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與電影的絮語-BJ單身日記


文 / 施舜翔

每個都會少女都看過《BJ單身日記》,或許自己也曾寫過一本。每個都會少女也都幻想過達西先生出現在她們的生命中,只是達西先生永遠不曾到來。


少女一定知道這部小說的前世是《傲慢與偏見》。珍奧斯汀聚焦式第三人稱敘事,搭配上幾封承襲自十八世紀書信體小說的告白信件,在二十世紀末的倫敦都會還魂,卻成為一本寫滿瘋狂絮語的單身女子日記。打開《BJ單身日記》,迎面而來的居然是左右各兩頁的新年新希望。布莉姬信誓旦旦地表示今年絕對不酗酒不抽菸不暴飲暴食不過度消費不與男人調情,接著卻開始進行失控的一年:酒精、尼古丁與卡路里攝取量絕對爆表,買了一堆不合身的衣服,然後與老闆調情並且上床。


歡迎來到布莉姬的單身世界。


整本小說都是布莉姬的單身日記,也是她瘋狂的內心小劇場展演。所有的人物與對話都需經過她的眉批與註解,所有的場面調度也都是她即時的情緒產物。前一秒還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要做一個不需要男人的新時代女性,後一秒立刻又花枝亂顫地與上司調情。上一刻還在嘲諷蘇珊法魯迪那本暢銷熱賣的女性主義經典《反挫》,下一刻則在孤單彷徨時決定去讀一讀這本書。當你因為她的自我矛盾與反覆無常而放聲大笑,你終究明白,自己深愛她的原因,不是她曾扮演什麼英雄或任何典範,而是她永遠那麼誠實,坦率,而且那麼像我們自己。


這樣的告白體書寫,在五年後躍上了大銀幕。我們最愛的布莉姬式喃喃自語,在螢幕上化為芮妮齊薇格無所不在的旁白。寫實不存在,你所看到的一切,全都在芮妮齊薇格一句句旁白中,化為布莉姬的內心小劇場。你從來沒有看到那些人物那些對話那些事件,你看到的依舊是一本倫敦單身女子的瘋狂日記。


然後她最後也不單身了,因為她找到了達西。小說中,布莉姬最愛的、扮演BBC影集版《傲慢與偏見》達西先生的柯林弗斯,最後也在電影版中成為馬克達西。從伊莉莎白的達西到布莉姬的達西,柯林弗斯不只穿越時空更穿越文本,從影集走入小說,再從小說走入電影。這或許是一則最後設也最浪漫的現代少女神話。


達西先生或許永遠不會來,所幸我們還有柯林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