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 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首獎】《當年事》故事大綱


秦學忠在劇團裡是一個驚為天人的琴師,他始終認為,琴,拉的不是聲響,而是心氣,正所謂「筆墨淡遠,擺脫畦逕」。而師兄弟岳少坤則是左右逢源的萬金油,擅長見縫插針,一路得以扶搖直上。雲盛蘭是劇團裡挑大樑的武旦,對與自己合作的琴師,殺伐決斷,從不含糊。她看中了秦學忠的人品和技藝,可惜卻錯失機緣,最終選擇跟岳少坤合夥搭幫,並結為夫妻。而秦學忠則和新入團的倪燕走到一起。岳少坤的精明,令劇團的生意量與日俱增,雲盛蘭也達到了舞台生涯的頂峰,而倪燕則在兩人無形的打擊中,黯然出走。這些秦學忠看在眼裡,無能為力。

岳少坤再次找到秦學忠,直言他已經和雲盛蘭離婚了,原因是兩人相互利用的關係已經結束,這時在舞台上拼了小半輩子命的那個武旦,已經渾身是傷,她開始想念平靜安穩的生活。秦學忠接納了回過身重新再度找自己的雲盛蘭,兩人也有了自己的孩子秦繪。萬沒想到的是,岳少坤在這之後不久,也有了一個兒子,取名岳非。兩個晚輩在成長中彼此結下深厚的友情,儘管有著不同的舞台信仰,但這並不妨礙他們發揮各自的天賦。但隨著時光不斷前行,一樁樁突然發生的意外,將兩家人的兩個兒子,逼到了命運無情的岔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