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烏瑪(五)


文/高國書
2014.10.17

「我知道啊,不過我覺得……你還是叫我阿喜好了。」
「好,阿喜!快告訴我你知道什麼?」我暗耐住性子地配合他,不知道平常的自己是不是那麼有耐心。

「阿喜知道你昨天在涼亭那邊被打了喔,他們好用力打你的頭,我還以為你被打死了咧。」
「他們?他們是誰?」
「我不知道他們的名字,沒有問過。」阿喜搖了搖頭。
「不是啦,不用知道名字。他們看起來像是什麼人,你會怎麼形容?」
「他們喔……看起來就很兇,好像跟阿喜差不多大,不過不是我朋友。每次來公園都會喝酒,我常常跟著他們後面撿啤酒罐……。」阿喜說話的時候,我注意到他除了鐵夾子,另一手還拿了個黑色大塑膠袋。

「你知道他們為什麼要打我嗎?」
「不知道耶,但是有時候他們會丟我石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
打我的人……是愛喝酒鬧事的不良少年之類的嗎?阿喜也被丟過石頭,這些人是不是單純的看流浪漢和智障不爽呢?我在心裡推測。

「對了,我被打之前,身上的衣服就是這樣子嗎?」瞬間一個念頭閃過。
「呃……我想一想喔。」阿喜盯著我,認真的回想。

抱著一絲希望,我期待阿喜說出否定的答案。因為搞不好我是個經過公園被搶劫的上班族,昏迷中被路過的流浪漢換了衣服。再怎麼運氣不佳,我都不認為我真是個流落街頭、終日乞食的人。

「啊,不一樣!」阿喜忽然大叫。

「真的?!」我喜出望外,感到手腳都顫抖了起來。果然,我心中的想法是對的!在某處,我是有個溫暖的家的。只要能想起自己的身份,我就能重回家庭的懷抱……老婆正期盼地在門口等待我回去,還準備了熱騰騰的晚餐。泡個爽快的熱水澡後,兩人便能在舒適的大床上相擁而眠,然後隔天一齊帶著兒子和女兒,去吃那家牛肉麵……啊,還是吃咖哩飯好呢?

「你的外套,本來是打開的,沒有拉起來。」他繼續說道,指著我因為天涼而拉起拉鍊的綠色大衣。一句話,就讓我編織出的幸福瞬間幻滅了。

「……。」
仍不想回到現實的我,面無表情地失焦在空白中。頭上樹幹間飛進了幾隻麻雀,在葉叢裡不再有動靜;彷彿它們和人類有一樣的作息,也下了班回家休息。

「那你叫做什麼名字呢?」等了很久,阿喜見我沒接話,主動問了問題。
「……不知道。」我心灰意冷地聳了肩。
「哈哈,你怎麼會不知道?連阿喜都知道自己叫做阿喜了。」
「就說我不知道了!反正我是個流浪漢,知道了又怎樣,很重要嗎?」我把不甘接受命運的怒火,沒理由地一股腦發在阿喜身上。

「不要生氣嘛……不知道就不知道啊。」或許智力不及常人,不過他還是感覺到我的怒氣。見我仍不理睬,阿喜收斂起笑容,自討沒趣地低頭走了開。

「喔……如果你要找你的背包,他們把它丟進旁邊的池塘了。」走了兩步後,阿喜停下回頭說道。
「我的背包?」我一時沒反應過來。
「他們打了你以後看到你有背包,就在那邊翻……不過翻到一半,其中一人突然叫了,他們就很害怕,把背包朝池塘那邊丟過去,然後都跑掉了。阿喜也很害怕,也跟著跑掉……。」

「害怕?你有聽到他叫了什麼嗎?」我疑惑地追問。
「嗯,那個人是叫說「幹,是警察」……。」
幹,是警察……是警察?這句話,代表了什麼?

我重複念著這句話,想理解它的涵義。他們很害怕……就跑了?他們在袋子裡看到了什麼嗎?袋子會有什麼呢……應該就是我的隨身家當,和有證件的皮夾之類的……想到這,我差一點整個人跳了起來。

幹!難道說,我是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