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烏瑪(八)


文/高國書
2014.10.22

13.

人行道邊,發現了一根竹棍,感覺是支掉了頭的掃把,大概是失去用途後被人隨意丟在了路邊。我把它撿起來比劃後,發現這竹棍長度只到我的肚子。就算我趴在池塘邊,這桿子也應該很難觸到湖底……。

幾個店面之外,傳來了咖啡豆的獨特香味,我想起那天遇見的神秘年輕人。若是能再碰見他,或許我就能知道自己的身份了……。不過現在坐在那張古典長凳上的,是一個留著搖滾爆炸頭的外國人,身上掛滿了誇張的金飾。儘管說是外國人,但其實我也只是猜測;對方皮膚黝黑但輪廓並不像是美國黑人,或許更接近泰國或菲律賓人。對他的奇裝怪服,我忍不住多瞄了幾眼。但要說到怪異,我應該也沒有資格說別人。明明是個警察,卻穿得像個叫化子加變態。不過……總覺得哪裡怪啊,這外國人不但橫坐的姿勢就像那天那個年輕人一樣,就連手上,也捧著一本相同的紅色筆記本。

難不成……?一個念頭突然冒出。

我懷疑這外國人,和那傢伙根本是同一個人!只是換了打扮。

「Yo man!What’s up?」注意到我快步走向他,那外國人比起拇指、食指和小指,對我打了招呼。
「你……是我前幾天碰到的那個人吧,戴著棒球帽的?」我謹慎地問道。
「You look出來了呀,man?」他嘻皮笑臉地,說著彆腳的英文。
「你認識我的吧……?你每天都坐在這?」我懷疑他與我偽裝成流浪漢的任務有關。他稍微收斂起笑容,挪了個位置,拍拍長凳示意我坐下。

「所以,你是一直坐在這等我嗎?」擱下竹棍後,我湊近他臉頰。
「噗,什麼等你?我根本不認識你啊,大哥!」他被這突忽其來的舉動嚇到,躲開了我的耳語。
「但是……那一天,你不是說了好幾天沒見……什麼的?」知道自己並沒有聽錯,但是見他閃躲的態度,我開始不確定起來。
「啊?好像是有這樣講過,不過是因為我每天來這,常看到你蹲在那發愣。這應該還說不上是認識吧!只是你今天怎麼有心情想和我說話了……?之前無聊發悶時和你搭話,你都不理不睬,我還以為你是聾子咧。」

原來,是這樣……他只是常見到我,但其實並不認識?我見他說話的樣子,並不像在說謊。可是這樣一來,期待又落空了,我還以為他是和我任務有密切關係的角色,比如說是知道我身份的線人,或同樣是臥底的刑警……。

「不過,你說你每天都來這,而且今天還扮成外國人的樣子……是要做什麼?」我提問,總覺得事有蹊蹺,不是那麼單純。
「啊,你見過我那麼多次,怎麼到今天才突然想要問這個問題?總之……我是在工作啦。」
「工作?」
「是啊,你看……前面那台灰色的車子,今天有來。」他望了眼停在外頭馬路上的一台灰色箱型車,然後接著說道:「它來的時間大約都在下午一點到四點之間,不過日期就不一定。一開始打聽到,是它固定每個禮拜都會來一次,不過就我紀錄的,根本一點規律都沒有,有時候禮拜四來,有時候禮拜一來,有時後又突然整個禮拜都沒來……。」

我低頭看了他腿上那本攤開的紅色筆記本,上頭果然有頁月曆。好幾個日期有用紅筆圈了起來,並潦草的附註上時間;但另一頁則單純的是畫著布袋戲布偶之類的塗鴉……看來是他無聊時隨手畫的。

「你平常有在看布袋戲嗎?」他注意到我正看著那塗鴉。
「呃,沒有。」
「是喔……不過你看這個,很屌喔。」一臉神氣的嘴臉,他把拇指壓在頁緣上,讓筆記本的頁面快速的一面一面朝右翻頁。原來後頭的每一頁,他都畫了幾個布袋戲角色,當紙頁一連翻過時,就變成了連續的動畫,或飛或砍的煞有其事。

畫了這麼多……看樣子,他的工作真的很閒。

「是不是,屌吧?」見我沒反應,秀完作品後的他一副想聽到評價似地期待。
「等等,你先翻回第一頁。」
「喔,想要再看一次嗎?」

他原本想要再展示一次作品,不過我壓住了頁面阻止他。在月曆那頁,照順序圈起來的幾個日期分別是禮拜二、禮拜四、禮拜一、禮拜三、禮拜五……。

「這些日期,是有規律的啊。」看後我提醒了他。
「哪有?每個禮拜的日子都不一樣好不好。」他挑高了眉毛。
「你仔細看,其實就和你說的一樣,是每七天來一次。只是禮拜六和禮拜天會跳過,所以每週會往後加兩天……。」
「靠,真的耶!」過了快一分鐘後,他終於理解喊了出來。

看樣子我幫了他一把……不過這到底是什麼工作?要紀錄這輛車來的日期,然後找到規律?我望回停在銀行門口的那輛箱型車。車的側身印著斗大的公司名稱。

台灣保全,這台……是運鈔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