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複審名單揭曉


第四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於2013年12月31日截止徵件作業,來自台灣、馬來西亞、中國大陸以及美國等地區,總計275件投稿作品。2014年春天,乍暖還寒的清明時節,初審評審們終於辛苦的完成大量閱讀的審閱。

首度參與初審的陳潔瑤導演建議,創作者可著力於影像與故事的紮實結構,讓小說更有利於拍攝成電影。

黃崇凱老師則建議作者,既然以「電影小說」為前提,便是要將故事情節的戲劇性、衝突性和張力,盡量圍繞著主要設定核心來操作。簡單說,只要有「好梗」,故事的懸念和動力就可以維持,就能吸引讀者和觀眾繼續閱讀的欲望。

吳鈞堯老師說,「電影小說」有別於與一般文學獎不同的徵文條件,就是希望作品更有機會進行拍攝成為電影,因此,「電影小說」更著重劇情,而一些比較沉悶、節奏緩慢的作品,的確比較容易遭受淘汰。

本屆初審所見的投稿作品,有不少的比例是以情節在說故事,一個情節接一個情節。但情節的堆砌,未必就能達到所謂的刺激、精彩。無論是哪一種型態的小說創作,都是以文字在書寫。一個具備文字與敘述能力的作者,讓文字與情節並重,更能把「電影小說」講得精采。

宇文正老師認為,本屆投稿作品受到時下韓劇的影響,大幅超越了好萊塢,但普遍的缺點在於作者在全力編織情節的同時,忘記人物的塑造與生動的對白,這是「電影小說」很重要的元素。

耿一偉老師建議創作者,應在影像化、說故事與文學性之間取得平衡。電影有類型、文化與藝術性的差異,「電影小說」也有,創作者應考量內容的長度,讓讀者感受到這是一個2小時可以說完的故事。

初安民老師則建議創作者,可以試想小說改編成劇本的張力點為何?讓故事性加強。

陳雪老師則期許創作者在寫作時,必須注重文字敘述時所創造出閱讀的流暢感,賦予小說世界裡的故事張力,更能引人入勝。

本屆作品題材多元,科幻、武俠、奇幻、寫實、校園青春愛情、歷史等形式各異。

劉梓潔老師認為,其以歷史事件還原,或重編的小說創作未能重塑歷史人物的魅力,此點甚為可惜,而純愛青春路線的創作,則受到時下偶像劇的影響,談情說愛而不知所云。

本屆作品以科幻、描寫未來的創作表現最為突出,鼓勵有志書寫與編劇的創作者,大量閱讀前人作品,並跳脫時下通俗劇的影響,創造出深刻的人物與對白,就容易在眾多競逐作品中脫穎而出。

第四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進入複審名單:
(排列順序依作品名稱筆畫)

22個女人划條船
三個父親三個兒
三個男人和一個女人
小雅
六發子彈
天龍國之末日序曲
日子咔嗒咔嗒
出路
失落的世界
好人四處流竄
死亡的樂章
艾黛爾戴斯
行過春深處
完美的主意
扶貧
沉默的秩序和客觀、條件
沒有草原的野馬
命運之河
孤劍逆鱗
狗言狗語
花犯
非典型通俗劇
原吶喊

家族滯在
時心鐘
烏瑪
破事兒
異人

期限
無憾清單
愛情RUN程式
當年事
獄前二十五日
螢火蟲飛呀飛:南庄日阿拐抗日事件
錢柏漢
嚴禁就地死亡
魔法西遊記
靈魂APP


 
宇文正:
這批作品大致表現了時下流行戲劇的影響:韓劇影響力似乎大幅超越了好萊塢;豪門、復仇等等情節佔了不少。
普遍的缺失在於許多作者全力編織情節,卻忘了人物的塑造、生動的對白是電影小說最重要的元素。七、八成的作品,人物都是扁平、沒有特色的,對白也普遍生硬、制式,很難帶引讀者進入情節。這是否反應了年輕一代的寫作者,普遍過著宅男宅女的生活,與人鮮少接觸,極少觀察,以致無法刻畫人物、鋪陳對白?
所幸仍有幾篇作品,寫歷史、未來、成長,或寫動物,它們跳脫了時下的通俗劇,而使人眼睛一亮。

吳鈞堯:
電影小說徵選,有個與一般文學獎不同的徵文條件,是希望所寫的小說,能更有機會進行拍攝成電影。電影小說彷彿與其他的小說有了「區隔」。
電影小說更著重劇情,而一些比較沉悶,節奏緩慢的作品,的確更容易遭受淘汰。但我又必須說,電影小說與其他小說的區隔,並不是真的那麼大。無論是哪一種型態的小說創作,都還是文字在寫。作者以他的敘事腔調說話。
一個具備更加文字與敘述能力的作者,也多能把小說講得更精彩。
衡諸初審所見的電影小說,有不少的比例是以情節在說故事。一個情節接一個情節。情節的堆砌,未必就能達到所謂的刺激、精彩。
建議參賽的朋友,情節與文字並重,當能獲得更好的效果。

耿一偉:
1. 大部分作品受到類型小說(如玄幻、陰陽師、穿越劇)等影響,而非類型電影的影響。
2. 電影小說應是小說化的電影劇本,換言之應在影像化、說故事與文學性間取得平衡。不少參賽者的故事較不電影化,又有些文學性不足,無法取得平衡。
3. 電影也有類型、文化與藝術性的差異,但應有強烈的影像感,用外部事物(鐘頭)取代內部心理描述,並要讓讀者感受到這是一個2個小時內可講完的故事,不少參賽者故事都沒考慮到內容的長度。
4. 有些參賽者書寫不少情色場面,卻未考慮尺度問題,或是心理感受,描寫過多亦無法成為電影小說。
5. 電影小說作為一種創作類型,還有值得推廣之處。

陳雪:
本次參賽作品,我選出的前三名是為「首選」,無論題材、文字、敘事方式或小說技巧都在水準之上,4、5、6名則各有技術上的瑕疵,7、8名則為備選。
此次參賽作品題材多元,從古到今,科幻,武俠,奇幻,寫實,形式各異,但真正能夠以小說的形式表現出電影感,或能在文字敘述間創造出躍然紙上的「流暢故事」者,並不太多,我在其中選出的前三名,是本次作品中無論題材、小說技巧、文字風格都較為流暢且有創造力的,至於我選出的四五六名,則各有擅長,但也有明顯缺點,七八兩名則為備選。
以這次作品17號的「當年事」作為例子,作者選取了劇團裡「琴師」與「主角」為具有張力的角色,塑造兩組四人的對立角色,創造了一個既附有小世界裡複雜人際關係,又有愛情曲折的故事,有讓人欲罷不能的故事張力。對於劇團與琴師這行當的基本「術語」掌握得當,小說文字富有音樂性,也充滿流動的畫面,故事曲折,但並不太過複雜,可以在五萬的以內的篇幅進行,也可以想見其改編成電影時的規模,就是極佳的電影小說。

初安民:
整體審視,創意不夠。受時下戲劇或相關流行作品影響太深,且無法在其基礎上更上層樓。
若干作品的故事性很強,但改編成劇本卻很薄弱。

陳潔瑤:
類型不設限,值得鼓勵。也有好的純文學作品,可著力於影像與故事結構紮實,始能讓小說有利於拍攝電影。

黃崇凱:
閱讀這次所見的參賽作品,可以看到不少作者對於故事鋪陳及轉折方面還有待努力。許多篇故事欠缺合格的敘述文字和能力,但更嚴重的是缺少安排故事梗概的結構。既然以電影小說為前提,即是要將故事情節的戲劇性、衝突性和張力,盡量圍繞著主要設定核心來操作。簡單說,只要有好梗,故事的懸念和動力就可以維持,就能吸引讀者和觀眾想繼續看下去。

劉梓潔:
此組稿件大約可分三類:一、歷史小說、歷史事件還原,或重編。二、科幻、科技、未來、虛擬的天馬行空、想像發揮。三、純愛青春路線。
第一類普遍流於史料堆砌,未能理出新故事線與重塑人物魅力。第二類反而表現較為突出,有一兩篇佳作。第三類大多受到偶像劇負面影響,談情說愛而不知所云。
整理而言,「電影小說」雖不若「文學小說」要求嚴謹,但至少必須是具可讀性的「小說」。此組作品大多離「小說」尚有距離。建議有志寫作與編劇的創作者,仍要多讀前人作品,即使是娛樂性強的大眾、通俗、類型小說。

簡白:
本屆的收件數量,比起去年大有增長,真的教人欣慰。
拜讀來稿 (雖然只佔四分之一),感覺這回水準平均許多,純文藝的作品減少,「類型小說」比例加大,非常好的現象。
在想,次屆的徵件辦法或應該加重「類型小說」的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