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命運之河(八)


文/洪茲盈
2014.08.13

玫芬在後面烘被單,瑞瑞應該還在房間午睡,拉娃提著菜到廚房準備,今天有個老朋友要來,她沒有特別交代兒子與媳婦,只想裝作是普通客人接待。

某些人只是經過,就注定要一輩子牽連。丈夫以前救助過的那些人便是,時常家裡總有電話,來報平安或是慰問,也常收到信或禮物,不一定署名,印象最深刻的是,曾有人在信中寫:

「李先生,非常感謝你的救命之恩。救了我這次,讓我像獲得重生,但回到現實,問題終究還得面對,我面對不了,也不可能要你幫助。有時候寧願你沒救我,現在的我活不下去,死了卻又愧對了你。」

電視新聞播報下週會有颱風,這季節總是忙亂。以前每每颱風過境隔天,她們家男丁就會全員出動到河下游撿漂流木,要趁政府的人來噴漆前撿。現在還是,只不過這些年山上樹木漸少,村裡有些人會在颱風來前先砍幾刀,只要等風雨過去就有得撿,木頭狀況好的時候可以賣好幾十萬。

現在颱風一來,山上山下就有災,族人都說是祖靈生氣了,雖是如此,聽說颱風天來就去砍幾刀的事情還是有人在做。

這世道,大家都在等天上掉下來的好東西。

螢火蟲季加上颱風季,訂房或取消房間的電話會在整個月內響個不停,昨天到現在已經接了六通取消訂房來電,拉娃索性把電話拿起來,其實不應該這樣,但她最近神經有些衰弱,腦中時常鈴鈴叫,像有電話在響。

今晚的菜色是鹹蛋苦瓜、清炒龍鬚菜、涼拌豆腐、烤香腸、嫩筍排骨湯,還有專為那人準備的客家小炒。

客家小炒像是暗號,每年招待他的都是這道菜。第一次見面時還沒有這民宿,她和丈夫婆婆住在山下雜貨店,婆婆已經久病床上多時,丈夫上山送貨時,她便在家顧店,整理家務。

阿里載客人回來了,拉娃喚來玫芬幫忙把菜端上桌。民宿大廳進門處有一張大圓桌,餐廳大桌式上面還有旋轉盤那種,素不相識的客人圍坐一圈,像一家人一樣吃飯。拉娃從廚房偷看,那人還沒來,他都自己開車上山,應該也沒這麼準時。她已經替他留了飯菜。

阿里發下鑰匙,再次叮嚀明天一早看日出的集合時間,客人們吃飽三兩各自回房,玫芬準備回房洗浴,阿里翻看櫃台上的預約本:「還有一個客人還沒到。」

「對,老客人了,沒關係我來等,你們先去休息吧。」

拉娃收拾好桌面,洗妥碗盤,坐在大廳飯桌椅子上看電視,抬頭看時間已快八點,手上遙控器從第2台一路轉到一百多台又從頭轉起,窗外一片黑,走出去便能看見草坪上一點一點黃色螢光。幾個客人坐在前院賞螢聊天,院子光線全暗,忽然有車子排氣管聲音由遠漸近,拉娃跑出去看,車子熟練地駛進停車位,那人從車上下來,從黑暗中朝拉娃走過來。

「好久不見,吃過了嗎?」

「還沒。」

「快進來吧,我幫你留了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