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時心鐘(二十一)


文/張邇瀚
2014.09.23

「原來我應該要知道嗎?」我對自己的義務一向以擺爛主義為大宗。

「你不是曾經收過一張紙嗎?上面就有寫到這個啊!」

「妳是說那張會自我燃燒的紙?它在我想真的看它之前就燒掉了。我原本以為上面的東西只是個玩笑。」原來上面寫過這種事啊?

「你……我操。」神秘女形象崩到谷底。如果我沒記錯,這是本書第一個髒話。「我以為你早就知道這種事了,竟然直接把訊息告訴你。」

「反正膜都破了,不如插得更深。多告訴我一點吧。」前面是偉人名言,我只是拿來引用,跟我紳士的本性無關。至於偉人是誰,呵呵。是我。

「想的美。」神秘女哼了一聲。

「那我自己整理一下。你說我收到一張紙,這聽起來像是有人專門把這張紙送來給我。而這張紙與時心鐘有關。如果送靈魂物品的人,雖然妳好像不是人,先不管,如果送靈魂物品的人只有妳,那這張紙是妳幫我送來的,也才能解釋妳知道我曾經有過這張紙,所以這張紙是靈魂物品。而某個宿主消失或死亡才有人會得到靈魂物品。」我深呼吸一口氣,說出真正重要的猜測:「那個消失或死亡的宿主,是不是林思芸。」

神秘女跺腳,不理我。

「這是我猜對的意思嗎?」

「我才不告訴你,別想唬我第二次!」神秘女瞪眼。

「我沒唬過妳啊,是妳自己誤會的。」

「自己去想啦!我要回去了。」神秘女整個起秋。

我們已經接近青年旅舍,大概只剩幾十步的距離。

「妳有能睡覺的地方啊?」神秘女應該沒辦法買房子吧?

「我不需要睡覺。」

「那妳有當企業家或漫畫家的潛能耶。」

神秘女發出無奈的低吼。

「你話真的很多耶!我是永恆,別用你們的邏輯來看我。」

「總要有個能休息的地方吧?不然無聊或累的時候怎麼辦?」

「隨便找地方坐啊。反正一般人看不到我。」

「嘿,我在前面的青年旅舍有住宿,妳要不要進來休息。至少一些東西妳能正大光明的用。」其實我繞一圈只是為了說這個。

「我好歹也看了人類好幾個世紀。如果我在你眼中是個漂亮女生,那我當然知道你在想什麼。」神秘女把我的陰謀一針捅破。

「我不否認在生物學的限制下我有一些心懷不軌,不過理性上這仍然只是一個善意。」我扯蛋到我自己都有點信了。

「是喔。你有善意啊?」神秘女表示沒看見。

「我們也才認識不到半天,妳不要這麼瞭解我的本性好嗎?」我委屈。

「認識半天的只有你。」神秘女說。「我一直都存在,而且無所不在。」

「所以妳一直在看著我打手槍嘍?」這樣很變態耶。

神秘女再次跺腳。

「我要走了。再跟你糾纏下去真的會氣死。你要感到光榮,連永恆都差點死在你的廢話之下。」

「我能要妳的電話嗎?」

「我沒有電話。」

「我們以後要怎麼再見面?」

「我不是說了嗎?我無所不在。永恆無所不在。時間對我來說沒有意義。你看到的我不過是你對永恆的投射。」

「那太好了。這代表我回房間也能看到妳對吧?」想在我面前打禪機,門都沒有。

神秘女頭也不回,朝背後對我比了個中指。

回到青年旅舍。房間裡當然沒有神秘女的蹤影。

我簡單洗個澡,躺在床上把今天獲得的訊息整理並思考。

神秘女並沒有否認那張紙是林思芸給我的靈魂物品。曾正仁曾說過那張紙寫得是關於時心鐘的規則。

曾正仁的靈魂物品是他小時候寫過的故事。這個故事也許在曾正仁的生命中佔有很大的地位。神秘女也說過靈魂物品是對某人有特殊意義的物品。在與曾正仁交談的過程裡,我認為女偵探對她而言是最親近的人。

所以靈魂物品的運作方式。以我目前的整理就是「一個有意義的物品,送給一個有意義的人」。

我想起自己房子裡和林思芸合照的相冊。我們一起出去玩,同居,應該也做過愛。林思芸存在的時後,我們有很大的機率是男女朋友。

林思芸把靈魂物品送給我非常合理。

假設這張紙真的是林思芸消失後給我的,那這張紙對我、或對她而言究竟有什麼特殊意義?

林思芸是時心鐘的宿主。這點大概無庸置疑了。而我當時根本不知道什麼時心鐘。

如果如曾正仁所說,那張紙寫得是時心鐘的規則。那這是否代表林思芸想告訴我關於時心鐘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