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參獎】時心鐘(三十一)


文/張邇瀚
2014.10.07

回到家我把吉他隨身碟插進電腦裡。期待著裡面會有什麼。也許放著所有事情的解答或寄託著人類的未來之類。

但是跳出來的不是什麼人類的未來,而是數不清的防毒軟體視窗。糟,我不小心忘記這隨身碟以前是插學校電腦做報告的,而學校電腦根本病毒收容所。

我花了一段時間讓防毒軟體避免直接把這個隨身碟格式化,重複清過幾次毒後才有辦法打開資料夾。

隨身碟裡面有一些以前報告的成品,我打開懷念一下就刪了。因為內容真不是普通智障。

當我打開一個標題為【日記】的文字檔時,我感到自己正面向通往答案的門,而鑰匙就在我手中。

喀擦。

打開檔案的剎那,我腦袋裡的廢話開始安靜下來。

思緒跟著檔案裡的文字跑。

這的確是林思芸的日記,以內容判斷,是從剛和我交往時開始寫的。

我仔細從她的文字咀嚼那些被我遺忘的回憶,我緩慢的閱讀,感覺很奇妙。這是她曾經存在,並愛過我的記憶。

日記裡寫了很多零碎的小事,看起來就好像親眼見證一樣。

我帶她去野柳、帶她去六福村、帶她去華納威秀。我們一起看過許多電影,而她選的電影我總是看到睡著。

她喜歡看書。尤其喜歡描繪人生的故事。而我總是會吐槽那些作者大概連柳丁皮剝不開都能寫成詩集。

我們似乎沒吵過架。因為她知道自己時間不多,不想讓一點點摩擦破壞整段感情。

是的。她開始寫到時心鐘。開始對自己的生命有一點嘆息。

她甚至遇到永恆,永恆在她眼中是世界本身。她隨時隨地都在和永恆對話。並把對話寫進日記。

永恆告訴她很多事。包括時心鐘的意義、生命的意義、還有她消失後將被所有人遺忘。

她不太害怕死亡或消失,只是嘆息。

她不想要被我忘記,因此把她的日記存進這個隨身碟。

她怕我隨便的個性會把這隨身碟隨意丟棄,決定把它裝進寶特瓶,趁著我們一起去星南大學玩仙女棒時把它埋進花圃。

如果有一天。當我突然接觸到照片上的訊息,並也尋找著某個遺失的記憶片段,說不定能讓我想起她。

我想起來了。當然不是想起真正的記憶。

只是藉由林思芸的日記,讓我把這些回憶重新下載到腦袋裡。

但這樣很夠了。對一個被世界遺忘的人,我握有她生命的中的一塊碎片,已經很奢侈了。

這種時後我想我應該要哭才對。但我一點眼淚都沒有。

相對的。我對著電腦不自覺笑起來。

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為什麼笑。那就像一個封閉的房間突然被灌入一陣風,裡面沉鬱的空氣開始流動一樣。

在那之後,我把這段時間的故事補上後續,把它稍微修改成故事的形式。打算大概一年後,也就是我的時心鐘快走完一圈時在把它寄到女偵探的信箱。

雖然不肯定,不過我猜測自己也會被所有人遺忘。

曾正仁和針筒男他們沒被遺忘的共通點就是沒接觸過永恆。而林思芸和我都有接觸過。

「永恆。妳為什麼會告訴林思芸她會消失而不是死亡。卻不告訴我我會如何?」我對著空氣問。

「因為她人超好的啊。跟你兩個樣。」神秘女照例不捅我幾下會手癢。

唉。我的錯。

我出國了。我大概估計了自己時心鐘剩下的時間,規劃了一段全國旅遊。

在每個地點我都會買一張明信片寄送到女偵探家。

明信片上沒寫任何字,也沒有任何名字。就只是從國外寄送過去的明信片而已。

我不確定這麼做是為了誰。不過有一件事是確定的。

感謝我吧。針筒男。我幫你在女偵探心中延續了你的生命。直到連我也消失,明信片停止寄送。她大概會認為你們夫妻倆在某個異國海灘上買個小木屋共度餘生吧?

我走在陌生的地方,看陌生的人,聽陌生的歌。

我英文爛到爆,沒有車、沒有房子、甚至連工作都不穩定。

但我過得很快樂。

※※※

這是一個後續。當你們看到這個故事,我大概早已經消失或者死亡。

如果我猜得沒錯。我也已經被所有人遺忘。

這個故事,對任何人而言就會只是一個純粹的故事。

這樣很好。看到自己的時心鐘不一定是好事。

不過如果也只是如果。也有可能我只是在歐洲的某個地方吃起司吃到撐死,根本一切只是我的誤解。

要驗證我是否被遺忘很簡單。

問個問題就行了。

例如:我叫什麼名字?

(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