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命運之河(十)


文/洪茲盈
2014.08.15

「嗯,我好像是去了趟波士頓。」

「你托我們幫你照顧那隻大狗,我還記得牠叫…...托比對嗎?」

「就你們說走丟了的那隻。」

「嗯,就是這件事,其實不是這樣。」

「那是?」

「那天阿成去蹓牠,一不小心繩子脫了手,狗忽然跑到大馬路上就被車撞死了。」

「怎麼會?」

「阿成馬上衝上去看,托比完全沒有外傷,但很明顯已經沒有呼吸了,我們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獸醫在哪裡……」

「那總有屍體吧!」

「阿成打電話給我,當時我在你家,立刻跑出去買了一個大旅行袋,我們合力把狗裝進旅行袋,兩個人漫無目的地在街上晃著,阿成本想把狗帶回山上好好的葬了,結果……」
「結果?」

「他很小心很謹慎抱著旅行袋,到了火車站時,一個男人走過來跟我們說話,問我們要不要幫忙之類的,我們一直跟他揮手搖頭,一邊要跑進列車的時候,那個男人忽然打了阿成一拳,我在旁邊嚇得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對方就把旅行袋搶走了。」

「怎麼會有這種事?你忽然跟我說這些,我……我一直以為他還活著,呃當然不是說現在還活著。」

「對不起,瞞你這麼久,對不起,我們真的欠你太多了。」

「我一直以為他還活著。」他又說了一遍,一口把高粱喝光。

拉娃忽然不知道該說什麼,直到兩人喝完了一整瓶高粱,林桑也都沒有再說話。

夜可能又更深了一點,拉娃維持著最後一份清醒,像在等一個答案。

「妳有煙嗎?」

「啊!屋子裡有,我去拿。」拉娃起身,收拾好地上酒瓶和杯子,拉開廳門,忽然又聽見林桑的聲音說:「電話裡,你說阿成去哪了?」

「噢,他去東部幾天,參加一個朋友族裡的豐年祭。」拉娃依然背對著林桑。

「是他救過的人?」

「是啊。」

「怎麼這幾年來剛好都見不到他?」

「就是剛好而已,你別想太多,他答應你的事一定會做到。」

拉娃走進屋裡,從抽屜拿了一包沒開的煙,順手抓下牆上鑰匙,走出去交給林桑。

林桑正抬頭看著滿天星星,天空如此乾淨,一點也不像颱風將至。但颱風要來前都是這樣的。

「妳知道嗎?我們現在看到的星星,」林桑停頓了一下,繼續說:「其實是星星死亡之前的身影。」

「什麼意思?屍體嗎?」拉娃不懂。

「這些星星,在宇宙中已經爆炸毀滅了,但是爆炸的光速並不會立刻傳到地球上,而是經過了好幾萬光年才抵達。」

「喔,星星的屍體……」拉娃還是不懂。

「我後來想通了,命運都是安排好的,未來根本是不存在的,或說早就在那了,只是還沒有來。如果我們是星星,可能在另外一個時間帶裡就會有人看見我們隕落的樣子。他們會以為那些星星是與他們並存的,但是其實只是看到死亡前的影像。如果有更遠的人存在,那麼我們的死亡也已經注定好放在那了。」

「對不起,我……」

「沒關係,不懂沒關係。只是有時候……」

「嗯?」

「我說,既然瞞了就瞞了,還是別說實話比較好。」

「嗯,對不起。」

「沒事,都那麼多年了。」

隔天五點半,阿里載客人去看日出。天剛亮林桑已起床整好行李,吃完早餐就準備離開了,拉娃到門口送他,電話鈴聲乍地響起,她走過去接起又掛掉,然後把電話線拔掉。或許是宿醉的關係,她感覺自己整張臉包括眼皮都是腫的。

林桑提著輕便行李走出去,回頭說:「走了。」

「嗯,明年見。」

「也許吧!」

「為什麼也許?」

「明年也許我不在了,或是妳,誰要病了死了都說不準,到了這年紀不就是這樣?」

林桑朝她爽朗地笑了,笑聲之中,她聽見林桑說:「這次來我只是要告訴妳我的領悟。關於人會去什麼地方,會在什麼位置,都已經是寫好的。所以,我也該放你們自由了。我應該親自跟阿成說的,可惜沒見到面,妳替我轉達吧!」

有一個剎那她感覺自己的眼淚浸滿了整個眼眶,她低著頭左手指摳著右手掌的繭,小小聲地說了:「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