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烏瑪(十一)


文/高國書
2014.10.27

18.

離小晴餵狗的時間還很早,我領著阿喜到了她工作的早餐店外張望;路上已經沒有上學上班的人潮,不過店內仍坐著幾位悠哉看報的客人。

「烏瑪?」在櫃台的小晴很快就注意到站在走廊上的我們。
「不好意思,這個時候跑來,這個是阿喜……他已經三天沒吃東西了……可不可以……。」我越講越臉紅。反正昨天吃很飽,本來是想大方地說「把我今天的份給他吃」,但隨後想到那三明治原本就是小晴自己的午餐。

好在小晴夠善解人意,沒等我講完,就合著掌請示了後頭的老闆娘。她老闆娘瞧了我和阿喜一眼,便點點頭,沒多說一句話。

「早上有客人落了兩盒外帶蛋餅沒拿,你們先拿去吧。」小晴來到外頭,將兩個紙盒和免洗筷遞給我們。
「謝謝姊姊!」阿喜接過後大力鞠了躬,儘管小晴的年紀明顯比他小。
「呃,不客氣……他是你朋友?」小晴轉問了我。
「算是吧……平常看阿喜在公園撿空罐,不過不是流浪漢,應該是有家的。照顧他的阿嬤不知道怎了,說她前天出去後就沒回家。」
「是喔……哎?」小晴突然想起什麼。
「?」
「我記得昨天收報紙的時候,好像有看到一則新聞……說是附近一個做資源回收的老婆婆在路上跌倒,被送去醫院了,但一直昏迷也沒有家人找她的樣子,會不會就是……?」她看回了阿喜,欲言又止。
「這……有可能喔,妳知道是那家醫院嗎?」
「不確定,但我想應該是離這裡最近的醫院,你要不要帶他去問一下?離這裡走路大概十分鐘就到了。」

阿喜好像還沒意識到我們談論的對象就是他阿嬤,只是期待地捧著蛋餅傻笑。我抓抓鬍子,本想點頭允諾,但是一來不熟悉她說的地點,一來更害怕就算找到醫院,護士見了我這模樣,不把我當一回事……。

「還是你們等我一起去?我再半小時就可以下班了。」小晴見我有難色,望了眼店內的掛鐘。

我很快接受了她的建議,不過怕我和阿喜兩人若在門口站著等,會給其他客人和她老闆娘帶來不好的觀感,讓小晴添麻煩,所以就先帶著阿喜到其他地方。

「我們在這裡吃嗎?」阿喜見我領他到了那家電器專賣店門口,疑惑問道。
「是啊,邊看電視邊吃嘛。不要客氣!坐。」先行在一排電視前坐下後,我拍了拍旁邊的地板。
「喔,真棒……阿喜家都沒有電視看。」蹲在我身旁,他對著眼前的大螢幕電視目不轉睛,儘管店家現在只是放著測試畫質用的展示片。
「這有什麼,反正以後你想看電視的時候,儘管來找我。」我不要臉的拍拍胸圃,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家。
「還有,我現在有名字了喔,你以後可以叫我烏瑪。」拉開盒子上的黃色橡皮筋,我照例隨手把它收了起來。
「烏瑪?你不是說你沒有名字嗎?」
「哎呦,說來話長,就像你本來沒有東西吃,現在有東西吃啦。」本來只是懶得解釋,講出後才發覺自己說的話意外地有道理。蛋餅和名字,兩者都是小晴給的。

開了餐盒後,裡頭的蛋餅仍有餘溫。當我把免洗筷遞給阿喜時,才看見他的盒子裡早空了。

19.

「真不好意思,要妳帶我們去……妳等一下還要去學校上課嗎?」往醫院的途中,我問了小晴,因為總覺得她這個年紀的孩子都還在上學。如果白天打工,應該就是讀夜校或是都選修下午的課。

「呵,沒事啦,我現在沒有在讀書,晚一點才有要去大賣場上另一個班,而且本來就剛好順路。」小晴回頭看了阿喜,怕人沒跟上,但她多心了。後來才理解我們正帶他去找阿嬤的阿喜,整個人都精神得很,貼著小晴後頭寸步不離。
「哇,那麼年輕就那麼拼啊,兼兩份工?」我有些訝異。
「沒有那誇張啦,因為我弟還在讀書,所以不多增加一些收入不行啊。」
「那你爸媽咧?」才講出口,我就後悔了;因為若是這年紀就要分擔家計,家庭背景或許不會很適合當成閒聊話題。
「我家裡算是單親……但其實從小也不曾覺得有和其他人不同,只是爸爸去年突然生病,所以我才要先休學撐過這一陣子。之後等他康復了,我就會繼續讀書了。」小晴的表情看不出有任何負面情緒,腳步仍是一樣輕盈,讓我聯想到昨夜夢裡的小女孩,似乎整個世界的枷鎖都沉絆不了她們。

默默聽著,我識相地沒講出任何同情的話;雖然小晴和我非親非故,仍讓我有一種捨不得的感覺。如果我的女兒也過得那麼辛苦,我應該會非常痛心吧……。

抵達醫院後,小晴去了櫃台處詢問前幾天被送來老婦的事情,我與阿喜則站在大廳走廊上等待。其實身為一個成人也好,警察也好……在這個時候要靠一個小女生處理這些事,難免覺得自己不中用。

「太好了!真的是送到這裡。阿喜,真的是你阿嬤!在六樓一般病房,他們說有醒來過幾次,雖然還講不清楚住哪裡,但是一直說著要找孫子阿喜喔。」小晴握著雙拳,興奮地跑過來告訴我們這個消息。
「阿嬤!阿嬤!找到阿嬤了!」阿喜拉起我的手歡呼,把來往病人和護士的目光都吸引過來了。
「快,阿喜去看你阿嬤吧。」我替他感到開心,但並沒有跟隨他們前往電梯。
「烏瑪,你不一起上去嗎?」小晴停住腳步。
「唔……是啊,我還有些事情,麻煩妳帶阿喜上去了……。」還沒想出理由前,我就不自主地拒絕了;或許是天生我就不習慣看到重逢的場景,對這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排斥感。

不過說到事情,我還真的是有任務在身。一宗即將發生的犯罪,仍等著我去阻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