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晉入複審作品名單揭曉


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於2014年12月31日截止徵件作業,來自台灣、中國大陸、澳門以及馬來西亞等地區,總計187件投稿作品。乍暖還寒、氣候多變的春天,初審評審們賣力的將稿件審閱完畢,並提供仔細的閱讀建議,希望讓未來參與「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創作者們,更能掌握電影小說的寫作方向。

今年,「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的執行小組邀請馬來西亞作家黎紫書參與初審,首次參與評審的黎紫書,從自己創作小說的經驗出發,分享閱讀評選電影小說作品時,著重小說的呈現手法需具備電影感,除了在小說經營畫面呈現外,敘述上也要具有如電影般的剪接手法,不落陳套。今年不乏背景年代設定久遠的小說,這類作品須注意人物語言的運用要能夠體現時代的區隔與變化。

宇文正也說,作者若對小說講述的時代、背景具有相關的專業知識,下足功夫就能夠讓讀者身歷其境,創造出十足的戲劇性。

耿一偉認為,電影小說必須讓讀者在閱讀的過程中產生一種電影感,而電影感的來源通常是因為我們在生活中看過類似的電影,所以創作電影小說時,「類型」很重要,而且大部分的電影都是類型電影。再者,電影是一種有時間限制的表現媒介,電影敘述的手法是透過人物的行動所構成的,透過主要與次要的情結線索來說故事。因此,以歷史題材為主軸的作品,千萬不能落入政治正確的思辨之中,而忽略角色人物的塑造與其所產生的行為表現。

張經宏則說,無論是電影或小說,人物都是帶動想像、思考或情節的核心要素。作者對於刻畫、描摹細節的工夫,與在作品關鍵處的進行的設計與著墨,就可看出作者的個人巧思,進而撞擊出讀者的想像空間。即便是奇幻情節,也需各種生活的細節支撐,才能使作品更具說服力。

陳希聖認為,若以「電影感」來看,本屆不少科幻、未來與魔幻類型的作品,因內容過度貼近現實,未創新局,實為缺憾。作者應抓緊人物情感主軸,鋪陳故事內容,減少事件或人物內在的冗長描述,更可獲得評審青睞。

鍾文音表示,除了著墨角色人物的描寫外,作者在作品中創造出獨特的空間意象,讓小說中的人事物在此空間中流動,也能創造出作品的畫面感。另外能夠吸引讀者的部分,還有作者在小說中表現出對社會寫實的關照與生命的關懷。

本屆作品主要以歷史、推理、懸疑偵探、奇幻、科幻、愛情與武俠類型居多,而懸疑偵探類型的作者,已經開始嘗試以解構的手法挑戰劇情的發展。偶像劇式的羅曼史作品在本屆比例降低,題材變得更為多元,值得可喜。

劉梓潔說,本屆創作者都更積極地尋求故事與類型的發展,但「小說」的敘事結構、人物腔調的營造,都有許多努力的空間。電影小說不是人物對白的堆疊,還需要有小說創作的技法,因此建議寫作者要勤加閱讀自己喜歡的類型作品,練好基本功,才能逐漸摸索出自己的風格。

吳鈞堯將電影小說當作「另一種類型小說」看待,今年部分架構在台灣本土繁衍而出的成長、愛情與奇幻小說,表現突出,期待未來電影小說的作者在故事佈局、取材、人物描寫等敘述上都能夠表現出社會真實。

陳潔瑤建議電影小說的創作者,思考與華人地域題材深入連結的作品,除了題材的可拍性與故事完整度的考量外,對於衝突場景的描繪可再更為強烈,讓小說作品的畫面感與層次更加豐富。

第五屆「BenQ 華文世界電影小說獎」進入複審作品名單:(排列順序依作品名稱筆畫)
HEADLIGHTS
TMA-32M 神秘消失事件
一杯濃茶
人魚之歌
大霧
中轉戰槍戰
天河-旅行記
木鯉
只剩下輪廓
外公的菜園下
失向亂都
未來市
生產隊長
共犯的頻率
有名碑
老曹
西貢往事
吞下水泥積木
快樂補習班
沉默的歌
走火
走失的媒介女郎
河童之肉
空無一人的小屋
青銅古鐲
非婚姻關係的精卵結合
洗衣店的春天
茉莉與茱莉

面向夕陽的房間
飛行少年週記
島嶼漣漪
浮浪貢
烏鴉
真•英雄小說
蚩尤
骨蟲人
高賽先生和他的家人
陳澄波密碼
給三百年後的羅伯特先生
隆冬之夏
愛,留在手心的溫度
罪日記
腦迴
嗶嗶嗶DILEMMA
緝毒偵探
蝶花倒生殺
髮膚之愛
機械愛人
斷頭路
靈時差
靈魂APP