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命運之河(七)


文/洪茲盈
2014.08.12

帶我上橋那日艷陽高照,是父親特意選的,他算過,晴天跳橋的人比陰雨天少七成以上,拗不過我才帶著去,想不到真讓我們遇上一對母子。

我父親救下她們才知道,她們是遠從東邊搭了好遠的車來的。那孩子生了病,母親不想孩子受苦便想一起了結。那孩子跟我年紀也差不多,在橋上嘶喊哭著:「媽媽我們不要死好不好?」

被父親救下來的那女人,一直抱著孩子哭,說著對不起對不起,那孩子也哭個不停,好像年紀也跟我差不多大而已。我把爸爸買給我的汽水送給他,後來他們在我們家住了幾天才走。

到現在我都還能想起那孩子哭著捶打他母親的樣子。

那是我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看父親救人。父親快步衝向那對母子,一手一人抓下他們,我在旁邊看著,身子卻不斷地發抖,那時才知道,原來人要求死是那樣的表情,原來人要面臨死亡是那樣的恐懼。

那麼父親在那個大風雨的下午,也經歷過那些了嗎?

包括母親在內,沒有人知道,颱風那日父親去了哪裡,但就是找不到人了。母親至今還深信父親仍活在這山的某個地方,但我腦中想像到的,便是父親的身影隨橋面碎裂斷垮,洪流帶著泥石滾滾而下,人再偉大在當下亦只是一隻螻蟻,一柱水便能淹沒。

「這是颱風草。」我向今天剛從車站載上來的客人解說:「古時候的人認為颱風草有預測的作用,一年裡會有幾個大颱風,就看葉面上有幾個褶子。」

客人們拿著相機隨意拍著,今年的颱風草是一個褶子,而把父親帶走的風災那年,據說颱風草上一個褶子也沒有。

我載著客人在山上繞,這裡是舊鐵道古蹟、這裡是茶園,車子經過了小猴小時候的家,那裡都已經不是我小時候的樣貌了。

小猴國小畢業那年,家裡不堪債務的負荷,他父母趁他上學時在餐廳廚房燒炭。那天傍晚警察和救護車把他家都包圍起來,不知情的小猴放學回家前還和我去了秘密基地(我們在一塊空地上發現一台廢棄的廂型車,座椅都被拆光了,我們搬了枯木和石頭佈置裡面,車裡也放滿各式各樣我們撿來或換來的寶物。),展示給我看他從班上偷來的機器人。

那事之後,小猴曾在我家短暫住了幾天,然後阿姨和姨丈某天來把他帶走,至今我都沒有再見過小猴,只聽大人說,他跟著阿姨下山到某個小鎮去了。

那個機器人一直還留在秘密基地,小猴那日將它放在駕駛座的地方,讓機器人高舉雙手攀著方向盤,車的玻璃又破又髒,完全看不到外面。小猴一面鬼吼鬼叫,一面學機長說:「乘客抓穩了,我們已經準備飛進雲層裡了。」原本灰濛濛的車窗忽然變得真實起來,我在車子裡跳上跳下,製造出遭遇亂流的錯覺,那時我沒坐過飛機,卻覺得自己好像真的已經出發要去很遠的地方。

後來機器人一直躺在副駕駛座的抽屜裡,在小猴離開之後我用膠帶把抽屜封死,始終沒有去打開那個抽屜,儘管之後我交了新的朋友,車子裡也被我們改造成各種樣貌,唯有那個抽屜,我一直沒讓任何人去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