,便是電子產品,來自餐飲業的一個也沒有。

在這麼高的位置開餐廳,租金要多少錢?公司要成長到多大規模才可以負擔得起這裡的租金?他只知道明記永遠也做不到。

不像明記裡的桌椅編排得密密麻麻,這裡可鬆動得多,而且Emily還安排坐在貴賓房裡。

Emily沒多久後就出現,「比賽到現在,你有什麼感想?」

「還不錯,這比賽讓我學到很多。今天不用錄影嗎?」

「今天只有我們兩個談,不是節目的一部份。」Emily撥一撥頭上的漩渦,「我很高興你愈來愈進步,最後你的表現更超出我們的預期,那個蟹粥真是驚喜,連Steve也拍案叫絕。」

「謝謝!」

「雖然你的表現不錯,但你也知道,距離經營一家成功的店,你還有很長遠的路要走。別說還要再多找幾個明星級的產品,更要把店好好裝修,重整食物來源的物流,減低成本。你有沒有算過一天要賣多少碗麵才能付得起租金?」

「算過。超過一千。」

「現在你該知道不能走薄利多銷的路線,你的價錢要賣貴一點,而且還要挑另一個人流較多的地點吸引更多顧客。」

「現在我們的顧客已經有一半以上是從別的地方來的。」

「你們店的租約應該在我們節目播出一個星期後為止,要關門了,對吧!」

「我們會另找店面,有天皇加持,我們不愁客源。」

「沒錯,你們不愁客源,所以業主一定認為你們付得起高昂的租金。不然你去問問看。」
文堅黯然點頭。

「我喜歡你的店,你的店有超過五十年歷史,在香港算是老店。在台南,百年老店比比皆是。老店都有故事,這是老店迷人的地方。你們有潛力發展為國際飲食集團,立足香港,衝向世界。」

「真的可以嗎?」文堅雙眼放光。

「當然,你們的店經營了五十多年,現在是時候突破,更上一層樓,而不是因為店面的問題而結業,那太可惜了。不過,如果你們要進攻另一個更大的戰場,需要的是不同的部署,要引入現代化的經營模式,要講SOP,就是標準作業程序,這樣才可以讓客人在不同的分店,都可以吃到跟總店同樣的味道。當然……那些都是用錢打造出來的。」Emily身子向前傾,「我可以給你一個建議,你有興趣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