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三十六)


文/譚劍

15.4 小華•回校

送別父親後,小華百感交雜,雖然依依不捨,但對父親跟自己和媽跟哥,都是解脫。

第二天,她返回學校。她像放了一個很長很長的假期,好久好久沒回去了。

很多人認出她來,但她不管,今天她的身份只是學生。

她推開演講廳的門﹣﹣她故意遲到三分鐘,希望可以靜靜的坐在後面﹣﹣但還是引起講師的目光。他的目光也引起其他人的。她向大家微微點頭後,挑了最後排的位置坐下來。

最初只有零星的掌聲,很快很多人加入,最後全場人鼓掌。小華不知怎地熱淚盈眶。有不相熟的同學把紙巾遞給她……

下了課她擦乾淚痕後去找系主任。

名牌包還在。

坐在桌子後面的系主任說:「對你家裡的事,我們都很難過……如早前說的,我們跟電視台採用不同的評分準則,我看你只要再補一份報告闡述你的計劃,應該就可以過關。」

小華點頭,準備離開時,系主任又道:「那個節目我每一集都有看,說真的,你的表現叫我喜出望外。以你的本事,大可到外面闖天下,不必再困在茶行裡。有幾家企業派人來過系裡,指名說你畢業後可以直接過去。」

「但我想守著茶行。」

「太辛苦了,而且擔子也太重。」

「那是我的命。我爸一輩子都想研製花茶,我希望完成他的遺願。」

系主任瞇起眼,「你有資金嗎?」

「沒多少,但我會找人投資。」

系主任露出老江湖的笑容,「聽我說,去找個好工作,輕輕鬆鬆的賺錢,你一樣可以名成利就,你爸泉下有知,一樣會老懷安慰。」

「我知道不管我做什麼,都一樣有顏面去見他,但如果挑一條輕鬆的路,我會無法面對自己。你看,要不是看顧我爸,我在節目裡的表現會更好。如果我有能力去振興茶行卻不做,而是投身大企業,我覺得是在浪費生命。」

「你要走的是一條險途。真的。」

「恕我直白,我不想即使有真本事,仍然只是像系主任你般留在這裡,而不是往外闖天下。」
系主任的臉色脹紅起來,小華這才發現自己失言,想說什麼話補救時,沒想到對方居然笑出來,「很好。你答得真好。」

小華以為系主任在講反話,不料她道:「你的答案,證明我回來是對的,我的學生敢於挑戰常規,而不是畢業後湧去投資銀行做見習生。大學不應該淪為工廠。我希望你成功殺出一條血路。」

小華心頭湧起一陣最溫柔的暖意。

15.5 聚會

天境茶行附近的茶餐廳。

「所以你還會在電視台兩個月?」文堅問Peter。

「扣除假期,只剩下不到一個月。」Peter答:「那女人過去幾年幾乎沒讓我放過假,真變態。你還找不到店面嗎?」

「業主一見是我,馬上把租金提升到天價,以為我們是提款機。他們根本是吸血鬼!」文堅咬牙切齒。

「我愈來愈覺得所有地產商都在合謀,」Peter說:「從一開始,Emily所屬的集團就向你們的業主施壓,逼你們結業,或者遷到別處,所以這遊戲只挑你們兩家公司入圍。他們不是要挑出勝出者那麼簡單,而是要找出願意跟他們合作的老店。」

小華有點跟不上來,「你的意思是他們一開始就打算跟我們合作?」

「不,」Peter解釋,「表面上看是合作,但他們很會耍手段,開始時是各佔一半股份,但接下來就會引入策略性股東,把你們的持股量攤薄,過了一段日子後,他們就會單方面向那位股東提出全面收購變成最大股東,而你們就只能眼巴巴看著他們接管公司業務,到時公司已經不再是你們的了。」

小華問:「你怎知道這麼多?」

「上網找就可以看到他們幾十年來的所作所為。」

文堅問:「其實我不明白,為什麼他們要千方百計吃掉我們的店,乾脆自己開一家不是更快捷嗎?」

Peter答:「他們看中的是你們的老字號,這不是可以輕易用錢解決的。」

小華補充道:「他們要的是品牌,是商譽。」

Peter 說:「沒錯。特別是粥麵店,粥麵不是山珍海錯,而是最簡單的東西,大部份人根本分不出好壞,最好背後就有個傳奇,靠口耳相傳。茶行也一樣,他們以為你們去到出窮水盡,提出合作會萬無一失。」

「真是卑鄙!」小華問文堅:「你不是報了警嗎?」

「對,我等著看警方把他們繩之於法!」

Peter說:「不可能。他們一定準備好龐大的辯護律師團隊,叫檢察官無法入手。你們別再想他們了,最務之急就是盡快找店面。拖得愈久,大家愈把你們遺忘。半年後重開已經跟從零開始沒有兩樣。香港人很善忘。」

「我已努力去找,但別說灣仔,只要是市區,租金都非常高昂。我根本不知道可以搬到哪裡去!」
他歎了一口氣,把臉埋在手掌裡。

小華情深款款的望向文華,最後用手輕拍他的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