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時心鐘(八)


文/張邇瀚
2014.08.27

曾正仁和我約在之前碰面的那間像夜店的小房間。這代表我又要去花蓮一趟。

他的語氣很平靜,對我設計他的事沒提半句。就算他在蠢也不可能不知道他被處分是因為我的關係。那決定性證據的錄音檔一聽就知道是由我公開。

一定有鬼。

唉呃。我怕怕。

才怪。無論他想如何報復都無所謂。我現在首要搞清楚那些成謎的部份。

我在火車上拿出筆電整理疑問、線索、推測等資料。藉由文字重新回憶讓記憶更鮮明的重演,我的立場從當是人轉為旁觀者,一些小困難迎刃而解。資料又增加一些。

火車上太無聊。我開始自我解讀至今發生的所有事。思考在什麼情況下才會有這些事情發生。

我輸入特殊符號分段,註明下面的文字不屬於線索,只是我自己的假設。


假設:

如果世界上有一種遊戲規則。能讓人消失並消除世人的記憶。那這些事情才能夠成立。人類從來沒有發覺,是因為沒有對消失的人的記憶。
人很擅長自我解讀事情。就像我現在做的。
看到自己與沒印象的人合照,可以解釋為小學同學或工作上接觸一兩次的人。家裡多出一些東西,或許是自己以前遺失後遺忘的物品。
我們都有突發的失憶症。想不起看過數十遍的英文單字、一早起來忘記自己身在何處、從客廳走到廚房忘記自己要做什麼等。
這類日常的失憶讓我們對失憶麻痺。一兩件事想不起來太理所當然。
何況我們為何要追根究柢呢?我們還有數十個YouTube搞笑短片還沒看完呢。
我們依照記憶去生活。我們被記憶支配。不在記憶中,代表不重要。

我停下來。無法解釋為何是消失而不是死亡。死亡對其他人有影響,接觸過的人也會有記憶。但這消失顯然不同。

如果我要使用這種假設。那決定人消失或死亡的關鍵是什麼?

瘋了。這沒道理。

要不是火車上無聊到爆,我也不會去想這個。

不過自己打出來在看一次,似乎我也只能想到這樣的假設。保留下來當參考無仿。

唯一能確定的只有【如果有A事件確實產生,那一定有個原因。】林思芸存在過的記憶確實從其他人腦裡消失。紙的存在和詭異的銷毀也實際發生。一定有一個原因促使這些事情成立。

這聽起來像鬼打牆,但很重要所以要說兩次。

兩次。兩次。說完了。

這些成立的事實已經跳脫現有的常識,所以發生的原因很大機率也不屬於現有的常識。

所謂常識只是當下人類共同的認知,不代表真實如此。在哥白尼提出日心說以前地球繞著太陽轉並不是常識。人類出現以來到西元前兩千年才擁有零的概念。

這個導致林思芸消失的原因,或許能成為現在的日心說。

如果真的如此,那會是大新聞。我不只為了我的失憶奔波,也為新的新聞稿鋪上一條新路。

那這個假設該叫什麼?不可能真的叫日心說,這跟太陽一點尾毛都沒掃到。大概。

我想起那張紙燃燒殆盡前還完整的兩個字│【時心】。

就叫【時心說】吧。

時心……

電腦突然跳出臉書的訊息音效。我的筆電上有3.5G行動上網,所以一直開著臉書掛網。雖然在火車上網路很不穩,也只能將就用。

莊雅雯:「你不是回台北了?」﹝一分鐘前﹞
「我曾經回去過。」﹝四點十分﹞
莊雅雯:「我還曾經活過咧,少裝文青唬我。」﹝四點十二分﹞
她照例加了個【生氣耶】的表情符號,我仍然不知道怎麼打。
「哈哈,回來幾天後發現東西忘在花蓮,現在在返往花蓮的途中。」﹝四點十三分﹞
莊雅雯:「你忘了什麼?」﹝四點十三分﹞
「我的回憶。」﹝四點十四分﹞
莊雅雯:「都說了,別給我裝文青。」﹝四點十四分﹞
呃……可是我說的是事實。
「好。我不裝文青,我莊雅雯。」﹝四點十五分﹞
莊雅雯:「你喔=_=。總有一天一定會被掐死。」﹝四點十五分﹞
「至少在被掐死之前能和妳多聊幾句,那麼找我有什麼事嗎?」﹝四點十六分﹞
莊雅雯:「本來想約你出來吃吃飯,不過既然你不在台北就沒辦法了。」﹝四點十七分﹞
「那麼為表歉意,下次回台北我第一時間帶妳去華納看電影,看完去吃千葉火鍋。我請客。」﹝四點十八分﹞
莊雅雯:「唉呦,很慷慨嘛。不過不•需•要。小姐我好歹也是二十一世紀城市女強人,沒嬌弱到需要男人掏錢包照顧。」﹝四點二十分﹞
「那我該怎麼補償這位女強人的精神損失呢?」﹝四點二十一分﹞
莊雅雯:「如果你有心的話,早點回來就是了。」﹝四點二十二分﹞
「好。等復仇者聯盟第三集上映那天我就會回去了。」﹝四點二十三分﹞
莊雅雯:「欠打耶你。早點回來啦,別浪費我期待的時間。」﹝四點二十四分﹞
「妳灌溉的期待越長,收成的滋味才越甜啊。」﹝四點二十六分﹞

我和莊雅雯聊了一段時間。雖然好像她想打我的時間佔大多數。總之約定了下次回台北要找她看電影和吃飯。

離到站剩不到一小時。我重新找回原本思考的部分。

還好,這個沒失憶。被臉書打斷前想到我把這個假設命名為【時心說】。

時心……

沒錯。既然那張紙有時心兩個字,那我應該朝關於時間的方向去想。

持續假設:
每個人所謂的壽命是一個既定時間,死亡就是時間歸零的象徵。
但這無法解釋消失與死亡的問題。
只能假設有某種【東西】,從一出現就計算著每個人的時間。他有某種意識、選擇性或規則。達成某種【條件】的人將不死亡,而是消失。
記憶或許也有時間限制,否則我們不會遺忘。
這個【東西】除了管理時間,也控制記憶。因此有能力讓消失的人被人群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