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三十五)


文/譚劍

他走過去時,她剛好抬起頭來,不是她。她沒來送明記最後一程。在那十個星期裡,她在做什麼?她好嗎?她有看節目嗎?他有好多好多問題想問她,但不知怎樣開口。他熟悉她的脾性,她一定會說:「路是你自己挑的,你為了店放棄了我,這就是你要的結果。」

他寧願她來嘲笑他,來奚落他,可是她沒有。她從他的世界徹底消失了。

他們本來明年就會結婚……想到那個平行宇宙發生的故事,他欲哭無淚。

最後一天沒他想像中漫長,他從早忙到晚,很多人都讚自己有骨氣,但有苦自己知,最明顯的就是,白長老黃長老已沒跟自己說笑。

記者來探訪,但拍了幾張照片就走。舊同事來捧場。Peter跟Joe一起過來。小華現身時,引起一陣哄動……大家都沒機會好好聊。

晚上十點,在灣仔䇄立超過半世紀的明記粥麵店,在眾人的歌聲裡走進歷史。

文堅回家給媽媽跟爺爺上香時,爸說:「因為你的寶貝兒子逞英雄,明記終於要關門大吉……」
爸在用手擦眼,沒想到最後竟咽嗚,「不過,即使麵店沒有了,我很高興,因為他是一個正直的人,而且再也不用被困在店裡。賣麵根本沒有前途。」

文堅強忍眼淚,摟緊爸。兩父子已有好久沒如此親近,「不,爸,我喜歡麵,就算做不了大生意,只要可以討生活我就滿意了。」

15.3 Peter•續約

Peter已經好久沒進孫太的辦公室。

「那節目好評如潮,台灣和大陸的電視台都有興趣。」她說:「真要謝Emily。」

他不喜歡孫太的刻薄跟無情。接下來她又道:「華爸終於排到明天出殯,你去給她做個訪問吧!」
「節目完了,饒了她吧!」Peter想說饒了他吧。

「她還有新聞價值,而且,我想簽她做藝人。」

「我不是跑娛樂新聞的。」

「你跟她有交情。」孫太見他不為所動,馬上換另一副嘴臉,「你要不要談續約?」

Peter盯著這個騎在自己頭上橫行霸道十幾年的女人,她跟Emily是一丘之貉,都是靠不擇手段才能一步步向上爬,但一將功成萬骨枯,跟她的人要不是仰她鼻息,都沒有好下場。

他想起年輕時因為影圈不景氣,所以加入電視台。想拍連續劇,但接受派去做綜藝節目。一做多年,除了每個月領到固定薪水外一無所獲。連介紹老店的節目也變質為真人秀。他每次妥協,都沒換到好結果。

他好不容易才跟文堅和小華交友,為什麼要出賣珍貴的友情?為什麼還要過這種人生?

「我辭職。」他說出連自己也不敢相信的話後站起身來。

「我等你的信。」孫太沒有挽留。

對她來說,自己什麼也不是。

為什麼自己要為這種人賣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