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拯救老店大作戰(完)


文/譚劍

16.3 明天

文堅跟小華去看在裝修的店。這個商場的排場比不上Emily以前管理的,但人流還不少。

店面裝潢由商場提供,以紅黑兩色為主,把茶行的儒雅含蓄,跟粥麵店的隨意自在,以簡約的方式結合起來。既賣粥麵也能賣茶。

茶有二十多款,可熱飲,也可冷泡,強調的是茶葉本身的味道,所以一律不加甜,反樸歸真。另外也有茶葉專櫃,除了華媽和唐叔外,小華打算有空的話也會親自坐鎮。

餐牌上的明星食品仍然是蟹粥,此外還有三款麵三款粥推介。最特別的是天皇素麵和天皇素粥。全店用的都是有機食品,但豐儉由人。

「你們只有一個招牌?」Peter一出現就問。

文堅回過頭來,「對,我們把兩家店的第一個字連起來。即使是老店,只要肯堅持,肯動腦,肯改革,一樣可以翻身,所以,店名就叫『明天棧』」

Peter細索後,連連點頭,「真有意思。什麼時候開張?」

「兩個星期後。對了,你怎會在這裡?」

「你忘了我本來就想製作介紹老店的節目嗎?我轉職去了另一家電視台,終於爭取到。有同事說看到你們在這裡,我剛好在附近就過來看。」

「真是好消息呀!你終於擺脫了孫太那女魔頭!報上說電視台大地震,一下子很多人辭職。」

「也不是很多人,只是有幾個同事見我辭職後不甘後人。另外,我還把一個年輕時寫的劇本賣掉,是Joe幫忙的,她原來認識好些導演!」

「她呢?我還沒好好謝謝她。」小華把Joe介紹羅小姐的事娓娓道出。

「唉!她說無法適應香港的生活,所以回美國了。」Peter沒說出Joe的身世。這秘密電視台裡只有他得悉,他覺得是她對自己的信任,是自己的榮幸。

「其實,沒有多少人能適應香港的生活。」小華說:「大家只是被逼在這裡生活。」

Peter不同意,「被逼?你們現在不錯呀!我覺得你們未來無可限量。」

文堅答:「唉!做生意沒想像中簡單,但我們可以發揮互補。我做研發,她做行銷。」他和小華交換了眼神,問Peter:「Emily怎會突然出事的?是你做的嗎?」

「當然不是,聽小道消息說是她的公司報料,有同事轉做污點證人頂證她,我隱隱覺得是派系鬥爭。那個Steve也離職了。」

「跟Steve有關?」文堅對他印象還不錯。

「也許吧!原來他跟Emily是親戚,我出事後才知道。他們家幾十年前在上環開海味店,後來把店面賣了,拿到很大的一筆錢,才能送他們到瑞士唸書,沒想到他們竟反過來變成大財團的鷹犬。別再說他們了,雲吞麵和茶行開在同一個店面裡,說不定全世界只有你們這一家。」

小華綻出笑容,「就算不只一家,我們還是有獨門的產品,讓我們這兩門生意有機結合。」

「凍頂烏龍配雲吞麵套餐嗎?」Peter開玩笑問。

「那種層次太低了。我們的是花了一個多月去試,目前還在改良。」小華故作神祕,見Peter無意作答,隔了幾秒才揭盎:「是茶葉麵,用茶葉來做麵。」

Peter拍掌叫絕,「對呀,完全是天作之合。」

小華望向文堅,臉上一紅。

Peter覺得兩人眉來眼去,之間肯定有什麼在騙自己,但他知道不管怎樣問,兩人都很有可能否認到底,只好旁敲側擊:「看到你們現在的發展,那雖然是個垃圾節目,但沒想到垃圾竟然還有意義。」

文堅連連點頭,小華卻裝作若無其事。

美女與野獸是怎樣開始的?他們只互訪過一次,不,Joe說他們有對方的電郵地址……他們都接手家裡的生意,面對的是同樣的挑戰,可以分享和共鳴……所以,他們都拒絕Emily,在做生意以外,還有共同的價值觀。這最重要。

果然,文堅轉身返回店時,不自覺抓起小華的手,但很快又放開……雖然為時很短,但Peter知道,他已找到了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