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BenQ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佳作】烏瑪(十五)


文/高國書
2014.10.31

27.

我蹲在銀行門口,像是身後牆上的菸害防治宣導海報一般,完全被無視在川流不息的腳步聲中。

並不是要當英雄,想單槍匹馬阻止搶案的發生。我只是找不到事情可做,好奇想知道這個事件會如何落幕。同我在電器店前看電影的道理一樣,而且還是超臨場感的前排座位……就是如此單純而已。

一對互相攙扶的年老夫婦,在步下銀行階梯前,擲了兩枚十元硬幣到了我的腳邊。一正一反,剛好是聖筊;但是他們沒有停下來看結果。當我猶豫是否該把錢撿起時,一位剛從櫃台內走出的女行員,開口交待了守在大門內的銀行警衛。

「襄理剛接到金管會的電話,說配合的演習要改到今天喔。」她說。
「這樣?之前的通知不是說下個月才輪我們?」警衛伸了伸僵硬的頸子。
「我也不知道,好像是說今天剛好有可以支援的警力,之後的日期都排滿了。你看,對街已經有兩個警察站在那邊等了。」女行員指向隔著馬路的那家店面,果然有兩名制服員警正在那待命。

已經有警察到了啊……剛好碰到他們防搶演習,吉米那夥人一定沒算到吧。看樣子,他們察覺到後應該會放棄,在警察的部署下行搶,不會是一件明智的事。

「各位客戶,稍後本行會有一場防搶演習,並不會耽誤您們的時間太久,過程約是十分鐘之內。屆時還請在場的各位不要驚慌,只要配合留在原地即可。同時,我們也對您的不便感到歉意……。」銀行內的廣播,也在此時響起。
許多在等候服務的排隊名眾,大概是想到被這與自己無關的演習拖累行程,皆露出一副自嘆倒楣的表情。其中幾位,更擺明了不想參與,直接大步離開了銀行。

沒多久,那台運鈔保全車就像是算好般地,抵達了銀行前停妥。兩名各雙手持著厚重提袋的保全人員,在另一名壓後的保全警戒下,前後走進了銀行內。咖啡館前另一台停置已久的箱型車,此時側門突然拉開,衝下了三位戴著黑色滑雪頭罩的男子。

「趴下,搶劫演習!全部趴下!」一進銀行,帶頭的蒙面人立刻舉起手槍高喝。其他兩個扮演搶匪的則是持著散彈槍,壓制住了那三名錯愕的保全人員。相較之下,其他民眾和行員就顯得鎮定多了。鑒於裡面會看得比較清楚,我不請自來地跟了進去,反正我自認不會打擾到任何人。

「呃……我腿不方便,可以站著就好嗎?」一位有點年紀的老者,舉起沒杵著拐杖的另一隻手發問。
「隨便你啦。」離他最近持著散彈槍的蒙面人,不耐煩地回答。其中一位保全趁他注意力被轉移,試圖反抗,但很快地就被另一頭的搶匪踩住了身體。
「不要亂動!」踩住人的蒙面男喊道。
「哎,演習而已,那麼認真幹嘛。」趴在不遠處的銀行警衛,有些不以為然。
「但我們沒有被通知耶……?」被踩住的保全就範,卻仍是狐疑。

「那個負責按鈴的人員,現在可以假裝按鈴了……不過不用真的壓下去。」最早進去的蒙面人來到櫃台,把手槍插進了腰帶。
「喔,好的……。」面向他的一位男行員,諾諾地點頭。

一且看在眼裡的我,此時察覺有些蹊蹺。平常演習,不是力求逼真嗎?怎麼會由扮演搶匪的人大喊這是演習,而且還指示行員不用確實做出壓警鈴的動作?莫非,這是真的搶案……?之前吉米去另一家銀行亮槍,就是知道新聞出來後,各家銀行會警惕地陸續安排防搶演習?

「老大,有條子來了!」原本守在對街的兩位警察,忽然慌忙地跑進了銀行。喊出聲的那位……不出我所料,正是穿著警察制服的吉米。
「鎮定點,什麼條子……你們就是條子。」櫃台那名匪徒走向他們,刻意壓低聲量。
「不是,我看到幾公尺外停了一台警車,有幾個條子正往這走來……。」吉米上氣不接上氣的報告。
「嘖,怎麼搞的!巡邏箱不是才剛簽過嗎?」被稱為老大的搶匪不解。

會不會是剛才公園遇到的女警,聽進了我的話?

「怎麼回事?!你們不會是真的在搶銀行吧?」原本趴著的銀行警衛聽聞,作勢要爬起。但是後頭猛一記槍托,讓他應聲倒地。原先淡定的民眾們見狀,紛紛不安起來,一位沉不住氣地的老婦更是顫抖著直哭喊:「死人了,打死人了啦……。」
但我想那警衛只是暈了過去……畢竟有過兩次經驗,我的看法應該有些參考價值。

「安靜!全都趴下,不然我要開槍了!」銀行內不少人開始有逃跑的念頭,但都被持槍的歹徒懾住了。只是不論是民眾或是歹徒,兩方都陷入了心惶的情緒中。現場大概只有我,仍是置身事外的悠閒心態……。

「咦,烏瑪?」剛走進銀行內的小晴,眨著眼對我打了招呼,明顯沒察覺她的微笑,非常的不合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