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與電影的絮語-挪威的森林


 文 / 張輝誠
 
忽然好像我又回到大學時期一般,那時宿舍寢室沒人,只有渡邊君和綠,忽然有人在電話筒裡說:「我現在好想再見到你。」
 
那年獨自到電影院看剛上映的《挪威的森林》,出發前,同事特地提醒我,聽說很難看。看完之後,我覺得還蠻好看的啊。
 
陳英雄所拍《挪威的森林》雖然和我腦海裡幻想構建出的《挪威的森林》,相差甚遠。男、女主角和配角,也都和我原先想像的很不一樣。如渡邊君不應該像電影那樣,綠尤其不像,直子差異更大。但即使如此,我仍舊覺得很好。因為每個人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挪威的森林》電影,這部是陳英雄的,我沒想到別人是這樣想的,不過能看到別人所想的,其實挺好。
 
在村上春樹那裡,《挪威的森林》寫的是「傷害」,──愛情的傷害,並由此寫出傷害的程度:自責、愧疚,甚至痛苦到必須自戕。但同時也寫出愛情的支撐力量,能夠讓人毫無畏懼地勇敢存活下去。愛情,一刀兩刃,既可自衛,也可傷人。尤其村上春樹經常把「性」和「愛」分開,性是慾望的流蕩,愛是精神的交融,可以一刀兩斷,完全分開,無須道德,這樣才能理解渡邊君或永澤的性行為。同時「性」也可以是救贖的工具,如渡邊君拯救了鈴子(失落的七年),但同時也是使人悲傷無法自拔的根源,如直子之冰石。
 
基本上,陳英雄幾乎完全保留了村上春樹的小說主要情節,也相當程度地逼近了小說氣氛,但若是他在渡邊君聽聞直子死訊之後四處徒步流浪繞走的鏡頭,不那麼讓他一直留在海邊大吼大叫大哭,而是讓他滿臉腮鬍虯長蔓生一直默默孤獨埋首行走以襯托其內心悲傷;或者讓渡邊君更像小說一樣,像個空氣般、泡棉般、似乎存在又不像存在的漫不經心且毫無所謂……,諸如此類小細節,──我一定會在戲院裡頭忘情地站起來鼓掌,而不僅是小小聲地拍手叫好而已。
 
我會再把這部電影多看幾次。因為當初看的時候,忽然好像我又回到大學時期一般,那時宿舍寢室裡沒人,只有渡邊君和綠,忽然有人在電話筒裡說:「我現在好想再見到你。」
 
然後我正準備衝下樓,滿懷感動。
 
 
【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熱情徵文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