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命運之河(四)


文/洪茲盈
2014.08.07


還是因為無從判斷哪一個人才是正確答案,所以才無法向前的嗎?W不是那樣害怕失敗的人。

找不到出口的迷宮,如果改從終點走回來呢?像是把嬰孩丟入泳池裡,那麼他便能自然而然學會游泳那樣。

是否將自己的身體拋出去,就能找到愛的解答?

用性換來戀愛的感覺,用性換來自己是一個正常女人的證明,這世界上沒有什麼是不能換的。

可是,當男人離開她的身體時,她仍然察覺不到愛,只感覺到疼痛和血,以及記憶。

記憶把W拉回到十歲那年,她還是個活潑的小女孩的年紀,那時她還住在山上,有爸爸媽媽和一個弟弟,那時家裡開民宿,爸爸還是當地著名的救人英雄。

記憶或者是夢,揉合成一抹黑影覆蓋而來。她赤裸地躺在床上,但其實她的身體只有十歲女孩那麼大,躺在比她還高的草地上,她不停踢甩掙扎,身上穿的洋裝已經被翻起來,內褲也被拉下來了,有一個男人舔著她的身體,和剛剛這個男人一樣。她抓起一塊石頭往男人身上砸下去,她力氣太小,只讓男人停下原本的動作,但已足夠讓她拉起內褲奮力跑起來,瞬間跑進滿山雜草裡躲藏,而那本是她自小生長的地盤,穿出草叢她立刻爬上一棵樹,躲在樹上等待男人離去。她知道那男人離去後,還是會回到她家民宿,他本來就是當晚寄宿的客人,掰了個理由要她帶路去買啤酒,結果卻變成這樣。於是整晚她都躲在樹上直到父親打著手電筒來找她。

父親責怪她貪玩,她不敢說實話,怕被當作是狡辯,只是整路重複著:「我討厭家裡每天都有陌生人。」

事隔幾年,她再問起父親,父親只說沒印象,連弟弟也不記得她曾在哪個夜裡讓全家遍尋不著。

他們都說沒有,於是W開始懷疑那會不會只是夢。

從小就常有陌生叔叔喜歡捏她抱他,被叔叔們高高抱起的時候,她看見父母親的眼神中盡是開心與驕傲。

「我討厭家裡每天都有陌生人。」W在心底默唸這句話,她同時看見躺在她身旁的陌生男子,男子彷彿也感應到她黑暗中的眼神,轉過身來,輕輕撫著她的臉問她:「喜歡嗎?舒服嗎?還會痛嗎?」,她也轉過頭去看著對方。

那男人離她如此近,兩人幾乎是交換著二氧化碳在呼吸著,但她仍感覺不到愛。

高明的迷宮是,就算作弊從終點往回走,也無法找到起點。

「我小的時候……」W停頓了一下,昏暗中她看見對方挪了挪身子,讓自己變成仰躺姿態,從鼻腔裡發出「嗯」的聲音,然後她才繼續說:

「家裡是開民宿的,常常我放學回家,媽媽就在幫客人做晚餐,然後我就會去冰箱把水果拿出來削。香瓜蘋果梨子什麼的,我都可以削得很好,然後切成一瓣一瓣擺成一朵花。客人看到都好高興,我媽也最喜歡拿這件事來說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