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三十三)


文/譚劍

15 第十個星期

15.1 公佈

宣佈結果的會場就在舉行發佈會的同一家酒店,但卻不再只是上次的會議廳,而是把兩個相連的會議廳打通起來,看來超過一百人,比上次多整整一倍。

跟上次一樣,文堅跟爸先抵達現場。跟上次不一樣,現在媒體記者對自己的注目劇增,鎂光燈從他進場時就閃個不停。

這是天皇送他的光環。

「你覺得自己勝算有多少?」「你覺得自己還是小華會勝出?」「你覺得……」

記者也問個不停,他隨便答了幾句後,眼睛便瞧向大門口。

小華一如上次般被簇擁著,而且也被一大堆提問的記者包圍,大概也是相同的題目。

保全人員要為她開路,好讓她能走過來。

兩人站在一起讓記者拍了照後,Peter跟Steve先後過來打招呼,最後來的是Emily,臉上掛了商業化的笑容,彷彿那天的秘密會議不曾發生過。

「在粥麵店裡三十年,我學到粥和麵都是底子。不管加什麼料,麵跟粥才最重點。人要靠的,是自己的實力。」

大畫面上的文堅說罷,全場掌聲雷動。

坐在台下的文堅覺得自己講得還不錯。即使不怎麼高明,也不算是什麼真知灼見,卻是他這十個星期來的感悟。

「即使是頂好的茶葉,如果沖泡方法不對,也泡不出一壼好茶。」小華說:「這表示做人要成功,先天跟後天同樣重要。」

文堅覺得她的話其實真老套,但出自她的口,一樣滿場鼓掌。世界實在太不公平了。

穿白西裝的司儀步向台中央,「所有遊戲都像旅程,有結束的一天。雖然這天是我們這個遊戲節目的結束,但期間我們看到兩家老店怎樣掙扎求存,各出奇謀。今天是我們這個真人秀節目的完結,經過兩個星期的激烈比賽,我們終於有了結果。請我們的客戶代表上台頒獎。」

在熱烈的掌聲鼓勵下,頂著大漩渦的Emily徐徐上台。在大光燈投射下,簡直如明星一樣。

「香港什麼玩意都有,說得出的應有盡有,最缺乏的就是老店。天境茶行和明記粥麵店在這次遊戲裡鬥得難分難解,而且最後也有出乎我們預料的事發生,有喜,亦有悲……來到最後,很可惜,冠軍只有一名。」

炒氣氛的音樂響起,她身後的大電視上出現切割畫面,左邊是小華,右邊是文堅。

Emily報出冠軍的名字後,畫面上只剩下文堅。

雖然小華即時恭賀他,但他並沒有特別興奮,緩緩步上台,接過咪高峰後道:「謝謝評審和廣大網友的支持,讓明記能奪得冠軍!這十個星期讓我獲益良多,我為此辭去工作,連女朋友也沒了,但設立這真人秀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就是大集團收地蓋商場,我們這些老店才瀕臨倒閉。」

在一旁的 Emily一愣,過了幾秒才來得及反應要去搶咪高峰。她足踏高跟鞋,身手不靈活。文堅輕易閃開。

「我幾分鐘前在明記的網頁上加了一段影片,請大家現在去看看。」

台下的記者紛紛掏出手機。

「比賽章程上也沒說明必勝的方法。我現在不只保證必勝,還可以讓你的粥麵店邁向世界每一個角落。」

這年頭的手機功能實在太強了。即使放在上衣的袋子裡,只有在正確的位置有個小孔,就能把影像拍得一清二楚。

文堅見台下觀眾的頭一個個抬起來,繼續道:「我沒有答應,雖然不知怎的竟也拿到獎,但受之有愧,所以決定退出!我知道違反章程,但我覺得有人會比我麻煩更大。」

這變化突而其來,但記者就是喜歡這種變化,不管三七二十一湧往台上。

Emily倒是不慌不忙,保持鎮定,「大家都誤會了,那只是一個測試……」

Peter故意不去看孫太,指示攝影師,「直播繼續。把鏡頭瞄準Emily,大特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