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貳獎】命運之河(完)


文/洪茲盈
2014.09.11

時節快到冬季,民宿漸漸開始準備打掃休息。我在網站上貼了休息公告,母親正把床單車推進來,明天的工作就是要把這些都清洗乾淨。

我接過床單車,推到房子的後方。桌上有剛泡好的茶,我倒了一杯給母親,想和她聊聊搬家的事,想想便又作罷。

母親一如以往拿著電視遙控器一台一台地轉,她時常這樣,從02台轉到200台,再從頭轉一遍。我一邊上網,一邊卻聽見電視停在某一台,一個女人的聲音完整地講了一句話。那聲音如此熟悉,我抬起頭來看,竟是娜朵。

她像是在接受訪問般,說著的事我一時之間全聽不懂。

訪問經過剪輯,搭配字幕的一些問句,談話內容變得很腥羶。

但娜朵看似並不曉得有鏡頭在拍,她只是講,講性講得很露骨,還有在酒店當少爺的事情,場景轉換過幾次,大概是分別被訪問了許多次。有時是側臉有時是背面,只有最後短短的幾分鐘有一個模糊的正面,下方打著字幕:女同志 娜朵(化名)。名字再下方字幕:女同志毫無保留自白大公開。

我驚訝得說不出話來,轉頭看向母親,她同樣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整個節目長達快一個小時,結束後母親又開始切換頻道,一台一台轉,然後我看見她的眼睛噙著淚水。

那是我第一次看她哭。

我傳簡訊給姐姐,說電視上剛剛播出了她的訪問,被剪輯得亂七八糟,但媽全看了。姐姐沒有回我,我到她房間敲門也沒有人回應,開門才發現她已經收拾行李走了。

我知道我應該追得上她,但是我沒有。

我不知道追上了還能怎樣,或許她在十幾歲離開家的時候,就已經走上自己的路,永遠都不會回到這裡了。

終章、該去的地方

弟弟寫信來,說新家已定,她看看地址,離她住的地方約半小時車程,信上還說媽仍然堅持不下山,反正娘家親戚多,民宿不營業了她也還有地方去。

兜了一圈,終於各自都回到原本的地方了,而她原本就不屬於那裡,她長在城裡,自食其力,從山上回來之後,她花了很長的時間才讓自己回到原本的生活步調。原本她以為自己已經能夠完全和那個家抽離,這才發現即使不生活在一起,家人仍是她最在意的牽絆。年輕時候的逃離是叛逆,這一次卻是恐懼。若說是因為太害怕被討厭被拒絕被家人另眼對待,不如說,她更害怕的是建立關係。

這些年落下的殘餘剩片,被一片片攤出來看,要不就是變成李家的笑柄,要不便是上演母親原諒女兒的戲碼,兩種她都不要。

她能搞定自己,以前都能了怎麼現在不能?她照樣上班下班,在小套房裡和網路上的女人聊天,偶爾約來家裡喝酒睡覺,偶爾約到拉子吧跳舞,因為那個該死的節目,她在這個圈子竟變得小有名氣。她們鼓勵她,為她的勇敢喝彩,說她是女同之光。她說謝謝,然後躲到最角落的地方以免再被打擾。

她記得小時候,那時父親仍是山裡的英雄,有次父親帶她到橋邊等待一個他曾經救過的年輕女孩。

「那時候她為什麼要自殺呢?」小娜朵問父親。

「感情問題,妳年紀太小還不懂。」

娜朵和父親一起站在橋邊,那人騎著摩托車來,在他們面前停好車。娜朵一看是個男生,怎麼父親卻說是女生呢?

但一開口確實是女生,只是身上裝扮像個異性。她一直向父親道謝,車子後座載著她的女友。

父親問她:「家裡的事情溝通好了嗎?」

那女生點點頭說:「那次回去之後,又和父母說了一次,心平氣和的,似乎還要給他們一些時間適應,但是已經比上次好很多了。謝謝你,想想我真笨,有勇氣死卻沒勇氣為自己的愛情爭取。」

父親邀請他們上山住一宿,卻被婉拒了。

「我們在環島,想要跟你道謝,所以才打電話跟你說會過來,但很快要往下一站前進了。謝謝你,李先生。」

後座的女生抱緊前座女生的腰,她和父親一起目送摩托車漸漸騎遠。

「她們是兩個女生愛女生嗎?」

「是啊。」

「這樣可以嗎?」

「我不知道,爸爸沒有遇過,但是爸爸還是很祝福她們,經歷過這些她們就更不會輕易忘記愛情的痛苦了。」

「愛情很痛苦嗎?」

「長大妳就會知道了。不過娜朵個性這麼強,跟我很像,我想妳一定是那種很勇敢很勇敢的女生。」

「我要像爸爸一樣,當勇敢的女英雄。」

「女英雄啊?哈哈哈……」爸爸哈哈大笑的聲音,在空曠的河邊更顯得洪亮,她記得那時她心滿意足地牽著英雄爸爸的手,小小的手被握在長滿繭的手掌之中,那是她對父親最深刻的記憶。

現在父親看到她會說什麼呢?會祝福她嗎?一向如此寬大的胸懷,用一雙手拯救了無數人的生命,看盡了人生的缺憾,始終教導著別人要如何學會勇敢,這樣的父親一定會理解她的吧!

那條河不曉得將父親沖到了何方,但在她心裡,父親的死亡這件事情離她好遠,她感覺不到死亡國度傳遞了任何訊號過來,反而感到平靜。

若真有血脈相連這件事,她感覺到的是,父親此刻已不再煩惱著救下的人之後的日子過得如何,他的肩膀寬闊且放鬆,他可能正攤躺在一片小舟上,任由河水將他載往更遠、更充滿了陽光與溫暖的地方。

屬於父親的修行已經結束了,娜朵知道。

她一個人站在舞廳角落,DJ開始播放舞曲了,各種顏色的光束聚集在舞廳中央,接著群光亂舞,隨著強力音樂一起朝舞池中的眾生閃爍,每一張臉都一閃一滅地跳動著,像是夜裡山上與河邊的螢火蟲。

她也走進光裡,變成螢火蟲群裡的一隻,她跳呀叫呀,周圍的人也是,黑暗與光線交錯覆蓋著她,她的身邊都是人,有的人認識她,但她不認識任何一個。都無所謂了,光成為一條帶子,牽動著小蟲子們。她跳上光帶,張開雙手,她不知道光會帶她到哪裡去,但她不怕,自顧自地舞動著身子。她想,在人類之上若還有更高等的靈,必定也正看著她,彷彿人們讚歎著螢火蟲的光,只看見美麗看不見底下的腐臭。

腐臭也好,隻身也罷,她都不怕。所有人都去了該去的地方,在人群裡她也擁有自己的位置,這樣就已經很好。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