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烏瑪(九)


文/高國書
2014.10.23

14.

牛肉麵店裡,我和這扮裝成黑人的傢伙面對而坐,剛找到的那根竹棍也被我帶進來。

「來,想吃多少都盡量吃吧,反正我請客!不夠就再加。」兩碗熱騰騰的牛肉麵端上我們各自面前後,他大方地拍了拍桌面。牆壁上的價目表旁,掛著『加麵加湯不加價』的醒目牌示。

「那……我就不客氣了。」自從有記憶以來,第一次有機會吃到熱食,我迫不期待地抓了筷子吃起麵,完全不在乎燙嘴。
今天,是最有收穫的一天……不是指牛肉麵,而是所有的線索都連串起來了。身為警察,我為什麼要裝扮成流浪漢、每天坐落在街頭,肯定是警局上層收到了線報,有人計畫要搶劫銀行。相信我的任務就是要在不被發覺的情況下,監視搶匪的行搶日期和一舉一動。

而來和他吃麵,當然不是因為我肚子餓了,而是我想要獲得更進一步的情報。

「靠,你真的只是一般的流浪漢嗎?腦袋那麼清楚。」喝了口湯後,他上下打量我。
「當然啊……我怎看,都只是一般的流浪漢吧?」我心虛地回答。
「唔,也是。我叫做吉米,你呢,你有名字吧?」他點頭,跟著又拉起了一串麵條。
「我叫……烏瑪。」我想起小晴替我取的名字。
「烏瑪?哈哈,什麼怪名字啊,還是你是原住民?」
我搖了搖頭,假裝專心吃麵,並不想被吉米摸透底。

「不過你今天,幹嘛扮成這樣?」我看了眼仍是美國搖滾黑人打扮的吉米。
「嘿嘿,扮得很像吧,我今天的角色是來自美國的搖滾作曲人,為了新的作品靈感,所以特別來到亞洲尋找題材,而選擇台灣作為第一站,是因為我的助理傑可以前交過一個台灣女朋友,所以幫我訂機票時潛意識地先挑了這……。」吉米說著一連串自己胡亂設定的背景故事,好像很入戲。

「所以你這樣偽裝,是不想讓人知道有人每天固定都跑去銀行前觀察?」
「是啊,我還扮過為了太太到了六十歲還紅杏出牆,所以決定出家的老和尚、從香港來但車子不小心被拖吊的知名賽車手,還有因為聯誼對象太醜心情很差而蹺課的大學女生……和其他好幾個啦,我想應該有好幾次你看到我,都沒認出來吧?」吉米鬼賊的笑著,沒注意到原本嘴邊畫黑的皮膚早就因為吃麵白了整圈,爆炸頭假髮也歪了一邊。我想他之前的偽裝,應該是騙不太過人才是。

「Oh,Do you like?」牛肉麵店的老闆這時走了過來,熱情地問著吉米。
「Of course!Very good eat!」吉米又說起七零八落的英文,豎起拇指。牛肉店老闆見狀,開心地要店員拿手機替他和吉米合影。

好吧……或許他的偽裝還是能騙過一些人。我無言地在旁邊看著。

突然,我發現了吉米與我的共通點;兩人都是為了工作,扮演成另一個角色,只不過吉米樂在其中多了,即使說偽裝的破綻百出。平心而論,對於監視埋伏這任務,我認為裝扮成流浪漢是很好的選擇;只有你看人,沒有人看你,吉米的假身份相較之下實在是太高調了。如果我沒有因為失憶而幾乎真的變成流浪漢,這次的任務可能會是一個蠻有趣的經驗……。

「嗯……我只是猜猜啦,不過紀錄運鈔車的時間表,是為了要打銀行的主意嗎?應該不會就你一個人吧?」等旁人散去時,我悄聲問了吉米。這個問題很敏感,不過也很難問得有技巧,因為連小學生都能簡單猜到。

「哈哈,這個……不能隨便透漏啦。」吉米的嘴角僵了一下,似乎很驚訝我怎會猜中。如果我再追問下去,他應該會起疑心吧?畢竟一個連飯都吃不飽的流浪漢,沒有理由要去探聽這些消息。但今天他已經掌握了運鈔車時間表,或許很快就會下手了,若不能在之前獲取更多情報的話……。

「好啦,偷偷和你說一下,反正讓你知道應該也無所謂。我們其實喔……真的要準備搶銀行,屌吧?」左顧右盼後,在我猶豫開如何試探時,吉米壓低了身子主動自己說了。我不知道該歸功於我角色的成功扮演,或單純是對方的口風不牢……總之事情是有些進展了。

「所以有好幾個人嗎?」我趁勢問道。
「當然啊,我們有五個人,等等!一直問這些,你該不會是……。」他突然警戒起。
我神經一繃,把筷子緩緩地放在碗上,左手則暗自摸去一旁的竹竿。作為準備要搶銀行的歹徒,吉米身上或許有帶槍也不一定,我得隨時準備做出反應。

「……你該不會是想加入我們吧?呵呵,但我想老大是不會答應的啦,每個人的工作早就都分配好了。」吉米意味深遠地一笑。
「啊,這樣啊……真是可惜。」我抹去頭上的冷汗。

「如果早一些的話,或許我還可以把我的工作分一些給你,反正你整天在那邊沒事……不過現在已經差不多啦。忙了那久,終於可以準備回去交差了,嘿。」想到工作完成,吉米愉快地又開始吃起牛肉麵。如果我剛才沒幫他找出運鈔車的時間規律,他們的搶劫計畫或許會延遲個一年半載也說不定……。

「嗯,你的工作還真是辛苦啊,那其他人都做些什麼?」
「是啊,老實說我也覺得我的工作是最辛苦的。老大當然是負責指派規劃,有些人就是打打電話套銀行內部消息,有些人……也不知道在幹些什麼,反正都在室內舒舒服服的,就只有我一個要每天跑外面,就連上次要去另一家銀行開槍,也要我去……。」吉米一股腦地抱怨,像是已經被逮捕般地自白。

「你是說那個跑去銀行後,只開一槍就遶跑的新聞?」我想起前幾天在電視上看到那則奇怪消息。
「是啊,很屌對不對,你平常也看新聞?」不以為意的吉米,打了一個嗝。
原來上次並不是烏龍搶案,那一槍和接下來的行搶計畫是有關係的……不過警局內已經知道這線報了嗎?是不是因為早已掌握所以才會派出我來埋伏?不過從時間點來推算,我應該已經臥底了好幾天……他們還不知道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烏瑪,你慢慢吃,我先去外面回個電話。」吉米一面抹嘴一面掏出手機,大搖大擺地走出了店外。

見他拿著的電話,我才想起已探聽到的消息,該如何回報給負責調查的單位呢?被丟進池塘的背包內,或許會有無線電或是專門聯絡的手機?只是泡水後還能用嗎……最糟的情況下,只要有警證,應該是能查到我的部門吧?不過若像無間道裡演的,只有直屬上司知道我埋伏身份的話,就會更複雜些……不過無論如何,我還是應該先把麵吃完……因為湯已經要冷了。

意猶未盡地吃完一碗牛肉麵後,我又加了兩次麵和一次湯,順便多點了一盤泡菜豆腐、涼拌茄子和兩顆滷蛋,反正吉米說了隨便我吃了……。已流浪漢的身份來說,這應該算是滿漢全席了,滿足得讓我一度想打盹。

只是時間慢慢的過去,一個小時、兩個小時……店內的客人隨著牆上時鐘的提醒一位位離開。不知不覺,整個店內,只剩下仍等著吉米回來結帳的我。

不妙……不會是被耍了吧?他說要請我吃飯,其實只是要捉弄我。意識到這點時,牛肉麵店已經準備要關門了。

「喂,你身上有錢吧?我知道你是和那個外國人一起來吃的,不過他應該沒有要回來了吧?」身上掛著條毛巾的老闆,粗聲粗氣地來到我面前。
「這個……他是說要請我的……。」口袋內一個銅板都沒有的我,彆扭地不知如何是好。
「馬的,一看你就知道要來白吃的!如果不是那個外國人,我才不會笨到讓你進來。」老闆冒著青筋怒瞪,早先的鄙夷相較下溫柔多了。

沒有膽量和他對視的我,只能窘在椅子上。

「看來只能叫警察了……。」老闆無奈地搖搖頭,仍是忿忿不平。
「啊,對,其實我就是警察。」我眼神亮起。
「……你是警察?當我白痴啊你!」
「不,真的!我知道我看起來是怎麼樣……但是因為我是在辦案,所以裝成這……。」我站起來,急著比手畫腳想把事情說清楚。

「嘿,不好意思,臨時被叫去跑腿……。」此時,吉米的聲音,同時從後老闆身後響起。
「……。」牛肉店老闆轉頭,和我一起望著走進店內的吉米,三個人間的氛圍像是閃雷劈過草原後的寧靜。吉米望了我這邊一眼,神情有明顯的奇妙變化,將手伸向鬆垮大衣後的皮帶間……。糟,曝光了,應該更謹慎些的……。我雙手微顫,但擱在桌腳邊的竹棍此時遙不可及。在吉米掏出槍之前,我能否先制服他呢……?

「我靠……你後來怎麼叫了那麼多小菜?」掏出後頭口袋內的皮夾後,吉米不甘地抽出一張五百元。

我原本靜止的心跳,像是落地的皮球一樣又彈了起來。

「喔,厲害,你中文講得不錯啊?」接過鈔票的老闆,像是還沒反應過來。
「Oh yeah!因為我friend的girlfriend是台灣人嘛!」吉米手一攤,又學起外國人的奇怪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