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與電影的絮語-掠水鬼窒涵空


 文/ 鄭順聰
 
每次,我從書包抖出這句話時,聽懂的人都會笑:掠水鬼窒涵空,lih tsui-kui that am-khang。
 
抓隻水鬼去塞涵洞?這什麼鬼啊?哪堵得住啊?搞什麼魑魅魍魎?
 
與女兒們同看《孔明三氣周瑜》,意外捉到這句野生俗語,第九集,孔明挺身入吳,鼓動如簧之舌向孫權推銷「聯吳抗曹」。劉備的策略,是要拿東吳當「炮灰」,抵擋曹操的百萬雄兵。同樣的意思,從張飛口中飆出,就是「掠水鬼窒涵空」,接下來,就準備要打赤壁之戰啦!
 
一九九○年,葉青歌仔戲自《三國演義》42∼57回中精挑、揉捻、烘焙出《孔明三氣周瑜》,於中華電視台隆重推出。除了孔明與周瑜鬥智鬥法的經典戲碼,還添加情感糾纏:孫權愛上哥哥的妻子「大喬」,大喬卻心儀孔明,孫權的妹妹「尚香」也加入混戰,主動獻愛,展開一場多角戀情大亂鬥。
 
高挺的楊懷民演周瑜,自信跋扈頻吃鱉;狄鶯扮大喬,比志玲姊姊沉穩多情;我家女兒最愛石惠君,她是尚香郡主,活蹦亂跳四處串場,勇於追逐愛情,是全劇最富現代精神的角色。葉青擔綱孔明,冷表情、巧運籌,戰場情場兩頭燒,還能捭闔縱橫、料事如神,靠一張嘴,就把全劇幾十個角色耍得團團轉。
 
沒想到鬥來鬥去,鬥死一個公瑾,周瑜吐血三次,白虎星君歸天,嗚呼哀哉。
 
面對經典,編劇陳永明毫不畏懼,提煉文本細安排,善用歌仔戲的唱腔魅力與演員特性,兼有文言的雅緻與白話的曉暢,劇情緊湊,集集高潮。有些戲箱子認為,此乃電視歌仔戲最後的巔峰、最美之韻腳。
 
文學改編為影像,不就是「掠水鬼窒涵空」,既有的文本已死,幻化成各種形態的鬼,打開視覺的無限想像,融入時代脈絡,流淌於現世的溝渠,伏流於情感與潛意識的涵洞……
 
觀賞《孔明三氣周瑜》的親子時間,我會邊解釋劇情,邊跟女兒們分析人物關係,且拉開歷史的視野,傳授人生智慧,學習閩南語詞彙與課本成語,一兼二顧。而且,三國延伸商品如曹操江北百萬兵,一眼望不盡,不必好萊塢之昂貴宰制。
 
CP值如此之高的文學作品,台灣現此時,似乎越來越少了。
 
掠水鬼窒涵空,我們這些年,是否徒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