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命運之河(二十二)


文/洪茲盈
2014.09.10

十三、黑洞

我找了幾個以前當兵的同梯上山來,在山邊的小吃店找到小猴,拉到樹林裡幾個人痛打了他一頓。

他一直說他什麼都沒有做。

我說你沒有做為什麼不敢回來?

他說只是不想打擾我們。

我沒聽他解釋,只是一直把拳頭往他身上招呼。

我到醫院跟瑞瑞說,爸爸已經幫她把壞人叔叔打跑了,瑞瑞還問我壞人叔叔是誰?

如果可以像小孩一樣,不想記得的事情就全部忘掉,該有多好。

瑞瑞沒幾天就回家了,這幾天姐姐一直在家,我問過她有沒有想要回來住,我可以幫她把東西搬回來,她說還沒有決定,要再想一想。

姐姐似乎很不想讓我們知道她的過去,我甚至不知道她當年才十幾歲離開家到現在,究竟都是怎麼生活的。

最近我時常開車到橋邊,新的橋和新的時代,河道也被修整過,現在已經沒有人在此跳橋了。父親如果還在,可能也不必再整天到這裡守著,母親曾說父親就像坐牢一樣,一輩子有一半時間都守在這座橋邊,哪裡也去不了,哪裡也沒去過。

那日收拾父親抽屜時,看見一個上鎖的小盒子,我撬開鎖,發現裡面有一張摺疊整齊的日記,上面寫著父親從來沒跟我們提起過的,關於爺爺以前的事。

我不知道那是父親何時寫的日記,但父親消失了這麼多年而母親至今都沒有把它燒掉。

母親原來一直都是知道的,關於父親的種種不得已,所以她才深信父親並沒有死,只是選擇從命運中逃走了。

像是姐姐,在年輕的時候從家裡逃走,那時我們也沒想過,多年以後會再看見她出現在家中。在車站接她時,雖然我一眼就認出她了,但她臉上流露出來的神情與防備,給我一種流浪貓的感覺——一種傷痕累累的疲憊。

我已經不太記得姐姐當時為什麼要離開家了,瑞瑞發生了這事之後,我才隱約想起姐姐似乎也曾經遭遇過類似的事情,但是父親母親都沒有人再提起過。

小孩雖然會選擇性遺忘當下的驚恐,但是日後還是會慢慢想起來的。

我不知道瑞瑞會不會像姐姐那樣,心裡面有一個我們都看不到的黑洞,在沒有人的時候她會慢慢走進去,和恐懼獨處。

發生過的事情一定會再發生,活到這樣的年紀我已不再相信善報與惡報,因為我們有限的人生經歷,總是會用同樣的方式詮釋每一個遭遇,然後收納歸檔。世界就是這樣運轉的,我解釋運轉的意思就是不停不停地重複。

除非我們能找到一個讓他停止迴旋的方式,像是用一根棍子卡住齒輪那樣。所以我才找人打了小猴,不管他有沒有做,但起碼我應該要做點什麼,然後告訴瑞瑞,壞人叔叔已經走了,爸爸會一直保護她。

希望這樣做有用。

前幾天玫芬和我聊起全家搬回城裡的事,我跟她說媽絕對不會答應的,這裡是爸留下來的。雖然嘴上這麼說,但其實這想法在我心裡也轉過幾次。搬家是好的,讓瑞瑞到新的地方生活,母親也可以休息養老,如果搬回城裡,就算姊姊不想和我們住也沒關係,至少比較近可以互相照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