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揭曉 - 琳瑯滿目的當代感覺


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共有275件作品參賽,競爭激烈。決審委員先對「電影小說」的評審標準進行討論,小野提出,電影小說應該要考慮到在戲院上映的票房,並且鼓勵電影小說的作者,可以嘗試處理人性與現代社會生活處境這類的題材,讓電影小說更具當代感。陳玉慧說,主要是以小說題材的選擇、戲劇衝突的建立、故事情節的推展以及文字表現的意境,四個面向來進行電影小說的評選,並且認為作者可嘗試以三幕劇的架構來完整的呈現戲劇的衝突。蔡國榮著重於人物角色的描寫,作者必須透過故事發展來表現人物角色的鮮明個性。鄭芬芬則留意作品是否有給予讀者一個能夠動人的韻味。駱以軍認為,作者在作品中對於角色、細節與人心的掌握,並鋪陳一個吸引人的情節,才能讓小說能夠說服導演與編劇,在將來有機會成為電影製作。
 
《當年事》一馬當先
 
決審評審們對本屆入圍決審的作品進行三輪的投票。最後,決審評審以分數總分的評比,決定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得獎作品。
 
以描述京戲、戲班人物為故事主軸的《當年事》,因文字優美、故事韻味具有特殊的電影感,獲得所有評審的青睞,成為本屆首獎作品。陳玉慧說,《當年事》是一篇向樂師或京戲致敬的小說。駱以軍認為,作者描寫人物角色在舞台上的衣裝神氣,以及對於拉琴的細節描述,都非常具有美感。蔡國榮折服作者創造出的文字魅力,人物之間的情感都值得追味。鄭芬芬認為《當年事》的文字表現很傑出。小野說作者筆下所創造的人物角色及人物之間緊密又緊張的情感,極具張力。
 
《命運之河》一路緊追
 
《命運之河》一路緊追《當年事》,獲得本屆貳獎。鄭芬芬認為,《命運之河》具備影展片的規模,故事描寫一位一直拯救他人的父親,卻拯救不了自己的女兒,這份悲慘的情感,打動人心。陳玉慧說,作者在故事中經營很強的畫面感,人物情感的表現也讓人動容。小野表示,《命運之河》掌握人性,作者能夠創造電影影像的魅力。蔡國榮說,《命運之河》以五個敘事角度纏繞「命運」主題,作者對命運之中的人性描寫相當深刻。駱以軍認為,作者讓角色人物囚困在宿命之中無法逃脫,故事處理的畫面構件都非常寫實,是一篇可以用台灣資金拍出來的電影小說。
 
《時心鐘》一鼓作氣
 
鄭芬芬力推的作品《時心鐘》,獲得本屆參獎。《時心鐘》作者在故事中放入的哲思與內容的鋪排具有當代感,是能受時下年輕人接受並會形成討論的一部作品。駱以軍認為,作者在《時心鐘》裡啟動一個推理,結構簡單明確。小野說《時心鐘》的文字雖然粗痞,但讀起來節奏非常的強,反而具有一種現代感,作者在內容陳述中投射現在台灣社會的樣貌,有其趣味。
 
《烏瑪》、《期限》一新耳目
 
以講述「記憶」為題的《烏瑪》和《期限》為本屆兩篇得獎佳作。蔡國榮說,《烏瑪》中失憶的警察,設定的討喜可愛,駱以軍則認為作者捕捉住黑色喜劇的元素,瞎鬧一場的故事情節,結局卻是沒有人得到救贖,推陳出新,非常巧妙。鄭芬芬認為,《烏瑪》以事件來推動故事發展,結構完整,敘事流暢,觀點不紊亂,主角成功發揮引導觀眾觀察社會、觀照人生的角色作用。陳玉慧說,《期限》的故事內容以「時間」和「記憶」作為題材,作者透過虛構的世界表現「生存的離散」,具備科幻小說的創作元素,非常難得。小野說,《期限》作者將「記憶」轉換成生存的能量,指涉人活著的意義,和當今台灣社會的年輕人所面臨到的不安與焦慮呼應,很有當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