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時心鐘(十八)


文/張邇瀚
2014.09.18

我花了大概十分鐘的時間和他說明這個案件。當然牽扯到我的部份會模糊帶過。不過光是有個拿針筒的人在隨意往飲料注射硫酸這點,就足夠成為幫助我尋找兇手的理由了。

「聽起來是很嚴重。」他同意。

「你有能力把嚴重性降低。」我說。

「你真的肯定你知道兇手是誰?」他還有一些疑惑。

我拿出手機,把針筒男背面的照片給他看。針筒男的打扮無論是誰都會感到可疑。

「嗯,我懂了。調攝影機影像需要一點時間。而且店也不能沒人顧,工讀生要兩小時後才會過來,你要明天再來看嗎?」

「沒問題。」至少確定能拿到針筒男的影像。

我買了幾瓶可樂和幾條巧克力。和他閒聊無關緊要的話題。增加交情。

「我該怎麼稱呼你。」我問。

「隨便,高興就好。」他幫我結帳。

好。我決定叫他【保養有方店長】。

好像有點長。

回去青年旅舍洗澡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的時心鐘已經走了一格。以我成為時心鐘宿主的時間點算下來今天是第十天。

這代表我的壽命只剩七百多天,有沒有搞錯?不會是有女人為了我吃醋順手把我料理掉吧?

知道自己的死期很方便,同時也會在生活裡攏罩著陰影。

可是我還真沒時間給他怕了,正妹林思芸還在等白馬王子尋找她。

給我個尖叫。謝謝。雖然我沒有白馬。

尋找林思芸的過程真是阻礙重重,只差一隻會噴火的惡龍就能讓我產生拯救公主的錯覺了。

洗完澡,我收到來自女偵探的簡訊。

【不知道為什麼,我竟然在房間找到了曾正仁寫的故事。】

時間。晚上八點十分。我打電話問女偵探介不介意我現在過去。不管她介不介意我已經出門了。

「那你問什麼啦!」女偵探氣質崩潰。

「我是說我出門買宵夜,所以妳介不介意我過去。」我偷笑。

「哼。詛咒你家今天鬧鬼。」女偵探口氣不爽。

「糟了,我怕怕。所以我要去妳家避一避,要不要順路幫妳買什麼?」我順水推舟一下。

「我要鹽酥雞,胡椒不用太多。」

「會胖喔。」

「不怕。我天生苗條身材好,氣質魅力高。」

「就是胸部有點小。」我補上。

她直接把電話掛了。

好吧,我找地方買鹽酥雞。

我再一次拜訪女偵探的家。警衛用一付【年輕人嘛,我瞭解】的眼神放我進去。

我敲敲門,女偵探開心的迎接她的鹹酥雞。

這次客廳乾淨多了。顯然女偵探有好好整理過一次。但房間的門依舊緊閉。

客桌上除了兩杯紅茶,還有一台華碩筆電。

「你在玩遊戲嗎?」我想偷看電腦螢幕,被她阻止。

「準備佩服我吧。我連回家都在工作。而且這是準備出版的稿件,不能給你看。」她把筆電轉一個角度。讓我絕對看不到螢幕。

「我還以為編輯這工作挺輕鬆的。看看小說就行。」其實我當然知道沒那麼單純的工作。不過這說法可以打開話匣子,並讓我更瞭解女偵探一點。

「你不知道。現在小說家都是一群神經病。就說看小說好了,十個字裡面有一個錯字,排版也不會排。十個有六個把小說當漫畫在寫。這些都要我們去一一幫他們糾正和建議,搞得我好像國小國文老師。而這只是我們工作的一部分。」

其實我覺得女偵探當老師挺適合的。

「這樣說不好吧。他們好歹也是出版社的搖錢樹。」我說笑。這比喻是有點惡劣。但管他個小說家。

「事實上會賣的真的沒幾本。還不如代理外國翻譯小說,至少掛個某某時報推薦的名號就有人捧場。」女偵探嘆口氣。突然爆氣扯開封印鹹酥雞的紙袋。

「而且你知道嗎?現在小說家有超多死小孩,投個稿也不說明一下,害我們提心吊膽以為這是病毒郵件,告訴他們審稿通過就會三不五時打電話來問他們什麼時候有簽書會。幫他們排版排到一半,嗶嗶嗶!書什麼時候會出?幫他們聯絡印刷廠,嗶嗶嗶!什麼時候有簽書會?幫他們搞定便利商店之類的銷售通路,嗶嗶嗶!稿費怎麼那麼少?吼!你們先讓我把事情搞定好不好?而且稿費又不是我決定的!我也想加薪啊!」

女偵探用竹籤狂插鹹酥雞,我嘴裡塞滿甜不辣,克制自己偷笑。

我相信你們都能體諒我想笑的衝動。聽別人抱怨跟你無關的人,不知道為什麼就是有種置身事外的爽感,有時還能擺出一付理性的嘴臉來和對方說教。說不會這樣的我才不信。

「所以妳現在在幫小說排版是嗎?」我問。

「嗯啊。內容大概就是能賣的題材。也沒什麼好說的,當然我也不能說。」女偵探把一杯紅茶推給我。

「剛剛忘了說,這杯紅茶是你的。我不知道你加不加糖就沒加了。」

「謝謝。我隨意。重點不是加不加糖,而是是不是妳親手泡。」我喝一口。略苦。

「你喔。」她翻白眼。雖然我還是看的到她藏起來的心動。「你要現在看曾正仁的小說,還是吃完再看?」

「吃完再說吧,我們先隨意聊聊。」我怕紙張會沾到油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