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三十七)


文/譚劍

16 其後

16.1 羅小姐

「請別怪我唐突透過Joe約你們出來,也許你們也猜到,我是來邀請你們到我們年底的商場開店。找你們的人應不少吧!」

說話的羅小姐不到三十歲,文堅曾在網路上查過她的背景資料,本人不及照片上來得年輕,而且一雙黑眼圈非常明顯。

她又道:「我知道你們對大企業沒有多少好感,我也一樣,我並不欣賞我父親那輩的經營手法,實在非常霸道。我喜歡傳統文化,並不希望好東西從此消失。所以,誠意邀請你們來開店,我只象徵式收一年一塊錢的租金,為期三年。」

文堅和小華見過不少人,但沒人提出如此低廉的租金。她的誠意,實在不是用嘴巴講的。

羅小姐繼續道:「你們不需要和我們合組公司,也不需要計算甚麼人流之類的,總之你們三年內就好好做生意。我真心希望你們可以在三年內做出好成績來。不過,有一點很遺憾的是,我只能爭取一個店面,比以前的明記稍大,看你們誰有興趣?」

「你吧!」小華望向文堅。

「你呢?」

「我們茶行已準備搬上二樓,不必和你爭。」

羅小姐道:「如果你們可以和對方和平共處的話,也許可以擠在同一個店面裡。」

「當然可以。」文堅和小華異口同聲道。

「其實我很奇怪,你們不是競爭對手來的嗎?」

文堅和小華相視而笑,「我們是惺惺相識。」

羅小姐意味深長的瞇起眼望著兩人,過了一陣才說:「合約你們拿回去慢慢看吧!」

離開後, 小華問文堅:「怎會有這種好事?她不會騙我們吧?」

「應該不會。他們表兄妹價值觀差異太大,一個要取諸社會,一個要用諸社會。一個拼命要賺最多錢,一個拼命要捐最多錢。」

「捐錢最是難得。」

「也不一定,很多人捐錢是沽名吊譽,要命名權來交換,但羅小姐兩種都不是。不過,她看來真要我們做出成績來,否則三年後就會把我們攆走。她的怪脾性全行知名。」

16.2 Emily•漩渦

「那個引他合作只是遊戲的一部份,想考驗他人性的部份。」辯護律師在法院的會議室裡道:「而且你看,雖然他沒有答應,我的當事人還是挑他為冠軍。」

「你們有拍下來嗎?」檢控官挑戰道。

「當然有。」辯護律師放影片。

辦護律師出來後,跟Emily握手道賀,「他們撤消了控告。恭喜!」

「這當然。」Emily早有準備,當天文堅走後,她對隱藏的鏡頭做鬼臉,而且說:「我們就看他會不會中計!」

雖然自己避過控告,但集團的聲譽還是大大受損。

這事是她自作主張,公司一定會處理她,她得找個替死鬼才行。

話說回來,那個文堅居然擺自己一道,實在意想不到。

為什麼文堅和小華兩人都不約而同放棄跟自己合作,他們不是都很缺店面的嗎?應該爭個你死我活才對,為什麼會變成兩個都唯恐走避不及?

他們在媒體上說出了的說法,但她一點也不理解。沒有事業,人生還剩下什麼?那很空虛呀!她無法想像沒有工作的話怎辦,她已有年多沒放過假了。

她剛踏進辦公室的大門,就發現五個男女坐在門口的沙發上,這情況很平常,不尋常的是他們一發現自己後馬上全部站起來。

為首的男人說:「我們是商業罪案調查科。要請你回去協助調查。從現在起你說的一切都會成為呈堂證供。」

Emily這才發現他手上的不是訪客證,而是警察委任證,「到底是什麼事?」

「我們收到舉報,指你去年非法收取客戶的回佣。」

Emily強自鎮定……這事收得很好,不會出事……不自覺伸手去碰腦後時,漩渦突然散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